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主管布達 闕志克、羅達賢履新

胡湘湘

因應產業快速轉變及組織需求,工研院宣布新一波人事布局,由闕志克博士擔任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羅達賢博士接任產業學院執行長。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期許新任的闕所長及羅執行長能夠持續帶領團隊精益求精,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

面對產業環境的改變,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智慧城市的大趨勢,都有賴資通訊科技的技術躍進,蔡清彥表示,工研院應當持續扮演關鍵角色,並且掌握產業趨勢脈動,培育產業需要的科技人才。他強調,臺灣產業面臨轉型升級的重大挑戰,而產業轉型升級要靠工研院,因為工研院團隊完整精實,在任何領域都有研究,為了國家產業整體發展,工研院責無旁貸。

蔡清彥進一步表示,資通訊產業對臺灣非常重要,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有近1,000人,是工研院內最大規模單位,預算也是雲端中心的10倍,對新任所長闕志克有很深期待,盼能帶領資通所扮演起臺灣產業轉型的重要角色。而產業學院不僅要幫工研院培訓人才,也要由工研院內的專業人才協助產業界培訓人才。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也指出,新任資通所所長的闕志克博士,也身兼雲端中心主任,希望借重他在雲端作業系統的豐富經驗,帶領資通所持續強化跨領域合作與系統、軟體與服務的方向,落實產業化效益;而新任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與產學研各界及政府機構互動良好,非常熟悉院內技術與業務運作,溝通協調能力極佳,必能持續為國家培育更多產業科技及知識服務的人才。

接任新職之後,闕志克深覺責任重大,他表示,臺灣民間企業等資通訊產業實力強,因此,工研院資通所過去對臺灣產業貢獻的空間相對較小,然而,隨著新科技發展迅速,資通所未來將要想辦法找出一條路,一方面將題目(研發主題)做大,一方面也要提升人才素質。

闕志克表示,未來3至6年將與資通所同仁一起打拚,希望能為臺灣資通訊產業留下持續性且明顯的軌跡。

服務於工研院長達36年,被徐爵民譽稱為「工研院活字典」的羅達賢博士,除了協助工研院內跨單位協調,對產業界也有深入了解,了解產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羅達賢表示,人才培育非常重要,工研院同時肩負促進產業發展的使命,產業學院未來將培育雲端及物聯網等前瞻性人才。另外,因應全球教育方法改變,羅達賢指出,產業學院未來也將尋求國際合作機會,並將請來具實務經驗的產業大老親自授課,分享經驗。

闕志克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博士,曾任紐約石溪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賽門鐵克(Symantec)美國總部核心研究實驗室總監,及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策畫顧問,在系統軟體、網路架構與資訊安全的創新應用上研究成果豐碩,發表相關學術文章超過180篇,並多次獲得國際性最佳論文獎殊榮。2009年應工研院延攬回國擔任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主任,帶領雲端中心開發出國人自製第一套雲端作業系統(ITRI Cloud Operating System),獲得東元獎科技類獎殊榮,對協助產業界進軍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商機,帶動臺灣雲端運算軟硬體及服務產業的發展,深具貢獻。

羅達賢為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系畢業及科技管理博士,美國南加州大學企管碩士,任職工研院期間,歷任工研院電子所、電通所企推主管、工研院企畫處處長及院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務,參與多項重要科技發展政策之規畫與推動,榮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中華民國第9屆國家傑出經理等榮譽,具豐富的產業科技及科技管理知識與經驗。羅執行長也協助工研院推動社會公益,匯聚工研院科技能量與院友及外界資源,以科技關懷弱勢團體,營造公益文化。

院所小檔案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自1990年成立以來持續投入資通訊領域相關技術研發與應用推廣,包括早期的個人電腦(含筆記型電腦)、有線通訊與網路、一直到無線與行動通訊、以及新興智慧終端與雲端應用服務等,資通所不但扮演其中關鍵角色,也為國內產業發展奠定殷實根基。近年來,資通所領先突破臺灣產業硬體為重的思維,轉化為致力於以軟體為核心(software centric)及以服務為導向 (service oriented)的晶片與資通訊技術之研發,並強化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的能力,更進一步聚焦於新世代通訊技術、寬頻匯流系統與整合技術、智慧聯網技術、系統晶片與平台設計技術等4大研發領域。

成立於2003年的工研院產業學院是工研院銜接研究發展與研發服務的新模式。以整合的教學計畫,協助臺灣產業體質升級與轉型。除了替院內各所和中心在產業教育上創造更高的協同價值,也為產業界服務。希望能加速培訓知識經濟所需人才之質與量,成為「培育新世紀產業創新人才」的標竿機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