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OCP認證中心正式營運 加快臺灣雲端發展

胡湘湘

看好全球雲端資料中心的發展,帶領臺灣廠商搶進龐大的千億美元商機!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的正式營運,奠定了臺灣在OCP供應鏈的重要地位。有助於臺灣發展優質平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雲端資料中心軟硬體解決方案,打造臺灣成為全球雲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輸出重鎮。

由Facebook於2011年推動的Open Compute Project(簡稱OCP;開放運算計畫)公開Facebook資料中心的伺服器、儲存系統等硬體規格與建置標準,開啟了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開放規格發展與風潮,已成了全球通行標準。工研院於日前宣布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認證中心。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強調,「全球雲端資料中心每年約有1,000億美元市場,OCP的驗證對臺灣廠商很重要,若能獲得驗證,國內小廠的產品不必掛著大廠品牌也能出口到國外,對海外產品獲利的提升相當有幫助。」

根據工研院IEK研究指出,光是建置一座資料中心需要2,200萬美元,2013年全年雲端伺服器出貨數量為1,000萬台,今年將可高達1,200萬台的出貨量,年成長率為17%。

工研院集結產業 搶攻千億美元商機

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去年工研院和台灣雲端產業協會共同規劃,並聯合緯穎、英業達、華碩、台達電、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8家業者,規畫成立了OCP臺灣,其目的就是為了要快速掌握開源硬體規格發展趨勢,協助臺廠成為技術輸出的重鎮。

他接著強調,「open source是非常重要的趨勢,特別是在雲端產業領域,Facebook把它的資料中心軟硬體規格開放後,OCP變成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在工研院的OCP認證中心,可以提供採購、供需雙方認證、測試、諮詢等方面的服務,讓廠商有一個共通平台,協助提供標準化的硬體架構。

全球雲端廠商也可將其設備送到工研院OCP認證中心接受驗證。他也預期臺灣的雲端軟硬體廠商將因為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的成立而更快速切入國際雲端資料中心供應鏈。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目前已可進行伺服器產品認證,認證約需15個工作天,而儲存、網路設備認證也在準備中。

參與見證的臺灣雲端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指出,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的正式營運,不僅能夠協助國內雲端產業掌握雲端資料中心的全球發展趨勢,更奠定了臺灣在OCP供應鏈的重要地位。臺灣雲端產業具備絕佳硬體技術能量,積極參與國際開源系統組織活動及發展關鍵雲端系統軟體技術,有助於臺灣發展優質平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雲端資料中心軟硬體解決方案,打造臺灣成為全球雲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輸出重鎮。

OCP認證中心 為打入國際市場重要入門票

策略夥伴之一的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也表示,OCP是國際認可的認證,對臺廠而言,可以確保產品符合OCP的規範,進而能提供高效低耗能的技術產品打入國際,她強調,雲達科技是OCP最早的合作夥伴之一,也是將其產品送進工研院OCP認證中心進行第一批驗證的廠商之一,工研院將會是未來雲達發展OCP的重要策略夥伴。

緯穎科技總經理洪麗甯指出,過去做為ODM廠商,缺乏品牌的國際競爭力,加入OCP之後,直接面對Facebook等使用者的嚴格要求,儘管考驗十分嚴苛,但也能為想轉型的ODM廠商提供一張國際入場券,讓沒有品牌知名度的臺灣廠商,也有與國際大廠競爭的機會。她指出,OCP已為雲端產業帶來了顯著的影響,當越來越多人們了解OCP的價值,其效益將會倍數成長。緯穎相信相容互通的認證會加速OCP社群的成長,並將持續投入且成為OCP生態體系主要推動者。

工研院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認證中心,Facebook硬體架構設計主管、同時也是OCP通路行銷副總經理Charlie Manese親自來臺授證及參與揭牌儀式,並在「Open Compute Project臺灣論壇」,「Open Compute Project Taiwan」與「Open Compute Project Japan」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推廣亞太區OCP開放規格標準。

徐爵民指出,OCP是Facebook在2011年號召全球廠商所發起的非營利組織,至今已演變為雲端產業全球通行的重要規格標準。工研院在經濟部指導下,研發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協助臺灣企業轉型,奠定臺灣雲端服務整案輸出的基礎、累積臺灣在資料中心建置相關的軟硬體技術能量,因此於去年11月取得Open Compute Project基金會認可,並正式成立全球第一座營運的OCP認證中心,希望藉由工研院的驗證技術能力、非營利的中立身分以及與亞太供應鏈廠商的地理鄰近等優勢,支援世界各地的雲端資料中心市場需求。

他強調,身為OCP產業鏈的一份子,工研院很樂意提供全球研發人員及機構一個開源硬體技術分享與討論的開放平台,希望能讓大家相互交流與分享開源硬體技術趨勢,持續推動新世代高效節能雲端資料中心硬體標準化。

OCP執行長Cole Crawford認為,OCP成立以來至今已舉行5次高峰會,參與者從早期的200個已拓展到今年超過6,000個,其中也包含超過50個官方成員、如HP、戴爾、英特爾等均是成員之列,而工研院於近日正式宣布成立的OCP認證中心,表示臺灣雲端資料中心的軟硬體實力已日益成熟,值得全球雲端大廠重視。他同時指出,現階段OCP不僅僅只有像Facebook這類大型資料中心客戶,也有許多中小型用戶,也期望未來有各類用戶加入OCP。

OCP效益顯著 年省40%採購成本

採用OCP的效益何在?Faceboo方案主管Charlie Manese指出,目前Facebook在瑞典的雲端中心已百分百使用OCP產品,公司對於OCP產品非常滿意,而Facebook透過使用OCP產品,3年已省下12億美元。微軟也表示,透過採用OCP產品,微軟預估1年採購成本可省40%,正式營運後的費用則預估可省50%。

Charlie Manese盛讚工研院OCP認證中心,不僅具有技術能量,也具非營利的中立身分,預計將使臺廠的OCP雲端設備更具品質保證,亞太區的雲端市場也將大幅成長。

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臺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立生則表示,工研院實驗室領先的測試與認證能力,將進一步加快創新的腳步並加速新款伺服器技術上市的時程。通過工研院實驗室認證的最早兩款產品乃以Intel® Xeon®處理器伺服器主機板規格為基礎,英特爾對此感到相當榮幸,未來也期待與工研院持續合作,並協助將其他內含英特爾技術的產品,包括儲存、網路和機架設計技術等設計引進市場。

為了創造國內外OCP規格使用者及供應商之間的交流機會,工研院特別於日前舉辦「OCP臺灣論壇」,邀請包括Charlie Manese、OCP Japan、廣達、緯穎、Microsoft、Intel等國際大廠分享OCP全球布局與未來趨勢,更由全球知名雲端服務業者RiotGames及Datahotel等分享OCP建置與維運使用經驗,工研院也趁此機會向國內外業者介紹OCP產品認證方式,推展臺灣在OCP相關技術成就。

工研院在臺灣拔得頭籌成立全球首座OCP認證中心後,Cole Crawford透露,亞太許多國家也表達興趣,包括菲律賓、澳洲、日本與韓國等,而OCP也正積極與大陸產學界溝通,包括大陸清華大學、百度、阿里巴巴都在洽談中,相信在短期內將可望成立OCPC(China)。

30秒快速讀懂OCP(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計畫)

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尚缺乏國際共同標準,2011年,Facebook推動成立OCP,並公開Facebook資料中心的伺服器、儲存系統等硬體規格與建置標準,開啟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開放規格發展與風潮。

工研院於2013年11月取得Open Compute Project基金會認可,並正式成立全球第一座營運的OCP認證中心,臺灣的雲端軟硬體廠商將因為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的成立而更快速切入國際雲端資料中心供應鏈。工研院OCP認證中心可以提供採購、供需雙方認證、測試、諮詢等方面的服務,目前提供伺服器認證只需要15個工作天,簡便又迅速,預估將加快臺灣雲端產業發展腳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