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林耕華推動臺灣光電產業快速起飛

陳玉鳳

林耕華在1993放棄在美國IBM的優渥待遇,返臺擔任工研院光電所所長,透過計畫性的技術移轉,為業界提供技術奧援,並鼓勵「出走」,讓正值茁壯成長階段的臺灣光電產業獲得優秀人才挹注。他相信唯有極力塑造創新文化、勇於嘗試,不替自己設限,才有突破性的發展。

臺灣光電產業的第一波輝煌成就需回溯自1990年代,在這個全球光電技術風起雲湧的年代,臺灣之所以沒有錯過,毅然自美返臺並擔任工研院光電工業研究所所長的林耕華,可說是關鍵人物。

他領導光電所同仁積極投入光電產品及關鍵零組件技術的研發;勇於以創新模式與廠商合作並移轉技術;計畫性鼓勵主要光電所人才轉入臺灣光電產業,並促成光電領域新企業的成立,更重要的是,他推動產業聯盟、加入世界產業標準制定,並促使我國專利除罪化修法成功,這一切的作為讓臺灣光電產業得以快速起飛並茁壯,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返台貢獻 建立充沛技術及人才資源

1980年代,科技界大老潘文淵號召旅美優秀華人對臺灣產業發展提出建言,當時林耕華便積極協助工研院針對光電技術發展進行規劃,之後並獲邀於1993年返臺擔任工研院光電所所長一職。

在任職工研院光電所所長的8年期間,為臺灣光碟機、LED、光學薄膜及光學設計產業打下深厚基礎並繳出豐盛成果,尤其是在1993年前,臺灣沒有任何一家光碟機業者,然而此後短短8年間,臺灣光碟機相關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數量多達一百多家,初期有將近7成廠商光碟機技術皆源自光電所,臺灣光碟機年產量在2001年更高達6,600萬台,占世界產量40%以上,臺灣光電產業突飛猛進令全世界驚豔。

為了建立完整的產業架構,林耕華不僅帶領光電所同仁透過計畫性的技術移轉,為業界提供源源不絕的技術奧援,他更鼓勵同仁勇於「出走」,直接投身業界,讓正值茁壯成長階段的臺灣光電產業得以獲得優秀人才挹注。事實上,在林耕華擔任光電所所長的8年任內,總計為業界培養了28位總經理及許多光電管理菁英人才,藉由這些種子人才的發揮,臺灣光電產業得以累積雄厚經營實力及長遠發展。


參與國際標準制定 促成專利除罪化

然而,雖然有了技術、有了人才,但林耕華深切知道產業要穩健發展,與是否能在產業標準制定上,擁有發言權息息相關,而蕞爾小島如台灣,更要懂得利用一切可用資源,因此,在他的運籌帷幄及勇敢突破下,即使當年DVD產業是由美日兩大勢力把持,他仍然成功的讓DVD Forum納入工研院做為標準制定小組的一員,進一步為臺灣產業發聲。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強國夾擊下,林耕華深知在專利保護及爭奪戰中只要稍有閃失,臺灣企業乃至整體產業皆將蒙受龐大損失,然而在當時,相較外國多是將專利爭議歸類為民事訴訟,我國法律則是劃為刑事範圍,造成我國廠商在專利訴訟的弱勢地位。因此林耕華積極推動我國專利除罪化修法。他首先是在2000年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中,提案專利侵權宜免刑責,獲院士會議決議通過支持,之後利用研討會、公聽會的舉行,逐步獲得45位立委連署完成專利法全面除罪化修法。

這項修法成功的影響之所以深遠,在於其影響範圍非僅限於光電產業,而是涵蓋臺灣各行各業,讓臺灣業者免於專利訴訟刑責的恐懼及威脅,能和外商平起平坐,林耕華並積極促成國內科技法律人才的養成,為臺灣科技產業布下專利保護網。

綜觀全局 勇於嘗試

在短短的8年間,工研院光電所之所以能繳出如此亮眼的成績,並從此奠定臺灣光電產業的發展基礎,驅動力量之一就是林耕華極力塑造的創新文化,「我希望工程師們能夠主動出擊,不要怕出錯。」如此的思維源自於他一貫的勇於嘗試,「我自認不是一個很乖的學生,」林耕華在受訪過程中,不只一次如此評價自己,「因為我勇於嘗試,不替自己設限,才能有突破性的發展。」從求學歷程、選擇進入IBM,以及之後回到臺灣進入光電所的抉擇,都在在印證了林耕華所言。

1938年出生的林耕華是臺南人,就讀台南二中、成功大學,從小到大皆未離開這個古都生活圈,直到碩士階段才前往美國求學,在獲得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系博士後進入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工作25年,於微波表面聲波濾波(Microwave acoustic surface waves)、薄膜導引光學(Thin film guided optics)、光纖光學應用(fiber optics applications)領域迭有創新研發,也因此獲得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潘文淵獎第一屆得主、美國光學學會會士(OSA Fellow)、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以及亞太先進材料學院院士(APAM Fellow)的諸多肯定。

喜歡下圍棋的林耕華,習慣於前瞻全盤棋局,而非僅注視於眼前的一個棋子、一步移動,以如此的思考方式推動臺灣光電產業,他的貢獻並非僅止於技術成果的積累,更在於為產業奠下堅固磐石,使臺灣光電產業得以蓬勃發展且基業長青。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