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知 News

大型軟體人才培育 從大學扎根

胡湘湘

近年來,軟體界吹起一股自由軟體的風潮,知名的Linux、Android、Facebook等系統都是發跡於自由軟體,帶動網路產業新氣象。工研院與清大及交大合作,搭配學校專題課程、修課成績或老師推薦,篩選出優秀且具潛力的軟體人才,將共同培育大型自由軟體人才。

臺灣的 Open Source 領域又向前邁進一步!近年來,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的風潮影響甚鉅,Linux、Android、Firefox 等成功的開源專案也自開發者們的世界逐漸被帶向一般大眾,變得更廣為人知。有鑑於國內自由軟體 (Open Source)人才正在起步發展階段,工研院在院長徐爵民、清華大學副校長鄭建鴻、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的見證下,提供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每年各150萬元的獎學金,連續3年,由三方共同培育大型自由軟體人才,讓臺灣的自由軟體人才扎根從大學開始,提升產學連結與接軌國際,發揮自由軟體研發成果的影響力,進而培育出臺灣的馬克佐伯格 (Mark Zuckerberg;FaceBook創辦人)。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吳誠文表示,工研院與清大、交大共同啟動自由軟體人才培育計畫,緣自三方在資通訊技術研發的合作基礎,為了深化自由軟體人才培育的廣度與深度,工研院以產業夥伴的角色與學校合作,協助學校建立平台,提供學生參與技術討論及問題研究,並提供提供應用服務PoC(Proof of Concept)及Service Trial 測試驗證場域。

他強調,今年首度以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作為人才培育的第一波主題,SDN技術預期將廣泛應用在資料中心、雲端中心及營運商的網路,主要是希望將網路虛擬化,提升使用效率。而目前SDN的技術及國際標準仍剛在起步發展中,提早布局並進行人才培育,將能促進臺灣SDN產業的興起,協助產業掌握商機。後續網路通訊、語音處理等相關技術也將推出,提供學生多樣學習創意空間。

在此次的合作計劃中,先以SDN技術作為人才培育的主題,推動作法將有兩大部分,首先是工研院、清大、交大合作成立「自由開源軟體人才培育獎學金」,培育學界SDN軟體設計人才,選拔獎勵對象,也特別邀請張韻詩教授、高嘉良專家及黃敬群專家指導;第二部分則是由下而上,清大與交大需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Open Source communities計畫並提出貢獻,提升研發成果的影響力,目前兩校已選出33位優秀學生進行一年的培訓。

此外,也將配合SDN產業人才計畫舉辦競賽活動,進行人才培育,提升人才供需效率。此次三方合作的計畫,除了打造學研合作新典範外,也期望透過創新的獎勵模式,發揮自由軟體的共享、貢獻精神,進而培育出更多的軟體人才。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