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臺日產業合作 邁向白金社會新方向

胡湘湘

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的醫療、健康、照護等議題,不僅成為全球政府關注的重要課題,國際間進行彼此經驗交流與分享,也成為國際合作的新顯學。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強調,臺日產業的合作,將由過去的貿易代工,拉升至技術合作、研發合作的層次,未來將朝向跨領域系統解決方案的共同目標邁進。

臺日產業合作特別針對創新活力的長壽健康產業合作、能源自給自足的開發合作,及新世代農業商務合作等為主軸。架構從2011年由行政院核定之「臺日產業合作搭橋方案」後開始推動,雙方在2012年12月更簽署產業合作搭橋計畫合作備忘錄,選定11項特定產業(包括風力發電、太陽光電、機械零組件、電子設備、資訊服務業、數位內容等)陸續推動。

為了深化臺日合作基礎,拓展更多網絡連結,並傾聽產業界建言,經濟部工業局於日前舉行「臺日產業合作智庫論壇」,邀請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小宮山宏理事長來臺發表專題演說,並與總統府國策顧問施顏祥及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進行與談。

小宮山宏是前東京大學校長,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重要智囊。他表示,日本政府在安倍三支箭的政策下,展開變革與創新,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正是臺日雙方展開深度產業合作的最佳契機,因此提出「白金社會」的創新模式。小宮山宏強調,世界主要工業國家已確保食衣住行的滿足與壽命延長,當物質不再匱乏,在「量」上獲得滿足後,該開始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這就是「白金社會」的概念。

所謂的「白金社會」要件,是從健康系統與創造新產業的觀點出發,在民眾日常生活中使用ICT之普及情況,結合ICT本身之革新進化,創造出新的產業研發方向。例如高齡化社會所衍生的預防醫療、支援機器人等需求,老年人使用的行動裝置一定要圖示簡明易懂、可隨身攜帶,直覺操作,搭配巨量資料(Big Data)的解析,就能發展出電子診斷處理等遠距照護產業,既可解決高齡化社會帶來的照護問題,又能扶植新產業發展,創造雙贏局面。

他也舉例,面對老年化社會來臨,「預防醫療」十分重要。小宮山宏分析,人們不是只追求要人看護的高齡,而是要能健康自立,不造成負擔且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的長壽社會。因此,能預防不健康的健檢產業,以及改善行動不方便者的自動化輔具,就是未來的重點產業。他呼籲,臺日智庫可就巨量資料部分合作,把資料串聯起來,互通利用。

他指出,21世紀的優質社會模式就是白金社會模式,未來可以透過資通訊與跨領域技術整合性的解決方案,以解決全球社會面臨高齡化、能源短缺、市場需求動能不足的3大問題,進一步創造產業成長動能與就業機會,為臺日產業合作帶來嶄新的模式。

小宮山宏理事長也明確提出建議,臺日產業合作的新契機在於:能源自給自足的開發合作、創新活力的長壽健康產業合作、新世代農業商務合作等等,可以做為臺日產業合作的戰略方向,共同推展產業革新與社會創新。

參與與談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施顏祥強調,臺日雙方不管就歷史、文化或是經貿的角度而言,關係都相當密切,他在經濟部長任內就大力推動臺日合作計畫,希望臺日產業相互提攜,共創美好的未來。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也以「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發表演說,表示台達電努力成為全球知名綠色企業,2011年底落成的桃園研發中心,就是名符其實的「自動化智慧綠建築」。用電量比一般傳統辦公大樓少了50%以上。而日本在發展綠能產業與打造美麗生態等方面,臺灣還是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他強調,此次論壇可以幫助產官學研各界從戰略的層次,為雙方產業找到深化合作與進展的關鍵。

近年來,日本已從技術導向轉向市場導向的發展,臺灣應該善用原本深厚的友好關係,與日本一起攜手布局。臺灣正面臨經濟轉型的關鍵,如何共創互利雙贏,精進臺日產業合作平台,都將是未來產業合作的積極發展重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