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臺灣鋼鐵人揚名日本 先進機械技術跨入國際

胡湘湘

工研院將所研發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日前與日本主要製造服務型機器人的天目時科公司簽約合作,成功跨入日本機器人大國,讓更多亞太地區傷友能夠接受幫助,未來也將透過臺日技術與創意的激盪,創造出獨創全球的行動輔助機器人。

2013年『鋼鐵人醫生』許超彥,引起關注脊髓損傷傷友的站立需求後,工研院研發「行動輔助機器人」與天目時科(TMSUK)公司簽約合作。未來,工研院和日本天目時科公司正式開始進行臺日雙方的臨床研究推動,除了在日本選擇鳥取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臨床研究外,天目時科在臺分公司也將同步自今年起在臺灣北、中、南三地醫療機構進行臨床合作,此次簽約啟動臺日兩地對復健機器的合作及未來商品化之路!

隨著高齡化與自動化的需求殷切,機器人的發展日新月異,也帶來相當大的商機。根據全球知名的調研機構Freedonia的調查報告顯示,未來全球機器人的需求將會快速成長,201102016年年平均成長率為10.5%,全球市場規模達202億美元,其中工業機器人為116.5億美元,服務機器人85.5億美元。到了2021年,市場規模增加至334億美元,其中工業機器人156億美元、服務機器人178億美元,顯示服務機器人已成為未來重要發展趨勢。

臺灣鋼鐵人赴日爭光

3月24日於東京都港區發表的臺灣鋼鐵人,驚艷全場。由工研院協助復健時間達1年的舒天縱先生在現場穿著「行動輔助機器人」示範行走,讓一向有機器人大國之稱的日本民眾都驚呼連連。

舒天縱原本是一位重機愛好者,在一次車禍意外後,造成他原本被判定終生無法再行走,然而,經過一年多來工研院的「行動輔助機器人」實際臨床研究,使得他得以重新站起來。他欣喜地表示,在每周的復健過程中讓他感受到,原本使用傳統輔具復健,手臂需使用8分力才能移動一小步,穿上「行動輔助機器人」後只需要使用3分力就可以移動步伐,現在還可以達到90度轉彎。而且可以同時運動到髖關節及膝關節,這是傳統輔具所無法達到的效果,他期待有一天能夠穿著工研院的「行動輔助機器人」再次騎上重機!

「行動輔助機器人」帶給了脊髓損傷傷友重新站起的新希望,工研院也積極將技術向國外輸出。

臺日合作進軍服務機器人市場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總監胡竹生指出,此次與日本天目時科合作,主要看中他們長期致力於服務型機器人的開發與推廣,這方面豐富的經驗將可加速「行動輔助機器人」商品化的發展。而天目時科也是看中工研院成熟的機器人控制器及馬達技術,可以將機器人設計發揮在這些最需要幫助的脊損受傷者身上,其中在髖關節及膝關節的馬達控制器的巧妙設計,除了直接造福使用者的下半身,也讓傷友的下半生出現曙光。

未來,這套機器人會在臺灣製造,臺灣與日本的需要者都可以買得到MIT的『行動輔助機器人』。工研院除了與日本合作外,未來也將逐步推展到亞太地區,嘉惠更多脊髓損傷傷友的需求。

成立於2000年的株式會社TMSUK位於日本九州,秉持著「製造對人類有益之機器人」的經營理念,至今研發過導覽機器人、救助機器人與保全機器人等各種不同功能之實用性服務型機器人。2010年為開拓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以量產化為目標,來臺成立天目時科股份有限公司。

天目時科社長高本陽一表示,希望今後透過臺日技術與創意的相互激盪,完成獨創全球行動輔助機器人,讓殘障人士擁有生活無障礙的全新體驗。同時認為天目時科和工研院在機器人相關技術方面的臺日合作,將可望促使亞洲成功扮演世界領導者角色。

工研院表示,臺日雙方合作已跨出了一大步,工研院除了成功地將冷冰冰的機器人轉換為有溫度的科技外,也希望透過借重與天目時科的合作,能研發製造出滿足人類各式需求且價格合理的服務型機器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