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國內外專家齊聚 聚焦智慧照明

胡湘湘

由工研院主辦的2014年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聚焦固態照明產業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同時首次將OLED照明技術列入議程,未來還將串聯臺、日的材料及設備廠,促成臺灣OLED照明產業與品牌廠同步站上國際市場。

工研院日前主辦的2014年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此次聚焦固態照明產業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同時首次將OLED照明技術列入議程,吸引國內外產學研各界近400人參加。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將串聯臺灣產業上、中、下游廠商,於2014年第3季成立OLCA(OLED照明產業推動聯盟)。除了納入臺灣產業供應鏈外,未來還將串聯臺、日的材料及設備廠,促成臺灣OLED照明產業與品牌廠同步站上國際市場。

根據IHS及工研院IEK報告指出,預估2014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305億美元,至2018年將成長至516億美元,成長近7成,智慧照明將成為新興產業趨勢。

搶攻智慧照明商機逾300億美元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已連續8 年主辦tSSL研討會,隨著照明市場的演進,今年特別邀請來自歐、美、亞洲地區及國內等多位指標性大廠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前來演講,包含Panasonic、Philips、Merck、Aixtron、Konica Minolta、澳洲專業照明設計師協會(PLDA)、英國里茲大學、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晶電、隆達電子等,探討智慧照明與應用進展、OLED照明技術、先進LED照明技術、LED製造的挑戰及固態照明生產新技術等重要的發展議題及趨勢動向,因此成為業界的盛會。

劉軍廷指出,由於環保意識高漲,各國政府均積極進行投資綠能產業,推出獎勵政策,營造出有利LED照明發展的產業環境,全球大廠著重於以系統整合概念來發展LED照明市場,智慧照明將成為串聯照明與ICT產業的重要推手。
除了LED照明的持續發展,各國也積極投入下世代照明技術OLED照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Yole Development報告指出,由於OLED照明的高演色性與透明可撓,從利基型照明市場進入,預估2015年將開始滲透傳統市場,於2020年達到17億美元規模。

臺灣照明廠商如何擬定全球市場策略?劉軍廷分析時指出,臺灣業者若想在LED產業中持續發光發熱,必須透過不斷併購小型光源設計公司,將LED產品徹底與系統或是建築材料結合,從過去的「量產」觀念轉向為「設計」概念。
劉軍廷強調,為讓臺灣業者能夠搶搭上下世代固態照明技術,也就是OLED照明,將由工研院領軍,串聯臺灣產業上、中、下游廠商,於今年第3季成立OLCA,以群體合作方式,進軍國際市場。

發揮群聚效應 OLCA預計第三季成立

2014年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從LED/OLED的技術、材料、製程、應用及燈具設計進行探討,大會特別邀請澳洲專業照明設計師協會(PLDA)國際開發處暨設計處長James Wallace以「智慧照明的創新開發和應用」為主題進行分享,James Wallace預測,LED未來將面臨一系列新技術、設計和商業模式的改變,而加入智能化控制的智慧照明,將成為LED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此外,倫斯勒理工學院照明研發中心主任Robert F. Karlicek, Jr.也指出,利用LED多彩化與可調光特性,將可以依據環境需求不斷調整照明的色彩和亮度,創造會「思考」的智慧照明系統。

同時,OLED照明發展正日益茁壯,吸引材料、設備和照明業者相繼投入,並積極研發新材料、設備與製程方案,進一步提升使用壽命與往大尺寸發展。Panasonic研發處長Takuya Komoda表示,OLED照明製造技術漸趨成熟,白光OLED光引擎發光效率不輸給商用LED,而新的量產技術也陸續獲得成功,預期將開啟OLED照明的新時代。

Merck全球OLED照明行銷處長Manfred Weigand指出,可溶性小分子OLED材料發展快速,輔以先進塗布技術,可大幅削減設備投資與能源消耗的製造成本。
Philips首席科學家Sheng Peng也分享「價值驅動的LED照明應用研究」議題。與會專家均認為,未來LED與OLED照明技術將可望成為照亮人類生活的主流技術。

能源局及工研院亦趁此次機會攜手臺灣LED路燈產業,包括台達電、億光、光林、玉晶、佰鴻、賀喜、鼎之奇及耀威等8家廠商打造「臺灣LED路燈旗艦館」,展出臺灣LED路燈最新產品,成為會議中最大的亮點,也向國際人士展現臺灣的LED創新能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