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聚焦創新趨勢產業

張彥文

歲末年初,正是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的時機。近年來,世界各國流行選出當年的代表字詞,依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的看法,2013年可以用「變」這個字來代表。展望2014年,由於亞洲國家大力推動國內經濟成長,加上歐美國家的景氣復甦,業績可望明顯攀升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雲端服務、綠能、機器人等4大產業,其中IC設計與製造產業,更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水準。

除了上述的4大產業之外,IEK也提出了2014年的幾項重要趨勢,包括國內外創業風起雲湧、特定領域新興市場潛力空間大、跨領域價值創新及Data成為經濟新動能等。

首先來談前述的4大產業,IEK預估,2014年我國IC產業總產值將正式突破新臺幣2兆元,持續擔任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動力量。在綠能部分,因為日本市場展現活力,美國市場穩定加溫,大陸政府政策強力支援下,臺灣太陽光電產業2014年有機會達到新的高峰。

機器人則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產業。過去的機器人大多只是用來取代人工,進行反覆且枯躁的工作,不過新世代的機器人,加入智慧化系統運作之後,不但可以在產業有更廣泛的應用,更可以成為生活服務型的機器人。

在Google推出Google Glass之後,穿戴式裝置亦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IEK預估,全球穿戴式市場規模在2018年將達206億美元,未來智慧眼鏡及智慧手錶是最有可能出現產業標準之裝置型態。因為這2種產品都可以輕易附加「顯示」功能,而且較易整合其他人機互動技術,並附加電子產品所需要的「輸入」、「輸出」功能,在消費性市場有樂觀的前景。

新興市場近來成為世界經濟新亮點,光以東協六國而言,市場規模已超過150億美元,這些國家中,美容保養品、保健食品、醫藥及工具機,都是值得關注的特定領域,擁有極大的市場潛力空間。

再來談到跨領域價值創新。過去的企管教科書,強調成本、產品、效率等,但今日的消費形態,已經改變了這套法則,成功的企業必須掌握價值、服務及體驗等創新元素。

尤其在高齡化、少子化、先進製造、資料經濟、全球氣候變遷、歐美亞經濟消長等外部趨勢衝擊下,未來的創新將朝向「製造產品服務化」、「服務體驗化」、「開放平台式營運模式」等趨勢發展,從「科技製造創新」轉型為「人文創新」,從「系統思考」轉型到「設計思考」。

IEK提出的最後一項2014新趨勢,強調Data是經濟成長新石油,創新商業模式成為下一波成長動能。

這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所謂的開放資料(Open Data),歐美主要國家及國際組織,目前都極力推廣開放資料的使用,因為具備自由使用、再利用及重新分配等特性的開放資料,將可以產生極大的經濟效益,純以歐盟而論,效益就已超過300億歐元,未來若透過其他資通訊技術整合運用,成長力道將十分驚人,是臺灣未來ICT產業重要的發展課題。

所謂趨勢是指時間軸上顯著的可見動向,工研院希望能夠提供這些趨勢的分析評估,讓臺灣的各項產業在瞬息萬變的國際經濟體系下,搶先一步,占得半步的先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