『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知 News

突破外交限制APMP 2013年會在臺召開

在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多年的經營下,臺灣計量領域的研發成就受到國際肯定,並爭取到第29屆「亞太計量組織會員大會」(APMP 2013)在臺舉辦,這是從1999年,闊別14年以來,再次突破外交限制,又回到臺北舉行。

我們生活的周遭無處沒有數字,也處處都有計量。從道路導航的GPS、電廠或手機基地台的電磁波、LED燈光、環境中的噪音、血壓計、血糖儀等的標準與檢測都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極為關心的事情。

第29屆「亞太計量組織會員大會」(APMP 2013)於臺北盛大舉辦,此次會員大會由亞太地區包括澳洲、日本、韓國等28個經濟體,超過300位國內外專家共同參與,會中以國際計量標準做為交流基礎,就國際相互認可協議、各技術委員會活動、技術委員會倡議之計畫等做進一步探討,希望透過此次APMP 2013年會的召開,協助與會者掌握全球最新的量測技術發展趨勢,了解各國標準政策制定方向,以促使我國相關業務發展與國際接軌,也希望透過此次會議加強臺灣與亞太各國計量合作。

臺灣「計量標準」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督導支持下,分別由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時頻標準實驗室及游離輻射標準實驗室等3個實驗室負責維持,均已具備完整的計量能量,同時與國際接軌。對內提供產業追溯,對外參與國際活動與比對,確保國內計量與國際一致。

由於經濟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透過標準、技術法規、符合性評鑑來消除貿易技術障礙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亞太計量組織(Asia Pacific Metrology Programme; APMP)在積極運作下,各會員已完成亞太地區國家量測標準相互認可之簽署,並擴展成全球性的相互認可(Global MRA),促成無障礙的貿易環境。

亞太計量組織以國際計量標準作為交流基礎,主要目的在促進亞太地區各會員經濟體之國際貿易發展,提高產業效能與競爭力。此次會員大會(APMP 2013)已邁入第29屆。除亞太地區外,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主席Dr. Barry Inglis亦親自來臺參加,提供未來國際計量發展趨勢,並介紹計量標準及國際單位制(SI)在區域貿易的重要影響。

臺灣在亞太計量組織中,屬於技術佼佼者之一,協助亞太地區之開發中國家,建立量測系統與提升量測技術,例協助泰國建立國家溫度及流量的量測系統,是技術外交的重大成果.工研院主辦今年的年會,令與會者親自見證我國國家標準之能力,對我國之經濟建設與研發能力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配合APMP 2013年會在臺北舉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於日前主辦研討會,呼應今年國際計量日「生活處處有計量(Measurement in daily life)」的主題,以「計量提升生活的幸福感(Metrology gearing up the quality of life)」為主題,規劃了目前生活中最受重視的環境議題,包括全球暖化與自然災害;能源、環境相關之化學計量;醫療游離輻射的計量等議題,邀請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主席、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APLAC)主席、國際化學計量專家、以及國內中研院地球科學專家、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專家等,共同探討計量在各領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透過計量科學發展,使生活中所需的各種量測數據更加精準,提升生活品質,讓安全更有保障。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指出,由於經濟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各國透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定,建立與其他國家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除FTA外,透過標準、技術法規、符合性評鑑也是促進貿易合作的方式之一,APMP 組織即是以促進亞太區域各經濟體計量科技的交流合作與計量標準的相互認可為成立宗旨,而年度的APMP大會則已成為亞太地區計量界的年度盛事,每年來自全球的計量專家均會在此發表最新的量測技術發展與趨勢,使各組織會員間能藉此機會擦出火花,促成無障礙的貿易環境,進一步增進亞太地區共同的發展。

APMP成立於1977年,是亞太地區的國際性計量組織,APMP會員由亞太各國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組成,促進亞太區域各經濟體計量科技的交流合作與計量標準的相互認可為宗旨。APMP現有正會員經濟體23個、副會員6個,正會員機構則有38個、副會員機構則有6個。各會員機構視本身能量而參與各個委員會,會員代表總計有300多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