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迎接四螢商機 打造最新顯示器測試實驗室

胡湘湘

臺灣平面顯示器產值日漸提高,工研院建置完整的顯示器測試平台,提供業者完整、快速的測試驗證服務,未來也將持續提供新興顯示器的測試驗證,協助臺灣業者站穩國際市場先機。

電視、電腦、平板及手機已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配備,顯示四螢時代來臨!為能直接服務國內各大顯示器開發與製造廠商,工研院率先建立國內唯一完整符合國際VESA、SID、ISO、IEC與兩岸多項標準之顯示器測試實驗室,並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此測試實驗室同時具備測試軟性顯示器、曲面電視、電子紙等前瞻產品的能力,希望藉此提升臺灣顯示器產業競爭力。

9成娛樂傳播建構在四螢

根據 Google 和 Ipsos 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現在有高達 90% 的日常娛樂與傳播行為都建構在四螢之上,而且消費者每天平均花費 4.4 個小時在這些大大小小螢幕之間,有鑑於此,顯示器的標準與品質檢測把關就變得更為重要。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表示,顯示器產業為政府重點推動之核心產業之一,為促使臺灣顯示器產業有快速的發展並提升其競爭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年委託工研院執行「影像顯示產業標準與檢測規範推展計畫」,積極建立產業所需之產業標準與檢測技術,以確保我國各項技術之研發規格為國際所認同與信賴,為臺灣顯示器產業發展奠定根基。期望這個實驗室未來在產品驗證的同時,也能提供國內顯示器產業適時的技術與標準制定支援,為臺灣廠商增進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臺灣平面顯示器產值近兆元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表示,根據工研院IEK調查指出,2013年臺灣平面顯示產業產值可達新臺幣9,710.5億元,較2012年成長6.3%,其背後的檢測需求也相對提高。有鑑於此,工研院在經濟部標檢局的支持下開發並累積各項顯示相關檢測技術後,並進一步投入人力設備,在既有標準驗證技術與品質管理系統的能量上建置完整的顯示器測試平台,以提供國內業者更完整、快速且在地化的測試驗證服務,提高產品品質可靠度與競爭力,協助站穩國際市場的先機。

段家瑞進一步指出,除了測試平台的建置,工研院也與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合作,串連臺灣平面顯示器廠商,在SEMI 臺灣FPD技術標準委員會之下成立工作小組,推動平面顯示器、3D顯示器、觸控面板、電子紙與軟性顯示器等相關測試標準,至今已完成9項SEMI國際標準與4項兩岸共通標準,並協助完成臺灣電子紙的光學與色彩量測產業標準的制定以促成元太科技公司取得電子紙市場先機。

工研院顯示器測試實驗室提供顯示器亮度、均勻性、可視角、階調特性、光譜特性、色域、相關色溫、色度、光串擾等項目的測試,並經由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認證,成為國內符合國際與兩岸最多項標準的測試實驗室,通過TAF的認證,就相當於取得產品通往兩岸及國際市場的通行證。

此外,近年來平面顯示器技術突飛猛進,反射、透明與軟性顯示器等前瞻產品的陸續推出,也增加了檢測的多元性與複雜度。目前工研院已針對電子紙之反射亮度、色彩、對比與光電特性,透明顯示器的顯示品質(亮度、色彩與對比等)、透明品質(透明對比度),與軟性顯示器之可撓光機電特性與曲面光學特性等建立測試能量,未來將持續致力完成這些新興顯示器的測試標準建置,以提供國內顯示器產業最即時的技術與標準支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