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推動產業起飛的前瞻力量

陳玉鳳

在產業發展歷史中,許多的轉折向上及後繼的輝煌成就,都是來自於某個人在某個關鍵時刻的重要抉擇及發揮。觀諸此屆工研院院士的戮力貢獻,無不為各自所在領域開創出引領產業的新局。

陳顯彰,是臺灣化工產業的指標性人物之一,成功開發許多優勢製程技術,使大連化工多項產品躍居領先世界地位:如醋酸乙烯觸媒改良、EVA乳膠和VAE Powder、丙烯醇及1,4-丁二醇等產品之製程開發,及PTMEG製程效率提昇等,累積專利多達79項,更獲得中國化學工程學會、中國石油協會及臺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等貧發各種獎項榮譽。

施敏,是少數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的三院院士。他的許多發明已獲得國際社會重視及一致推崇,開啟未來數位時代的發展,並帶給全人類便利的生活與福祉。例如,輕巧省電的「非揮發性記憶體」,結合「電話」、「微波通訊」及「電晶體」後,共同促成了1979年手機的誕生。

虞華年,是全球半導體元件技術與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專家之一,早期進入美國IBM公司服務,投入各式固態元件技術研發。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成果,包括一微米及次微米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前瞻性雙極晶體元件與技術、IBM370型電腦主機CPU微處理器單晶片,以及高速靜態記憶體和高速動態記憶體等。除了促成我國積體電路計畫,更對經濟成長有重大影響。

林耕華,在微波表面聲波、積體光學、薄膜聲光等研究均有創新與先驅性的重大貢獻。累積25年的實務經驗後返國加入工研院,領導工研院光電所同仁,極力培植國內光電科技的關鍵性技術,建立國內光電產業基礎架構,使得電腦周邊、雷射半導體、發光二極體及光電技術均充分應用於產業。同時推動我國專利除罪化修法成功,讓產業發展具備正面的成長力量。

首位工研院外籍院士Lewis Terman,他與團隊製作出業界第一款 MOS 記憶體產品,帶領 IBM 從磁芯記憶體走向半導體記憶體,並積極帶領各類型團隊研究半導體裝置、半導體晶片、迴路以及高速處理器設計。他對臺灣產業最重要的貢獻,是協助臺灣主辦的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系統與應用研討會提高國際能見度。

走過40年來,工研院不敢一日或忘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的目標,對於堅持同樣理念的產業界傑出人士,工研院深感敬佩,於是設立「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榮銜,期望能對貢獻卓著的產業推手表達敬意及謝意,因為有他們,世界才能更美好。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