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虛實跨界 成功吸引 5萬人次實地探密

張舜芬

對於科技的想像,就是對於未來的想像。在人們每日的坐臥呼吸,以及所有平庸反覆的動作裡,只要加入一點點科技,就能改變張力與樣態,找到智慧也找到與世界的連結。

在臺灣,產業科技不只是生產的工具,更是融入文化生活的重要一環。由經濟部技術處督導的18個產業科技研發機構,聯手發表41項新技術,以「解密國家寶藏」計畫為平台,打造平易、有趣、專業、創新的產業科技體驗,並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為期 23 天共計吸引近 5 萬人次親臨探密。

「我們把過去以國家預算進行的研發內容轉化,融入生活,並透過公開展覽開放給全民,希望以此為橋樑,從使用者體驗中蒐集資訊、進而回饋,為下一階段鋪路,」經濟部常務次長杜紫軍說。

軟性壓力感測技術打造蟲洞任務

為「解密國家寶藏」計畫化身為「奇想樂園」的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共劃分為4大展區:「時空看守者」、「平行現實」、「蟲洞任務」、「心之源」,帶來驚奇刺激的互動體驗。

「時空看守者」以師法自然為主題,用布花園打造出一整面清新嫩綠的環保植生牆,再以指向性喇叭傳遞音效,烘托出時空故事魔幻擬真的氛圍。「平行現實」則定位為事件型展廳,以深度攝影與即時3D建模、無圖標AR技術,讓觀眾透過信物與虛擬角色互動,在想像的時空中遊戲,末尾並要銜接「蟲洞任務」修補破碎時空的情節。

最受觀眾喜愛的「蟲洞任務」展區,能夠讓體驗者身在宛如雲霧中的環狀場域裡,以視、聽、觸、識4感,結合強烈的視覺意象和軟性壓力感測技術,透過客製化旋鈕介面,試著拼貼美景碎片,身歷其境完成修補破碎時空的任務,推開蟲洞、進入「心之源」,以鋰電池二次應用併網運轉產生的再生能源,回到美好的時空。

「蟲洞任務」展區使用的軟性壓力感測技術,每個壓阻元件都能將量測到的接觸壓力值立即傳回資訊處理單元,以供計算、分析、展示等應用,並充分利用軟壓可撓、軟性的特性,讓原本認知無觸覺的裝置,變成可感受、可操作,再與聲光機台緊密結合,呈現出獨特互動操作感。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軟性超薄壓阻感測技術」曾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目前已成功技轉,由新創的「利永環球科技」公司開發量產商品。他也期許能透過「解密國家寶藏」活動,匯積更多創意並轉化為可行的商業模式,為臺灣產業科技再創新機。

6大任務 精采互動趣味跨界

產業科技是生活的科技。走出展場,觀眾會發現:原來科技早已如影隨形走入生活,留下耐人尋味的蛛絲馬跡。除了「奇想樂園」,解密國家寶藏計畫還有「八年級報寶」、「城市尋寶」、「顯影技話未來」、「演繹來日」、「虛問石答」等任務,在展出期間邀請觀眾發掘生活裡的科技。


實體展覽結束後,解密國家寶藏網站(http://meetbao.net/)持續展出18個產業科技研發機構的41項新技術,以多媒體形式展現,圖文並茂引人入勝。網站上也繼續放映金曲獎最佳導演徐筠庭專為本次計畫拍攝的微電影「來日」,除了嵌入各項新技術的實際展演,也揉合吸引年輕世代的影音元素,期望在觀眾心中激起科技創新的漣漪,推波助瀾投入下一代產業的創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