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著眼創新經濟 帶領臺灣科技轉型

胡湘湘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日前前往工研院視察,除了聽取工研院「以創新科技帶動產業轉型」簡報外,並參觀「創新研發特展」,並期許工研院對臺灣產業轉型、創新科技研發做出更多貢獻,也期盼所有工研院同仁能持續產出更好的研發及創新成果。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日前前往工研院視察,除了聽取工研院「以創新科技帶動產業轉型」簡報外,並參觀「創新研發特展」。在視察過程中,工研院首先安排江院長搭乘電動蔬果運輸車,此款電動車已用於臺灣最大的蔬菜運輸中心──西螺果菜市場,由於現行蔬果運輸車都採行汽柴油鐵牛車,當地攤商反應,以往飽受空氣汙染及噪音,做生意都要戴口罩。改成電動車後,可大口呼吸潔淨空氣且不用咆哮做生意,且每天僅花費50元充電費就可續航50公里。此後,西螺果菜市場也被稱之為「清新的農場市集」。

工研院表示,目前已輔導當地多家電動車業者進行量產,將帶動周邊馬達驅控器、馬達、減速箱、動力電池產業及在地服務之電能補充與維修體系,輔導當地業者量產。預計未來將逐步汰換市場800台汽柴油鐵牛車。

臺灣高科技產業推手 催生19家新創公司

江院長對於工研院成功地將電動蔬果運輸車推廣至市場,不但安靜且健康,以及Q-water淨水技術等先進的研發,均給予高度肯定。

隨後,江院長也參觀工研院「創新研發特展」親身體驗科技研發成果,現場以「手持式3D掃描器」當場掃描三義木雕文創特產「ㄚ箱寶」鴨子,在短短不到2分鐘時間,3D立體圖馬上成型,令在場人士感到十分新奇。

現場也展示工研院協助廠商開發的個人化3D列印機,及生醫材料3D列印出來的牙冠、關節、骨釘、頭蓋骨及LED燈模具,此技術短短2年已促成國內近50家廠商投入3D列印產業製作與應用,近10家廠商看好少量客製化醫材商機投入金屬3D列印高階醫材行列。工研院並在台南六甲設立「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及推動產業聚落,以帶動國內3D列印產業發展。

江院長勉勵工研院同仁保持研發熱情,積極運用科技創造社會福祉與帶動經濟活力。對於工研院將前瞻創新的技術能量,藉由創新創業擴展至產業,為臺灣開創新契機的各項研發成果表示肯定。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也指出,工研院一直扮演催生臺灣一波波新興產業的重要推手,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文化,並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指導具有潛力的新創團隊進行商業化準備,同時連結美國與日本等國際創投基金,推動早期研發創投。為鏈結綿密網絡,也成立科技新創俱樂部,串聯國內外創業家網絡,使臺灣的創新生態系統更加完善,協助更多新創事業成長茁壯,以帶動創新創業的風潮。從2011年到2013年,工研院已經成立了19家新創公司,而今年預估至少也會有10家以上的公司成立。

傾聽科技菁英意見 營造創新氛圍與活力

江院長表示,工研院在過去41年來一直是臺灣產業轉型的推手,工研院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的發展,不管在培育創新公司或技術移轉,皆見證參與了臺灣高科技轉型與發展的歷史,包括台積電、聯電及巨大腳踏車的技術和研發,以及宏碁、華碩和友達公司的筆電、平面顯示器等,可說是見證了臺灣高科技產業轉型和發展的歷史。

工研院不只在研發項目上追求技術突破,更重要的是有人性的關懷傳統,如此次安排參觀的西螺果菜市場電動車、Q Water緊急淨水系統等研發成果。他也認為,自由經濟與創新經濟是臺灣目前主要的經濟政策,經濟成長要透過「自由經濟」與「創新經濟」雙軌齊下來達成。所謂自由經濟即透過法規鬆綁、國際化、自由化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立,以及簽訂相關區域性雙邊經貿協議等,使臺灣與國際接軌,創新經濟則是在自由化前做好相關準備,並協助國內產業轉型。江院長也指出,臺灣最近6個月內的經濟指標穩健好轉,經濟成長已連續6個月上調,他期待在穩定的經濟成長環境下,所有不同崗位的人都能一起努力,讓國家更進步。他更期許工研院帶領臺灣在「創新經濟」上邁入新的境界。

為傾聽產業界意見與了解新創事業的經營問題,江院長並與青年科技菁英創業家進行交流與座談,他首先肯定青年科技菁英創業家的開創精神,及其為我國經濟成長添加動能,營造一股國家創新氛圍與活力。

參加座談的科研菁英與創業家,從實務經驗提出各項建議,並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協助,江院長要求相關政府部門於制定創新、創業政策時,應特別予以重視考量,並於執行相關措施時保持暢通管道,主動廣納建言與積極溝通,以持續我國創新動能。江院長也強調,目前國發會已呈報「創業拔萃方案」,行政院會盡速核定,另將整合金管會等相關部會資源,期能創造有利於創新經濟的環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