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行動輔具成效卓越 可望進軍國際市場

林裕洋

第二代行動輔助機器人,在腰部採取開闔設計,能夠讓穿戴上更為便利,讓傷友可隨意配任何服飾穿著,卻不會犧牲原本的便利性。
第二代行動輔助機器人,在腰部採取開闔設計,能夠讓穿戴上更為便利,讓傷友可隨意配任何服飾穿著,卻不會犧牲原本的便利性。

工研院以傷友立場出發,在經濟部支持下研發行動輔助機器人,吸引在實用性服務型機器人領域擁有許多獨創技術的天目時科公司,希望能借重臺灣豐富研發經驗與技術能量,共同開發出更多能夠滿足身障者便利與滿足生活需求的產品。

儘管受惠於現代醫學不斷進步,但仍然無法完全治癒脊髓損傷帶來的後遺症,依據脊髓損傷基金會統計資料顯示,全臺灣有高達23,000名脊髓損傷患者,而且每年會新增1,200名傷友,平均受傷年齡約為27歲,其中有92%患者因傷勢過於嚴重,需一輩子依靠輪椅行動,讓站起來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因此扮演臺灣創新科技龍頭的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2年多來透過與臺大醫學院、脊髓損傷基金會合作,研發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至今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日前舉辦第二代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發表會,可透過動力輔助的方式,讓脊髓損傷患者能站立、坐下、行走,同時也宣布將啟動與日商天目時科、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科的臨床合作計畫。

桃園縣社會局主任祕書湯文綺表示,桃園縣很高興有機會參與幫助脊髓損傷患者計畫,能再次行走是許多傷友的夢想,透過工研院研發的行動輔助機器人,可望讓傷友達成生活自理的目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突破。

造福脊椎傷友 工研院不遺餘力

因意外導致脊髓損傷的患者,多數在受傷之前都是可自由行動、不需要他人協助的正常人,因此受傷之後對行走與生活自理的渴望,往往比其他病症的患者更為強烈。而即將進入臨床實驗,由工研院研發的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便可以協助傷友們達成夢想。

「工研院的一小步,對傷友們是重要的一大步。」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林進興指出:「當我們看到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時,就知道傷友們期待的夢想即將成真,而且與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機器人重量更輕,更符合脊髓損傷患者實際需求。」

多年來工研院在投入友善科技發展不遺餘力,研發行動輔助機器人,就是希望解決傳統輔具相當耗費手臂力量的缺點,脊髓損傷患者可以不再需要依賴他人協助,獨立自主的自由行動。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張所鋐說,工研院研發行動輔助機器人是以傷友的立場出發,所以在與臺大醫學院完成雛形設計之後,便邀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參與後續開發計畫,把傷友使用後回饋的寶貴經驗,做為後續改進與功能修正的參考。

除此之外,工研院也與在日本服務型機器人領域擁有豐富製造經驗的天目時科合作,共同進行臨床研究,在2年內於臺灣北、中、南三地以及日本的醫院進行臨床研究,寄望能讓國內外更多傷友能夠享受到行動輔助機器人帶來的便利性。

結合日本技術 可望進軍國際市場

隸屬日本tmsuk株式會社的天目時科,在實用性服務型機器人領域擁有許多獨創的技術,從2011年在臺灣成立至今已經有將近3年的時間,預計借重臺灣產業的豐富經驗與技術能量,推出功能型後乘式代步工具、臨床實技訓練用高擬真齒科患者機器人、緊急救助用照護機器人等3款產品。

天目時科董事長川久保表示,天目時科很高興能夠與工研院合作,將過去開發服務型機器人的經驗,貢獻在行動輔助機器人的開發計畫中,這款產品在日本發表時,已經引起市場很大的關注,很多脊損傷友希望行動輔助機器人能盡早上市,提早享受到行動自如的便利。

其實全球投入行動輔助機器人的國家不少,市面上也有類似的產品問世,但是在功能上比起工研院開發的商品有一段差距,而且終端價格也相當昂貴,不是多數人能夠負擔得起。

「3年前出國參與國際醫學研討會時,第一次看到國外業者發表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時,已經覺得很驚訝。」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偉強指出:「沒想到回國之後發現,工研院設計的產品更為先進,而且重量更輕、更符合傷友需求,所以我們很高興可以透過產、官、學三方的合作機會,嘉惠更多脊髓損傷患者。」


深入瞭解傷友需求 輔具機器人再進化

國外業者推出的行動輔助機器人,不僅產品售價相當昂貴,而且脊髓損傷患者根本無法獨立完成穿戴的工作,還是需要其他人的協助,在實務應用上的便利性顯得極為不足。而工研院推出的商品,除了可透過髖關節及膝關節的動力輔助,降低傷友從坐、站、行走與轉位時的能量消耗,最重要的是可以讓傷友自行完成穿脫的動作,更符合實際使用上的需求。

參與臨床測試的臺北市聯合醫院醫師許超彥說:「工研院研發的行動輔助機器人,在穿戴上比起國外的產品要方便許多,尤其新推出的第二代機器人考量到傷友上半身的美觀感,所以產品在腰部採取開闔設計,能夠讓穿戴上更為便利,讓傷友可隨意搭配任何服飾穿著,卻不會犧牲原本的便利性。」

相較於第一代產品,第二代行動輔助機器人除前述的便利化設計外,還有輕量化的特性,重量從原本的27公斤減至20公斤,顯得更輕巧、便於攜帶。其次,更融入薄型化概念,機身厚度從10公分減至7公分,更讓傷友在使用時不受空間的限制,如上廁所、進入汽車駕駛座等。

從第一代行動輔助機器人便開始參與使用的傷友舒天縱指出,第二代產品雖然重量減輕,但是可以感覺到結構更為精巧,操作起來也不用花費太多力氣,是協助脊髓損傷患者走向人群的最佳輔具,若能盡早上市,將可造福更多傷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