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運用OCP 開放運算計畫 打造臺灣雲端產業新品牌

闕志克

工研院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 認證中心,提供各項相關設備的測試驗證服務。
工研院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 認證中心,提供各項相關設備的測試驗證服務。

工研院成立OCP認證中心,希望能將OCP打造成一個雲端的「品牌」,讓更多的「非Facebook」使用者也能夠加入,除了在選購硬體設備時有所依循,也能擴展OCP的市場規模,為臺灣廠商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今年第一季,工研院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CP(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計畫)認證中心,為計畫供應符合OCP規格的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硬體廠商,提供各項相關設備的測試驗證服務。OCP是Facebook自2011年起推動的國際性組織,主要是經由Facebook公開其使用的雲端資料中心硬體設計,邀集設備廠商針對此規格來製造產品,可讓更多企業藉此標準規格導入雲端資料中心的建置和運作。

國內去年5月即由工研院、臺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及多家廠商合作成立「OCP Taiwan」,以有效掌握OCP開放硬體規格的發展趨勢及標準制定,協助臺灣成為雲端資料中心建置技術的輸出重鎮。OCP的一大特色,就在於是由買方所驅動主導(buyer-driven)的資料中心硬體規格,和傳統上由大型品牌廠商提供整套雲端設備的方式並不相同,只要是通過認證的廠商就可提供OCP規格的產品,買方的選擇也變得更多元。

尤其對Google、Facebook、Microsoft等資料中心設備使用量大、且具有自行開發設計能力的企業,近年來都改向硬體廠商直接採購所需要的設備,同時採高效綠能的硬體規格發展,除了採購成本為營運成本帶來顯著的節約,並成為許多缺乏建構雲端資料中心能力的企業想要效倣學習的對象;以Facebook為例,過去3年透過OCP就節省了約12億美元。包括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商及日本的電信商等企業,不只都對OCP有高度興趣,甚至已經嘗試導入運作;就連Microsoft也於數月前加入OCP,公開其雲端資料中心的設計。

這些企業所採購硬體設備的對象,幾乎都是來自臺灣的廠商,因此工研院才會與Facebook所主導的OCP 基金會合作成立OCP認證中心,就是希望能夠利用OCP來吸引更多的「非Facebook」使用者,除了在選購硬體設備時有所依循,也能擴展OCP的市場規模,為臺灣廠商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然而也有人認為,只是透過硬體的標準化、規格化,再加上眾多廠商參與生產製造,不免會形成價格競爭;而且對於主導OCP的Facebook而言,更只是降低採購成本的手段。此外,若是當使用者少、供給者多時,也就容易會淪為削價競爭的情況;因此工研院參與OCP的出發點,是希望能將OCP打造成一個雲端的「品牌」,讓更多的「非Facebook」使用者也能夠加入,包括成立認證中心之外,工研院還與Facebook共同推廣OCP,像是協助使用者取得合適的硬體設備,或是提供人員訓練等。

工研院還希望在硬體技術方面的不斷精進下,讓臺灣研發的創新技術納為OCP的標準、影響OCP規格,因此工研院積極參與爭取參與OCP中的相關單位,除了工研院雲端中心企劃與推廣組副組長阮耀飛於今年1月起擔任OCP產品認證與相容計畫(Compliance and Interoperability)主席一職,自6月起,系統硬體與管理組組長王啟龍也成為OCP規格設計標準(Incubation Committee)全球9位具有投票權的委員之一;工研院將協助廠商與雲端系統的底層管理軟體整合,為硬體設備加值、滿足使用者需求,提高發言權及影響力。

從今年初聯想宣布買下IBM X86伺服器部門來看,過去提供整套雲端設備的廠商,預期會退出市場,並且形成新的產業供應鏈模式;以OCP的規格發展,就規畫從伺服器到儲存設備、網路設備,以及冷卻系統、電力系統等,形成一個完整資料中心的硬體規格。因此在OCP硬體供應皆來自臺灣之下,將OCP打造成品牌,不但能將臺灣雲端設備推向品牌經營,同時也能為硬體產品尋找出海口,創造臺灣雲端產業的優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