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闕志克勾勒雲端產業發展藍圖

林裕洋

雲端產業強調軟硬體整合的應用,臺灣擁有極佳的硬體製造技術,卻缺乏適合的軟體平台。而由闕志克主導的ITRI Cloud OS,為臺灣發展雲端產業奠定的重要里程碑,也成為獲得第20屆東元獎肯定的主因。

看好雲端產業將成為資訊科技未來發展的方向,行政院從多年前便開始推動各種專案計畫,其中2009年才成立的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則肩負帶動臺灣雲端運算軟硬體及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任務。多年來除投入前瞻研發與產品化開發,帶動雲端產業商機之外,也促成臺灣雲端產業協會成立。

主導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發展方向的闕志克,由於帶領團隊推出臺灣第1套雲端作業平台-ITRI Cloud OS,以及建立全球第1個OCP認證實驗室,讓臺灣資訊產業能夠在全球競爭激烈的雲端市場中,持續保有強大的競爭力,因此獲得第20屆東元獎的肯定。由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設立的東元獎,是為鼓勵國內科學家與工程研究人員從事科學技術研究,進而落實於產業發展及調和科技、發揮創意、造福社會發展。

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過去東元獎的得獎者,都是在硬體技術領域有卓越成就,比較少有人是以軟體研發獲獎。所以能獲得第20屆東元獎肯定,不僅覺得是榮耀的事情,對軟體開發人而言更是很大鼓勵,畢竟過去臺灣在底層作業系統開發少有著墨,所以希望能夠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軟體人才投入開發,強化臺灣在軟體發展上的實力。」

催生ITRI Cloud OS 奠定臺灣雲端產業基石

或許是從小受到在東元電機擔任總工程師的父親潛移默化,闕志克高中畢業後,進入臺灣大學電機系,並且在申請到獎學金後,選擇到國外大學持續深造。由於長年在資訊軟體開發與研究分析領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曾被延攬至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任教,期間還協助該系建立在電腦安全、儲存管理及無線網路方面的專業研究團隊,徹底展現在軟體研發領域的雄厚實力。最後在2009年應行政院及工研院之邀,回國負責主導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的發展,希望藉由研發臺灣雲端運算軟體,帶動整體雲端產業的發展。

「在雲端產業的發展過程中,非常強調軟硬體整合的應用,而臺灣擁有絕佳的硬體製造技術,卻缺乏適合的軟體平台。」闕志克說,「臺灣受限於人口並不多,所以不適合發展消費性的雲端應用服務,因此我們將目標鎖定在開發ITRI Cloud OS,讓臺灣資訊產業能夠進入雲端資料中心的市場。」

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發展ITRI Cloud OS初期,原本是想要自行撰寫程式碼,但是後來觀察到許多廠商非常積極參與OpenStack的開發工作,加上該套又是屬於免費原始碼的軟體,所以經過多方面評估後,便決定改以參與OpenStack社群的方式,參與雲端標準制訂工作,並藉此發展ITRI Cloud OS。

由於ITRI Cloud OS是一套可提供營運商執行雲端基礎架構(IaaS)服務的雲端平台,擁有伺服器虛擬化、儲存虛擬化、網路虛擬化及管理虛擬化等管理功能,可提供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所以不僅獲得臺灣多家資訊廠商採用,也成功輸出到日本、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粗估衍生產值至少達數百億以上。

設立OCP認證實驗室 瞄準雲端資料中心商機

闕志克認為ITRI Cloud OS問世之後,對臺灣雲端產業發展是非常大的助益,可以擺脫過去只能仰賴國外商業軟體的窘境,突破目前毛利過低的營運困境。而且ITRI Cloud OS採用OpenStack架構,更是全球公認的開放標準,有非常豐富的應用程序介面與開發套件可以使用,能讓各廠商發展出不同應用類型的雲端解決方案。

在發展ITRI Cloud OS之餘,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也看好Facebook推動Open Compute Project (OCP)硬體開源組織,已經逐漸成為許多資料中心建置的標準,所以也著手成立全球第1個OCP認證實驗室,預計2014年3月將正式啟用,可望協助臺灣資訊廠商取得OCP認證。

目前工研院雲端中心為臺灣雲端產業發展,勾勒完整的發展藍圖,未來可望藉由活絡臺灣軟體工業,帶動資訊產業突破代工的困境,以便在全球雲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