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南創園區9年有成 續推產業聚落成形

陳玉鳳

為快速引導研發資源南移,協助南部地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部於2004年設立「南臺灣創新園區(南創園區)」,並引進工研院、資策會、食品所等法人研究單位進駐,進行創新科技研發並配合園區的開放實驗室及創新育成機制,加速南部新創事業發展。

在過去所累積的基礎上,未來南臺灣創新園區將進一步定位聚焦於經濟部賦予的政策任務上,扮演南部地區「推動重點產業發展之跨域整合與服務平台」的角色。為充分發揮此功能,南創園區參考國際成功產業群聚發展歷程,務期發揮“Linkage-Hub”的作用,促成南部地區「區域創新系統」緊密聯繫、交流合作,並主動連結區域內法人研究機構、學校及產業園區等各界能量,形成區域產業創新群聚。

有鑑於此,南創園區於日前舉辦「年度成果展暨區域產業發展論壇」,邀請到臺南市市長賴清德、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蘇評揮及工研院協理佘祥生與會;活動也特別邀請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與日本關西文化學術研究都市推進機構常務理事稻田進等貴賓蒞臨發表演說。

在研發成果展示方面,共計有南創進駐廠商實威、馬路科技及研發法人等展示近30項精彩成果,其中包括工研院最新發表的可同時顯示導航地圖、車況和車週邊路況的車用雷射寬幅抬頭顯示器、30分鐘驗出心肌梗塞和肝癌指數全自動生物標記檢測系統,以及多螢幕高畫質影音分享技術。

區域產業發展論壇 邀集各界發表建言

論壇並以「區域產業發展」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產學研專家共同探討如何促成區域內企業、政府、研究機構等緊密合作,提升產業競爭優勢,並形塑區域創新文化與在地特色區域性企業。在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生動幽默的主持下,與談貴賓包括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長興化工副董事長蕭慈飛、富鑫奈米董事長王伯壎、日本關西學術文化研究都市推進機構常務理事稻田進以及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主任劉佳明皆暢所欲言。

此論壇的主軸,是希望在盤點南創園區過往的成績之後,能在2015年步入第三期新階段之際,藉由眾人之力開創新局。針對產業群聚的形成及效益,榮剛集團陳興時直言「產業聚落就是經濟成長的催化劑」,他並以「台灣精製產業聯盟」為例具體說明。此聯盟是由陳興時與工研院共同推動,串聯榮剛、精剛、寶一、晟田、駐龍、富成等廠商在材料鍛造、精密加工、特殊製程及模組組裝的能量,共同建立國際航太供應鏈體系,達到提供國際系統廠One Stop Shopping服務。

除在航太產業領域已有所成績外,此精製聯盟並將共同踏入能源與油氣產業,目標是於2020年於這3大領域中完成聚集30家廠商,創造5,000億元的產值。針對能源產業,目前此聯盟正致力發展電機組、汽機車葉片國產化;針對油氣產業,則是專攻鑽探系統、井口裝置等。一旦可全面串聯材料端、製作端,甚至是銷售端,則跨產業領域的效果將具體顯現。

透過平台及系統機制 提升整體產業水準

不過,針對臺灣在2013全球產業聚落發展中排名第1,但群聚效益卻不如日本、德國具體,陳興時認為主要原因在於臺灣的群聚並未設法將群聚中的整體技術水準及能量,經由平台或某種系統機制進行廣泛提升,因此無法建構出競爭障礙,導致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無法有效提升,他期許南創園區能在第三期的任務中找出解決之道。日本關西學術文化研究都市推進機構常務理事稻田進,則是以關西地區的奈良、京都及大阪區域園區發展經驗,與現場觀眾分享產業群聚的推動心得。他提到,要發展群聚,首先就得找出區域特色,之後則需善用各種資源,例如關西園區與大學的結合便非常密切,包括奈良先端科技大學、大阪大學大學院、京都府立大學等皆是合作對象,甚至大學也願意配合特定區域的產業需求,於該地設立分校。 稻田進強調,群聚的形成需師法大自然,回到基本面,產業基礎環境建構良好及完整後,群聚便會順勢形成。他並提到,關西園區的結構與臺南科技園區有許多相似之處,也希望之後雙方能有進一步的接軌,促成臺灣及日本的產業群聚都能有更亮眼的表現。

長興化工蕭慈飛指出,南創園區成立以來他曾參與多次相關會議,頗能感受南創園區團隊所背負的使命感,且透過南創園區所推動的群聚發展及跨域整合,長興化工也擘劃出新的發展方向,包括透過南創園區所提供的平台,長興化工正以化工材料的背景學習進入航太及散熱材料領域,蕭慈飛在言談中不止一次感謝南創園區所提供的機會。位於高雄的長興化工創立於民國53年,主要生產工業用合成樹脂及電子化學材料,產品應用範圍寬廣。

長興化工定位為研發型公司,每年約提撥營業額3.3%左右做為研發經費,南創園區所提供的平台適足以提供許多研發資源及發展可能性。蕭慈飛強調,身為化工材料業者,對於群聚效益的感受更為深刻,唯有材料、設備及系統業者能夠有所整合,臺灣產業界才能在B2B的商業模式中掌握定義規格的能力。再者,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一家業者不可能包山包海、全部通吃,尤其面對中國大陸業者的龐大規模,臺灣業者更需要以群聚模式結合各家資源,才能掌握競爭勝算。
大陸業者鯨吞市場 唯有創新才是出路

呼應長興化工蕭慈飛的看法,富鑫奈米董事長王伯壎也表示,在奈米研磨這個領域,臺灣業者在7、8年前還能勉強抗衡大陸業者,但在今日,龐大的大陸市場所培養出的公司已非臺灣業者所能匹敵,因此臺灣的出路唯有「創新」,基於此思維,該公司與南創園區工研院材料領域密切合作,希望藉由南創園區的力量能進一步精進技術。

富鑫奈米科技成立於2006年8月,已建立本土奈米研磨分散技術為宗旨,並以「濕式奈米粉體研磨分散設備及應用技術」計畫通過經濟部審查進駐於經濟部南臺灣創新園區。富鑫奈米自行研發的設備能有效將微米級的粒子或是聚集的奈米粒子研磨及分散至奈米級,適合用於奈米材料、電子材料、光電材料、化妝品、特殊織物、醫藥品、機能性顏料、光觸媒、食品等相關領域。王伯壎並建議產官學界應有更多的聯繫,縮小政策、學界研究與產業實際需求之間的落差,而類似此次的活動便是各界交流的極佳機會。

針對產業界的期待,工研院產服中心主任劉佳明表示,產服中心的三大重點任務分別為地區產業的服務、關鍵客戶的服務及新創事業的開拓等,秉持一貫精神,產服中心也積極投入於南創園區的產業聚落推動。他以Tesla電動車為例,說明臺灣的產業供應鏈在電動車電子零件的供應上已能充分支援,而Tesla之所以與臺灣積極合作,也就是因為看中臺灣半導體展業的群聚效益。

借鑑於此,他認為需找出南臺灣產業特色,例如石化、太陽光電、機械自動化等,透過群聚效應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如此將能讓群聚中的所有業者共同站上國際舞台,這也正是南創園區第三期發展的核心任務。

同樣的,劉佳明也強調,面對中國大陸鯨吞市場的龐大勢力,臺灣業者真的只能靠創新一決勝負,唯有透過各界力量的整合,建立中國大陸業者無法輕易複製的價值鏈,臺灣產業界才能有所機會。再者,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新,才能讓臺灣產業命脈繼續延續,而南創園區提供充足的育成空間,適足以成為養成下一代新力量的理想溫床,讓技術能落實成為產品。

扮演產業互動平台 為南臺灣引進國際級公司

從2004年開始,9年間投入上百億元資金資源,南創園區繳出亮麗成績,總計引進221家廠商,定調南臺灣的紡織、精製產業等區域發展主軸。展望未來,誠如臺南市長賴清德於論壇致詞所言,臺南的土地腹地與行政區域,都不比新北市來得少,擁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他表示,從臺南科技工業區至南部科學園區,轄地內有7大工業區群聚,這條產業黃金廊帶發展潛力大,臺南已具備區域創新群聚發展基礎,也盼南創園區繼續扮演產業互動平台角色,為臺南多引進大企業。 回應地方政府的期待,工研院協理佘祥生指出,南創未來要做的是繼續突破現況,挺進嶄新領域,要實現這些目標,點子與熱情是必備元素,人才、技術、土地資源都需鏈結在一起,再搭上網際網路列車,與世界接軌,南創園區團隊將傾全力協助南臺灣企業擠進國際公司之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