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帶動產業升級的光

張彥文

去年九月,本刊曾以「迎接光製造時代」為封面故事,報導「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的成立,以及多家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不到一年的時間,臺灣在雷射產業的領域,又出現了重大的發展,那就是「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的成立。賽博爾是一家臺日合資的公司,是由臺日基金及經濟部促成日本Cyber Laser公司與東台集團旗下的東台精機及東捷科技合作成立,進駐臺南科學園區,期盼提升臺灣雷射產業技術層次與能力。

雷射的發展超過50年,臺灣引進相關技術也已超過30年,過去多應用於材料加工,現在為了強化設備製造及產業應用之相關領域,經濟部自2013年於工研院六甲院區成立「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透過試量產工場開發雷射關鍵組件及雷射加工設備系統,從材料到應用端,連結上中下游及跨產業之整合,建構臺灣自主的雷射產業生態系統。

在雷射光谷計畫的大架構下,促成國內第一家雷射源公司-賽博爾的成立。工研院創新公司總經理林和源指出,日本擁有技術、高階材料、精密設備、關鍵零組件等優勢;臺灣則有完整的產業鏈、高效率的營運、國際市場行銷能力與迅速的決策力,雙方的互補合作,將產生很大的能量。

再回頭來看這次合作案的主角之一臺日基金,是工研院創新公司和日本三菱日聯投資公司合資成立,這項臺灣與日本在基金投資上的首度合作,其目的在於連結臺灣綿密的高科技產業網絡,以及三菱日聯在日本廣大的投資事業群。三菱日聯社長安藤啟特別強調,日本擁有先進的技術,但是在降低成本與開拓市場方面有待加強。三菱日聯希望,藉由促進更多日商與臺商合作,讓日本企業更全面進軍亞洲市場,而臺日廠商所共同成立的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就是一個非常令人振奮的里程碑。

在這次合作案的另一個主角,則是東台集團的總裁嚴瑞雄,嚴瑞雄是金屬切削起家,本來就具備金屬雷射加工的深厚實力,但是為了擴展企業規模,嚴瑞雄決定跨足非金屬材料切割,在十多年前就成立了東捷科技,專注於非金屬的雷射應用。近年來,因應愈來愈多奈米級或更細的工業加工需求,飛秒等級的超快雷射市場潛力十足,為提升臺灣競爭力,東台積極投入超快雷射技術開發,藉由本次臺日合作的機會,可讓臺灣超快雷射技術更上層樓。

雷射光谷計畫,採取「深耕技術」、「引領創新」、「邁向卓越」與「延伸創業」四大策略,在二期八年的擘畫方略中,第一期目標是建構聚落體系,擴大競爭優勢,希望可以在2015年整合超過100家廠商,推動10個產業群聚,孕育一家旗艦型公司;此一時期也希望達到創新應用開發能力,使整體產業附加價值率由18%提升到23%,並且創造臺灣雷射產業產值達到新臺幣200億元的目標。到了第二期末的2020年,目標是將產值提升到新臺幣800億元。

透過賽博爾雷射公司的成立,不但展現了雷射光谷計畫目標及初步推動成果,更能為臺灣製造產業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就如同東捷科技總經理陳贊仁所說的,雷射是最佳的跨產業應用武器,必須把面做廣,想辦法在市場中獲利。臺灣的雷射產業若能自此集結各界的力量與資源,就能讓雷射成為臺灣未來新的亮點產業!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