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科技,真的不難

張彥文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現代潮流下,商品是否能夠吸引消費者買單,「實用性」早已不是唯一衡量的標準,而在於能否在大眾的心中引起一種共鳴的感受,這種感受可以引起追求的想望,這種想望可能是基於潮流、時尚、便利、美感等等,甚至是高人一等及與眾不同的感受。

對於這種心靈層次的追求,商品必須跳脫技術的思考架構。舉例來說,3C產品若是僅訴求處理器效率、畫面反應速度等等硬體的功能,便很容易流於所謂「廉價的資本主義」,在成本及售價上殺到血流成河,卻只能眼見獲利率不斷下降,但為求企業生存,只好再想辦法壓低成本,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猶記得數年前擔任記者時,一位行動通訊業界重量級人士,對著媒體強調其電信網絡的通訊品質,「通話的音質就好像在半導體的無塵室一樣清晰!」時至今日,在行動通訊的領域,音質如何早已不是消費者最在意的事情。

擺脫硬體及技術的思考架構,對長期以代工為主,製造業模式掛帥的臺灣尤其重要。為了尋找產業下一個可能創新機會,由經濟部技術處主導,工研院負責執行的「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已經邁入第4年,本刊在這4年當中,也追逐著這項計畫不斷成長茁壯的過程。計畫開始之際,外界雖然有祝福、鼓勵及喝采,但也有許多冷眼旁觀等著看好戲的人;而科技美學加值計畫開始之初,也的確出現了許多「科技」與「美學」位於天秤兩端專業人才的衝突場景。

但隨著非常不像典型Made in Taiwan,令人驚艷的產品一一出現,大家才發現,原來這兩個原來無法對話的領域,在撞擊之後,會發出令人讚嘆的火花。就如同本項計畫的主持人,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副組長黃天佑所說的,「設計師的創意開創出技術人員過去從未想像過的用途,技術人員也會適時把設計師無限的創意拉回現實。」

創造火花及差異性只是第一步,因為要真正成為產業,還必需通過市場的檢驗。因此後續的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另外成立了「科技美學商品化工作坊」,除了工程師和設計師之外,再加入商業及創投專家的意見諮詢,讓許多十分吸睛的「設計圖」在成為具體可行的產品之後,更形成一個完整的商業計畫,展現振興產業的力量及價值。

本月的封面故事,是以本次科技美學精品展特別發表的7項展品為主軸,這7項展品都是兼具科技實力及美學印象,同時也極具市場潛力的產品。舉例來說,有一項技術,利用平面光纖原理,讓光在透明物質中傳遞、折射、全反射、散射與吸收,具有可撓曲、面發光、透明、LED光源等特性,這些技術名詞對非專業領域的人可能很難理解。但這項由工研院研發的「光導薄膜」技術,在不同力量的加持下,成為稱做「魅光膜」的產品,是為臉部皮膚手術者提供傷口癒合的居家護理面罩,甚至可做為平時肌膚保養。

已經舉辦4年的「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未來可能會有更創新的做法,像是一反過去由技術主導的模式,改由設計師先行發想應用情境,再加入技術及商業團隊,讓這項已逐步奠定基礎的模式更為多元。

經由這個計畫,證明科技其實也可以很「入世」,就讓我們透過這些展品的報導,一起體驗未來生活的樣貌吧!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