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研發不斷精進 工研院榮獲總統創新獎

胡湘湘

為呼應馬英九總統「創新強國」國家發展願景,經濟部特舉辦「總統創新獎」選拔。馬英九總統表示,創新可以讓臺灣快速進步,也強調「臺灣沒有天然資源,唯一可以開的礦就是『腦礦』。」希望讓更多創新成為臺灣國力的重要部分。 

首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日前在總統府舉行。馬英九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創新可以讓臺灣更上一層樓,若不創新很快就會被淘汰。「總統創新獎」團體組得獎者為優人神鼓與工研院;個人組由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及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經理余昱辰獲獎。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工研院在「總統創新獎」中能夠榮獲團體組與個人組獎項,代表工研院的表現受到肯定,他也期勉工研院同仁能夠持續努力不懈,扮演國家創新重要的種子。

馬英九總統在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他於就職兩週年時曾提出「六國論」,宣示政府「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之政策藍圖。由於近年來我國經濟逐漸面臨不同的挑戰,儘管企業效率卓著,在代工領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但代工門檻低且利潤微薄,企業倘不創新,恐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因此,政府將「創新強國」列為發展首位,以凸顯行政部門對創新的重視。

他強調,別人能走創新這條路,我們也可以,「總統創新獎」只是開端,希望往後民間能跟進,讓更多創新成為臺灣國力的重要部分。

馬英九總統也引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的說法指出,「臺灣這麼小卻成為世界重要的國家;我們沒有天然資源,唯一可以開的礦就是腦礦。」馬英九總統表示,別人看我們覺得很能走這條路(創新),我們自己看自己一定要有信心。

他進一步強調,創新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動能,也能結合各個領域的軟實力,此次得獎的工研院研究高科技,法藍瓷結合科技和藝術,優人神鼓則融合傳統和表演藝術。他認為,創新沒有疆界、沒有上限,從這角度可讓臺灣更上一層樓。

因應全球發展趨勢,馬英九總統強調,臺灣應由「效率驅動經濟」提升為「創新驅動經濟」。而為協助廠商轉型,經濟部除推動「三業四化」,並開辦《中堅產業躍升計畫》,期能打造出臺灣經濟的「隱形冠軍」。馬總統並以參訪過的廠商為例指出,國內許多中小企業的資本額雖不高,但在全球供應鏈中具有不可取代之地位,足證創新得以強國,讓他對臺灣的未來深具信心。

副總統吳敦義及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出席頒獎典禮,江宜樺致詞時表示,政府現階段要推動的是自由經濟與創新經濟,自由是要對外開放,接納來自世界各地人才與觀念,創新則是要在經濟開放中,進行創新實驗,鼓勵各領域在質性上躍升。

「總統創新獎」自去年8月9日正式宣示獎項啟動,歷經初審、複審、決審等嚴謹審查作業,由「總統創新獎委員會」正式公布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名單。「總統創新獎」由經濟部籌辦,每2年遴選1次,主辦單位會從產、官、學、研各界中,就「科技研發」、「文創加值」、「服務創新」、「人才培育」領域,遴選出具有卓越創新貢獻的團體及個人。

馬總統除了親頒獎座外,也將《傾聽與對話》簽名書授予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爵民、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光所經理余昱辰,以表揚他們投入創新研發的傑出貢獻。

新聞小辭典 總統創新獎

「總統創新獎」設立目的係以鼓勵產、官、學、研各界長期積極投入在產品、技術、管理、組織、行銷、服務或文化等多元創新與價值創造,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強化國際競爭力優勢,彰顯在全球引領產業世代交替的關鍵地位,在國際舞臺上塑造臺灣獨特價值成就之最高創新典範。

依據「總統創新獎實施要點」規定,「總統創新獎委員會」由經濟部部長擔任召集人,並由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副秘書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部長、文化部部長、科技部部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德高望重各界人士共計16名擔任委員。該獎項自2013年開始辦理第一屆,每兩年頒發一次,是繼「總統文化獎」、「總統教育獎」及「總統科學獎」之後,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表揚「多元創新」之最高榮譽獎項。

「總統創新獎」參選組別分為團體組及個人組,第一屆有效參選案件總計321件,依科技研發項、文創加值項、服務創新項與人才培育項四個遴選小組進行初審及複審作業,各遴選小組推薦入圍名單提報至「總統創新獎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得獎名單,最後得獎名單呈報總統定案,每名得獎者均可獲得新臺幣200萬元獎金與獎牌、獎座及獲選證書,以資鼓勵。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