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工研院串聯廠商 加速固態照明產業化

劉麗惠

被視為次世代主要光源技術的OLED逐漸成熟,距離商品化階段已經不遠,為迎向OLED來臨趨勢,工研院攜手照明產業上下游廠商籌組OLED照明聯盟,共同推動技術標準、形成產業化、創新多元應用與加速商品化,為臺灣在未來搶攻OLED照明商機,點亮一條光明大道。

看好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照明在室內設計與燈具照明設計的新商機,工研院日前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宣布成立OLED照明聯盟(OLED Lighting Commercialization Alliance; OLCA),現場包括臺灣區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東台科技董事長嚴瑞雄、錸寶科技執行長王鼎章、默克光電處長林繼弘、袁宗南照明設計袁宗南……等多位重量級人士都前來共襄盛舉。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傅偉祥指出,從上下游廠商高層都前來共襄盛舉的情況,顯示產業界對OLCA聯盟的看重,相信未來在OLED產業鏈上下游的積極參與之下,OLCA聯盟勢必可以成功串聯我國照明產業鏈上下游廠商,整合材料、設備、燈源模組、燈具廠商、照明設計以及室內設計業者,推動國內外資源與技術整合,促進我國OLED照明產業往前推進。

上下游廠商踴躍參與 產業能量聚集

擔任首屆OLCA聯盟會長的現任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致詞時指出,OLED照明具有極輕薄、可撓曲等特性,易與各種建材整合,而且光線柔和、舒適,非常接近太陽光的頻譜,被視為繼LED照明之後最具潛力的未來照明光源。有鑑於OLED前景可期,工研院做為推動國家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機構,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串聯上下游廠商,促成OLCA成立,目前已有錸寶、智晶、默克、康寧、東台精機等大廠加入,大家將攜手合作,一起搶攻OLED照明未來商機。

工研院電光所軟性電子組組長胡紀平表示,OLCA聯盟旗下特別籌組燈具、照明設計、材料、設備、光引擎5個委員會,並分別由臺灣區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袁宗南照明設計公司袁宗南教授、默克光電董事長謝志宏、東台科技董事長嚴瑞雄與錸寶科技總裁王鼎章擔任各組主任委員。完整組織架構串聯照明產業廠商,共同為臺灣開創次世代固態照明商機。

OLCA聯盟促進產業鏈廠商加速投入OLED照明應用,共同開發光引擎、設備與材料等關鍵技術,加速推動OLED照明產業化及商品化,讓OLED商品從技術研發真正導入照明產業,目前已有60多家廠商洽談加入。

胡紀平強調,對照明應用而言,光源品質是目前市場最重視的部分,而OLED則是現階段固態照明中最優質的光源,不管是讓眼睛舒適或膚色漂亮,OLED都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另一方面,OLED產品設計概念也完全不同於LED照明,因此上下游整合串聯共同投入產品設計開發,是臺灣能否創新產品贏得市場的關鍵。有鑑於此,未來聯盟將預計每半年定期舉辦研討會並進行工作委員會議,讓燈具業者、設計師與光引擎、材料、設備各產業代表跨領域整合,同步推動應用端與供應端,制定OLED照明產業標準、建立完整供應鏈。

工研院推OLED照明驗證平台 加速商品化

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群主任張敏忠指出,相較於以往的照明技術,OLED具備面光源較輕薄、環保無汙染、光譜分布最接近太陽光、傷眼的藍光成分比重低、亮度與光色皆可調、反應快、無眩光、可大面積化,以及可透明化或軟性化等諸多特色,使其成為歐美和日系大廠積極投入的次世代新光源。

更具體來說,不同於LED的點光源及螢光燈的線光源,OLED先天就是面光源,因此不須其他燈具輔助;而其可以軟性化與大面積製作特性,增加設計的多元性,例如可以設計具可調節光亮度與變化色彩的功能,而且能製作成透明、特殊造型,容易融入於建築中的產品,尤其是應用於室內生活空間時,它的平面化與軟性化使OLED照明可以釘、夾、貼、嵌在各種建材與曲面上,創造出各種潛力應用市場。

基於OLED的特性與優勢,再加上技術逐漸成熟,未來幾年OLED照明商機將逐漸湧現,張敏忠引述國際市調機構的資料指出,全球固態照明元件市場規模預估到2020年將達240億美元,其中OLED照明達56億美元,約占固態照明1/4,顯見OLED照明發展潛力十足。

很多人看OLED的市場發展,都會用LED做對比,事實上兩者的發展過程並不相同,因為不同於LED的發展以軟性基板為主軸,OLED因為其特性將不會依照一個主軸,而是會朝少量多樣化應用的客製化路線發展,張敏忠分析,由於OLED應用設計不再走常規,而是將依照光引擎需求發展出多樣化設計規格,因此連續式捲軸製程(Roll-to-Roll)技術在OLED商品化過程中,將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有鑑於此,工研院已經運用科專研發成果建立OLED照明小量試產驗證平台,預計每月產能可達200片,而生產的OLED照明光引擎可提供OLCA會員從事設計規劃,協助廠商加速跨入OLED照明市場,未來更將結合設備、材料廠商建置連續式捲軸製程量產平台,開發最佳性價比的OLED照明產品。

綜觀來看,OLED照明不僅將帶領人類的照明應用往前推進一大步,更將對照明產業帶來典範轉移。值此產業變革的關鍵時刻,我國OLED照明產業鏈上下游廠商都更應該緊密結合,共同推動OLED技術標準、加速產業鏈成型,進而創造具備競爭力的照明應用,才有機會在OLED市場快速起飛之際,在全球市場占據一席之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