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軟硬體規格持續攀升 穿戴裝置即將興起

胡湘湘

在行動通訊蓬勃發展之際,每年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已成為全球行動通訊產業所關注的焦點之一;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除了派員參加、取得第一手的訊息外,並藉由各項創新技術與服務發展趨勢的觀察分析,透過研討會提供國內相關業者參考。

今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MWC,共有來自全球1,800多家企業、超過85,000名與會者參加。而以2013年全球手機出貨量超過184萬台中,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已經突破半數、占55%,顯見相關行動通訊產品與服務,已是不可忽視的產業發展,因此這場規模盛大的活動自然成為各家廠商提出創新產品或技術應用的場合,同時也是產業風向趨勢的重要指標。

新機種與新功能不斷推出

尤其是身為國際手機大廠頂級商品的旗艦機種,更經常選定MWC為發表舞台;以今年主要就有Sony Xperia Z2、Samsung Galaxy S5、LG G Pro 2等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現身。IEK產業分析師陳玲君表示,從這些旗艦機種可看出四核心處理器、5吋以上螢幕、支援LTE、1,300萬畫素相機、2,800mAh以上電池容量等,已成為目前旗艦型智慧手機的基本規格。

旗艦機種通常也搭載著創新的技術與功能,像是Samsung Galaxy S5和Sony Xperia Z2都提高了防水、防塵的係數,儼然成為高階手機的標準配備。而繼iPhone 5S及HTC One Max之後,Samsung也在Galaxy S5上加入全球首創的指紋辨識心律感測辨識器,著眼的即是與運動和健康管理的功能結合;2013年手機銷售成績有明顯提升的Sony,則是在多元事業單位的集團架構下加強「One Sony」的推展,因此Xperia Z2就強調影音數位內容的整合,並內建4K高畫質錄影與降噪裝置。

已躍升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第三的Huawei(華為),2013年在各國市場多有二位數以上的顯著成長。而以Huawei新推出的7吋MediaPad X1,除了兼具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功能,更搭載了集團旗下的海思Kirin處理器,並採用「智電」省電技術,可使電量節省30%,同時還結合鋁合金及塑膠材質,以7.18mm厚度和239g重量創造同級別中最輕薄的產品。

但在手機功能與規格的同質性愈來愈高之下,IEK產業分析師葉恆芬指出,高階智慧手機的廠商也希望能在盡量不增加額外零組件的情形下,提高產品之間的差異化;例如利用掌紋、聲紋、眼球虹膜等生物辨識技術的應用,就成為MWC 2014的一大焦點。還有其他廠商展出了獨特的應用技術,像是新加坡Oaxis的Ink Case,就可讓手機用戶僅更換外殼即能增添更省電的E-Ink螢幕;日本Fujitsu則開發以超音波技術來為螢幕增加不同觸感,以及運用手勢就可操作的3D UI投影儀等技術。

以目標市場需求為取向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斷上升,但成長率卻是逐年下降;因此為爭取更多消費者與新興市場,價格較親民的中低階手機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相關產品在MWC 2014中也紛紛出籠,如HTC Desire 816、Lenovo S660、Huawei Ascend G6等。全球手機銷售量仍高居第二的Nokia,除了持續推出Windows智慧手機與功能手機(featurephone)之外,也在本屆展會首次推出Android手機X系列,並打著89至109歐元不等的訂價取向,目標就是要「讓下一批10億人口連上網際網路」。

而為滿足低價入門手機市場,或是降低對Google的依賴,像是Firefox或Samsung開發的Tizen等新興作業系統也隨之興起,甚至直指與智慧電視、相機、穿戴裝置等多樣設備整合。例如Firefox在MWC 2014就與Alcatel、ZTE(中興)、LG、Huawei等手機廠商合作推出八款新品,不只將對未來行動作業系統版圖產生影響,也將進一步降低智慧手機的進入門檻。

此外,在MWC 2014還有不少二線的中小品牌手機廠商,在特殊的應用區隔中大作文章。例如Fujitsu就針對居家照護需求,推出具量測心跳與緊急警報功能的手機;瑞典廠商Doro也為年長的使用者,設計更少按鍵、簡易使用的手機;中國大陸的OPPO(歐珀)則是強調自拍照相功能,具有可翻轉鏡頭與可單手操作拍照的O-Touch觸控板。

由於行動裝置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機不離身」的情況愈來愈多,不只促使消費者的使用資訊大量增加,同時也成為創新應用的重要來源。像在MWC 2014中,知名的牙刷品牌Oral-B就推出具有藍牙模組的全球首款智慧牙刷,可結合APP在使用者刷牙時提供即時指導,同時還可以連結感測洗手台和鏡面顯示技術,讓使用者藉由手勢操作播放各項生活訊息。

技術層次持續翻新

更高規格與多樣應用的導入,代表著創新技術的不斷開發及演進。以行動裝置運算核心的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 AP),就包括ARM陣營的Nvidia以Tegra 4i進軍4G LTE市場,其用在平板電腦上的Tegra K1也標榜為全球最先進、可支援4K顯示的行動處理器;而Qualcomm亦持續在Snapdragon產品線上推出新產品,同樣強調影音效果的Snapdragon 805就訴求能使行動裝置變成好萊塢高效家庭劇院。

Intel也發表了Atom Merrifield Z34與Moorefield Z35行動晶片,並爭取到Lenovo(聯想)、Dell(戴爾)、華碩、富士康等PC基礎的客戶採用,並且能與低功耗感測器整合,用於健康管理方案。陳玲君認為,針對行動裝置的應用處理器,各廠皆朝高效能、低功耗的方向邁進,而且除了ARM與Intel二陣營外,Imagination/MIPS也自2013年起急起直追,將使AP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態勢。

而在顯示器技術方面,由於大尺寸化的智慧型手機帶動了螢幕解析度朝400ppi以上Full HD方向提升,同時也使得目前以IPS為主的面板技術下,已經出現AMOLED技術的滲透;以俄羅斯Yota推出的第二代YotaPhone,除了正面配備5吋AMOLED、達442ppi外,背面還有由國內廠商元太科技提供的4.7吋電子紙螢幕。而Qualcomm則是以自家開發的低耗電Mirasol顯示技術,推出Toq智慧手錶,但僅限量於在美國Amazon網站上販售,主要是以公版模型供品牌廠商貼牌出貨,並藉以推廣更多穿戴產品應用。

在智慧行動裝置大行其道下,也有MEMS感測器廠商已瞄準穿戴式裝置市場,以運用於運動健身等方面,並以簡便易用環境下所需要的感測器為未來加值重點。像是InvenSense的六軸動作感測器ICM-20655,就號稱其功耗為市面上最低的2mW;若再搭配自動動作辨識(Automatic Activity Recognition)軟體,即使感測裝置時常開啟也不會大幅影響整體穿戴裝置的運作功耗。另外在無線充電技術上,包括聯發科、Samsung等廠商,都提出了無線充電的解決方案。

穿戴裝置快速增長發展

近來話題不斷的智慧穿戴裝置,同樣在MWC 2014中掀起熱潮,也有不少產品亮相;好比手環類的Sony SmartBand、Samsung Gear Fit、Huawei TalkBand B1等,具備了通話、健康監測管理、防水防塵等不同功能。在穿著類方面,西班牙廠商Nuubo結合織品電極與感測技術提出穿戴式智慧織品醫療方案,可運用導電纖維及感測器進行無線非侵入式心臟即時監控,在不影響被監測者的日常生活情形下發揮疾病防治和復健追蹤功能,並已有藥廠計畫與藥品結合販售,同時也與電信公司合作。

日本NTT DoCoMo則是與Toray(東麗)合作,在奈米纖維布上塗層加工可導電樹脂,並與健康管理APP整合推出Hitoe智慧背心,以收集運動員的生理資訊供分析記錄,未來除了有衣服、帽子、圍巾等款式,還可與眼鏡、運動鞋、腕帶等物件連結。由這些應用不難看出目前已有許多廠商,想以不同角度和技術來開發行動穿戴裝置的市場;以工研院IEK估計,智慧穿戴設備市場將可由2014年的3,170萬台,至2018年時增加為1億9,120萬台。

在智慧穿戴裝置接連推出、商機看好之下,葉恆芬觀察,2014年將會是穿戴裝置轉變為消費領域的一年,並且不只是手錶、腕帶、醫療背心、智慧腰帶等產品將陸續出現,同時還將結合感測元件,全方位地進入工作、娛樂、醫療、生活等領域。但目前穿戴裝置仍受限電池、體積等問題,定位上也需與智慧手機共生;因此如何獨立生存發展,並且兼顧美學與實用性、結合創新的人機介面,甚至是資訊的收集分析及運用,都將會是未來穿戴裝置的重要挑戰,也是國內業者可思考發展的方向。

智慧穿戴裝置的多元應用,也將會帶來創新服務與零組件的商機;特別是在健康管理方面,包括運動健身、醫療照護等,已是許多穿戴裝置首先設定切入的應用方向,Samsung Gear Fit就是顯著的例子。同樣因應高齡市場,法國電信公司Orange就與Dexcom合作,分別負責系統開發維護與感測器,鎖定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的商用服務,以B2B方式透過藥廠、醫療儀器公司、保險公司、醫院等機構推廣,並開放平台供第三方開發加值應用。另外在日本及韓國,也有廠商利用穿戴裝置推出寵物的健康管理方案。

4G帶動創新應用服務

在行動通訊的發展中,4G則是一項相當關鍵的應用市場,基於更快的傳輸速度、有助資訊即時傳遞的特性,將使得相關連網應用得以全面提升。因此在MWC 2014中,藉由行動通訊進行物聯網的應用及服務,就成為一大討論焦點議題;尤其以2013年採用M2M(Machine to Machine)的全球行動用戶僅有1.9億戶、占不到3%,顯見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像是美國GM汽車就與AT&T合作,打造具備LTE連網的車款,可與手持智慧裝置分享內容,或是影音、天氣等方面的應用。韓國SK電訊公司則是陸續推出B2B與B2C的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在醫院提供病患床邊影像服務,或是協助提升偏鄉醫療等;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Etisalat電訊公司,更是結合了智慧節能的應用,為建築監控能源的消耗與管理,以減少能源浪費及營運成本。

甚至NTT DoCoMo也與臺灣的雲端服務廠商優必達合作,以4G雲端遊戲取代傳統遊戲主機。即將進入4G時代的臺灣,葉恆芬認為相關廠商可就不同的智慧應用商業模式,選定各自場域推動服務試煉,這樣不只能加速4G服務的普及,還可嘗試培育各領域的利基廠商,進而創造輸出海外的案例,提升產業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