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4G上路 LTE多元研發創商機

張舜芬

臺灣進入4G建設元年,為使國內通訊產業在後4G與5G技術發展與世界接軌,在中華電信、聯發科、智易科技等業者贊助下,工研院首次邀請國際通訊標準制定組織3GPP系統與服務工作組(3GPP SA)來臺,並舉辦2014年前瞻行動通訊高峰論壇,邀集國內產業供應鏈代表分別從營運服務、晶片設計、設備整合等角度切入,探討未來技術與應用走向。

此次前瞻行動通訊高峰論壇,主題是眺望4G商轉和5G布局趨勢,對此 3GPP SA1主席Mona Mustapha指出,升級LTE最大的挑戰是要高效、快速完成布建。要快速高效完成4G布建,可行解決方案包括持續開發手機連結 LTE 網絡,將移動式測試(drive test)最小化,讓各項布建工作的效果及價值最佳化。

甫於2014年2月接任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前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吳誠文表示,工研院多年來參與3GPP,持續關注系統架構與安全議題並提出技術貢獻,為產業釐清標準規範,累積通訊標準制定上的能量。

2009至2014年,行動通訊的數據傳輸成長(Data Growth)成長了35倍,但隨著4G與5G服務登場,未來5年內網路頻寬只能改善3倍,十分有限,3GPP組織也將持續重視Wi-Fi區域無線網路與現有的行動通訊的整合(Mobile/Wi-Fi Convergence)。

LTE設備整合 商機可期

全球第一波推出LTE IAD,在德國及歐洲市場耕耘多年的智易科技總經理李鴻裕表示, 4G 從建置到服務上線,勢必要先完成基地台的布建、LTE手機上市,並解決室內訊號覆蓋的問題。目前德國境內家用 LTE terminal裝機數已突破百萬,從而加速了LTE 應用的快速多元發展,大幅改善德國都會區、特別是郊區的網路服務品質,是相當成功的範例。

李鴻裕也指出,4G網路與系統若要升級,無線Wi-Fi數據上傳以及小型基地台數據分流技術都必須持續創新,才能推動相關應用的爆發性成長,打造絕佳使用者經驗。這些系統整合工作都蘊藏可觀商機,網路營運商及設備廠商也會蒙受其惠。 對於LTE 革命性技術帶來的商機,聯發科同樣也非常引頸期待。隨著手機及行動裝置逐漸成為資料傳輸的核心,傳輸容量需求未來將大幅提高,因此連結也需更強,頻寬管理型態將更多元,而傳輸耗電及成本都會降低,面對這一系列挑戰,科技必將日新月異才能解決問題,確保技術升級。

LTE將逐漸取代現有 2G3G,是 4G 走向 5G 的關鍵,聯發科也將持續投入 LTE 相關研發,提出完整強大產品線,以多元規格滿足產業客戶需求。

4G服務上路 整合是關鍵

資策會前瞻科技研究所資深技術總監周保羅說,各項LTE技術推陳出新,更顯得深度整合非常重要,譬如智慧雲端服務,應用巨量資料分析行動資料,交付智慧服務,依據產業或應用特色,打造客製化行動數據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預計在2014年下半年推出4G服務,在3年內建置 7,000 座以上基地台,在「一都二縣三鄉」的布建期程中,初期以6都為主,逐漸擴大到其他縣市,至2016年底達到『鄉鄉有4G』、人口涵蓋率達到 90%以上目標。目前大陸、韓國已開始布局5G,而臺灣5G則還在規劃階段,科技部部長張善政指出,5G 正式商轉估計還要10年,若政府能提早擘畫藍圖,將有助於臺灣業者洞燭機先。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