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Lewis Terman把科技帶給社會

張舜芬

在 IBM 工作 45 年圓滿退休後,於2008 年轉任IEEE 全球總會會長的 Lewis Terman,還是一刻不得閒,以幾乎隨時不停歇的積極熱誠,持續改革,要用科技帶給社會更美好、更以人為本的未來。


Terman事實上是為了成為 IEEE 全球總會會長才從 IBM 退休。數十年來隱身實驗室埋首尖端研究的 Terman,受到社工妻子的影響,注意到世界上還有許多人需要簡單的科技來改善生活,例如只要有穩定的電力就能改變一個村落及所有村民的命運。而 IEEE 全球有 40 萬名專業會員,具備完整的組織和充沛的科技人力,Terman 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架設一個 IEEE 平台,讓專業科技人員能與參與人道主義工程的個人與組織對話。

Terman認為,這些計畫不但能透過科技實踐更美好的世界,也能吸引年輕人及女性科學家的參與。「我認為應用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會是未來十年一個重要的方向,我們應該盡早做好準備。」


學思歷程廣且深 累積研究實力

Terman父親也是知名 IEEE 學者、人稱矽谷之父的 Fred Terman,祖父則是研究智商的心理學泰斗。求學時家學淵源是 Terman 的一大助力,但他的學思歷程從來不是水到渠成,而是不盡的摸索與累積。

大學期間 Terman 一開始主修物理,但是對應用科學一直有難以割捨的熱愛,加上受到導師、諾貝爾獎得主Robert Hofstadter 的鼓勵,大三轉到電機系,並以電機系學位畢業。「學電機很有趣,你覺得自己是在實際做些什麼事情,即使你無法預測未來一波波的浪潮。」

在史丹佛大學繼續攻讀電機碩士和博士學位時,他一開始研究太陽能電池,還去物理系借了單色儀自行改造以協助研究進行,但當時指導教授Gerald Pearson 因故調回貝爾實驗室,致使研究中斷。後來Terman 找上研究迴路的Bob Scarlett,偶然機會下又被來自貝爾實驗室的John Moll網羅,最後一頭栽進MOS(Metal Oxide Silicon;金屬氧化矽)電晶體裝置研究,開啟 Terman 半導體之路。

他的論文以測量MOS電晶體表面狀態為題,當時 MOS才剛被發明問世,史丹佛大學的半導體實驗室也還非常原始,兩個熔爐,一個做擴散、一個做氧化,夏天時整個實驗室熱得像火爐,一定要打開窗戶,「跟現代乾淨明亮的半導體實驗室不能比,」Terman 回憶道。

他將論文發表在知名期刊《Solid State Technology》後引起廣大迴響,複印數百份也立即被索取一空。Terman 在1961年進入 IBM 工作,持續晶片及記憶體的研發。

在 IBM 工作的 45年期間,Terman與團隊製作出業界第一款 MOS 記憶體產品,實際使用在 IBM 370 電腦中,帶領 IBM 從磁芯記憶體走向半導體記憶體,並積極帶領各類型團隊研究半導體裝置、半導體晶片、迴路以及高速處理器設計。2006 年他以IBM 研究部門系統助理總監退休時,獲頒 IBM榮譽研究員(Research Emeritus)。在 IBM 期間,他共獲頒九項 IBM 技術獎章,其中包括三項企業獎章(Corporate Award)。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IBM研究部門可以成功,因為我們可以接受失敗。」Terman說。「在IBM研究部門不必擔心預算,只要把研究做好,我想這點也很重要。」

關注新興國家科研動能 期許改變世界

Terman與IEEE淵源甚深,從擔任志工到成為全球總會會長,幾乎有50年光景。他在1995年獲頒IEEE 固態電路技術獎,並先後擔任過固態電路裝置學會主席、電子裝置學會主席、技術活動副總裁等,十分活躍。

當上IEEE全球總會會長之後,Terman 把眼光放遠,關注全球化。IEEE前一任會長 Leah Jamison創立的 EPICS 計畫(Engineering Projects in Community Service;社區服務工程計畫),就帶給 Terman 很大的啟發。EPICS計畫希望學校能應用科技造福社區,也已在全球開花結果,包括全美及紐西蘭共十多所大學,甚至在高中校園,都有團隊參與其中。

在競選IEEE全球總會會長的過程中,Terman旅行到世界各地,對於科技能如何與人道工作結合來改變世界有嶄新想法。他特別關注快速崛起的區域性科技大國,例如印度。「應用科技來協助人道工作的想法,我們已經想得很多也奠基很深,但是去到印度之後,當地活躍得人道工作讓我印象深刻,也更加深這個想法。」

Terman 認為,過去 IEEE 一直是支持期刊、進行學術交流的平台,讓科學新知得以遠播;未來,IEEE 也可以做為人道主義工程知識的交換所。他希望相關團體都能夠存取共用的 wiki,分享科學新知及最佳實踐,交流各國技術現況,甚至是文化差異。

「就像在半導體產業一樣,如果我們都不開研討會、不發表論文,我們如何取得今日的技術?」Terman 經常如此譬喻。「強大的IEEE 將能成為所有會員和科技社群前進的後盾,而透過會員和科技社群,IEEE 也將是支持世界科技進步的後盾。」

目前 Terman 已經初步實踐他的想法,名為人道科技網絡(Humanitarian Technology Network)的網站已經上線,未來,Terman 也希望這個平台可以吸引下一代的優秀工程師、科學家的投入,協助新興國家以環保的方式發展科技,改善生活品質。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