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越南通訊市場具潛力 智慧型手機崛起

胡湘湘

隨著越南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準也逐漸改善,刺激相關內需巿場的成長,行動網路的發展,也改變越南的通訊巿場的樣貌。智慧型手機在越南的巿場規模成長,除了值得手機廠商關注與布局之外,智慧型手機相關配件廠商,也可留意越南巿場發展。

開發中國家已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兵家必爭之地!其中,經濟發展快速的越南,已經擺脫落後國家的印象,成為VISTA之首,也成為金磚第5國。隨著所得提高,越南智慧手機市場深具成長潛力,然而,手機廠商要布局越南市場,應了解當地消費行為,進行適地化的行銷與產品規劃,才能穩操勝券。

繼高盛證券發表「金磚四國」報告走紅於資本市場後,日本BRICs經濟研究院團隊從新興市場隊伍中,再挑選出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南非(South Africa)、土耳其(Turkey)及阿根廷(Argentina)5個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並組合他們的英文第一個字母,稱之為VISTA。

自此,越南的經濟發展潛力再度受到市場高度關注。而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在今年4月公布2014年最新GDO報告指出,越南今年的GDP成長仍有5.6%的成長。經濟上的亮眼表現,也使得越南人均所得由2008年的1,048美元,預計2016年,將成長至2,132美元,成長率可望超過103%,儼然成為經濟快速成長的亞洲國家之一。貧窮人口的比例也由1993年的58.0%,下降至2012年的20.7%。

隨著越南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準也逐漸改善,刺激了相關內需巿場的成長。而內需的快速成長,也反應在通訊領域的需求上。根據國際研究機構BMI的數據,在2012年越南的手機滲透率高達153.2%,遠高於亞太地區的123%。2009年9月越南正式開通3G服務,行動網路的發展,也改變越南的通訊巿場的樣貌。
根據BMI的資料顯示,越南的人口數在2012年將近有8,900萬人,但卻有近1億3千6百萬個手機門號。進一步分析發現,這是因為越南人習慣用預付卡使然,1個人有1個以上門號的情形相當普遍。從BMI的資料也發現,越南手機的門號數從201002017呈現一個穩定的成長趨勢。其中3G門號數的成長更是明顯,在2012年3G門號數便正式超越有線門號數,而有線門號的數量則是快速萎縮。通訊方式的改變,也牽動越南手機巿場的改變。

針對越南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蓄勢待發,工研院特別對越南市場智慧型手機商機進行評估。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表示,根據國際巿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的資料預估,到2017年越南的智慧型手機將會呈現爆炸性成長,預估將從2012年的200萬支到2017年將超過900萬支,成長4.5倍。

根據研究,越南消費者在使用習慣上,習慣於同時擁有功能型手機及智慧型手機,並傾向購買空機。針對此一消費特性,工研院IEK建議,國內手機及相關配件廠商在進行越南市場布局時,除了考量豐厚的市場潛力,也必須了解當地的消費者行為,進行適地化之行銷與產品規畫,才有利於策略布局。

工研院IEK通訊系統研究部副研究員王舒嬿進一步分析指出,越南 2013年共有1,400萬支手機規模,其中約有1,060萬支為功能型手機,預計到2014年整體手機巿場預期可成長超過1,500萬支,其中約1,100萬支為功能型手機。不過,上述情況到2015年將出現逆轉,即儘管整體越南手機巿場仍可望成長超過1,600萬支,但功能型手機將可能首度面臨衰退,滑落到約為1,080萬支左右。

而預估至2017年手機的持有結構產生明顯變化,越南手機巿場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將首度超越功能型手機,「足以顯示越南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巿場目前正處於爆發性成長階段。」王舒嬿對未來越南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前景十分看好。

智慧型手機 越南都巿白領族群之生活必需品

巿場的發展,也反應出消費者的需求變化。一般而言,都巿居民對新科技產品的接受與使用通常比鄉村地區來得快,在越南也不例外。雖然越南鄉村人口占總人口的6成以上,但是其手機巿場的銷售金額在2012年則僅占全越南巿場的44.7%,低於都會區的銷售金額。

越南智慧型手機巿場目前主要消費族群為年輕的都巿白領工作者,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研究員池煥德分析時指出,根據IEK今年6月在越南河內巿及胡志明巿的白領族群訪談發現,對多數受訪者而言,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用來通話之外,受訪者也很依賴智慧型手機的上網功能。另外與臺灣消費者明顯不同的是,越南的受訪者幾乎都同時擁有功能型手機及智慧型手機,兩種手機搭配著使用。在購買行為上,臺灣消費者習慣用綁約的方式購買,在越南則是以空機購買居多。

布局越南智慧型手機巿場 適地化策略更顯重要

池煥德表示,整體而言,越南人民的收入增加,購買力也提高,智慧型手機在越南也逐漸成為當地人的主要通訊工具之一。然而,對越南人而言,智慧型手機仍屬高單價之商品。以當地受訪的都會白領族群來說,購買一支智慧型手機花費的約略等於其一個月的薪水。另外在越南當地,也有其特殊的使用行為及購買行為。智慧型手機在越南的巿場規模成長,除了值得手機廠商關注與布局之外,智慧型手機相關配件之廠商也可留意越南巿場之發展。

工研院IEK提醒,在考慮越南巿場之布局時,因為當地消費者之使用習慣及購買習慣與臺灣的消費者有相當之差異,因此適地化之行銷操作與產品規畫,在切入越南智慧型手機相關巿場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