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打造全球智慧製造中心 中臺灣創新園區開幕

胡湘湘

為促進中部地區經濟發展及產業創新轉型,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正式營運後,將以工研院及資策會為兩大主力研究團隊,聯結中部地區大專院校及研發法人資源,形成中臺灣產業創新驅動平台,協助地方帶動中部產業發展。

總投資金額近新臺幣22億元的「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已落成啟用,工研院及資策會等法人相繼率先進駐,經濟部部長杜紫軍在園區開幕時宣示,這座中臺灣全球智慧製造中心預計到2025年時,可為育成廠商帶來新臺幣150億元投資金額,並帶動新臺幣600億元產值。已吸引友嘉集團、堆高機大王台勵福、不織布業者信織實業等廠商表達進駐意願。

中臺灣全球智慧製造中心首先將朝「新世代智慧設備技術」、「先進溫室系統技術」及「服務科技與感性設計技術」等三大主軸領域進行研究開發,以打造臺灣「新世代智慧設備」及「先進溫室與植物工程」的卓越研發群聚為願景,帶動中臺灣地區成為全球關鍵研發的重點基地。

創新園區基地位於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中創園區,日前舉行開幕儀式,活動由經濟部部長杜紫軍主持,出席貴賓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科技部次長陳德新、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立法委員林明溱、馬文君、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及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等,匯集中央、地方政府,及中部地區產、學、研各界代表,共同見證中臺灣產業創新歷程的時刻。

副總統吳敦義在致詞時指出,目前大臺中地區已具有完整的精密機械、工具機、自行車產業聚落,中部也是臺灣農業重要基地,透過中創園區的設立,將可為中臺灣產業發展注入創新服務能量,帶動產業升級轉型。他也強調,中興新村交通便利、風景優美且人情敦厚,期勉經濟部與科技部等相關部會繼續努力,落實創新強國的施政理念,重新讓中興新村成為臺灣的重要心臟。

杜紫軍則說明經濟部設立「中臺灣創新園區」構想,主要來自總統馬英九推動創新園區政策,且臺灣的創新走廊中,中區缺一塊,現在補上了,未來中創園區的研究發展,可與當地的工具機、農業生技、遠端醫療照護,及居家照護等產業結合,進而帶動中部創新技術的發展。

杜紫軍表示,未來中創園區將可連結「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及臺南「南臺灣創新園區」等據點,形成串聯中南部的「產業創新走廊」,並將整合中部地區產、學、研的研發能量,朝下列3大主軸方向發展。

方向一、發展機密精械產業所需之控制器及高階應用軟體,強化工具機產業軟硬體整合實力,提升附加價值及國際之競爭力;方向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協助產業發展適合亞熱帶地區所需的溫室工程關鍵設備;方向三、強化設計服務產業競爭力,協助中臺灣產業由OEM升級轉型為ODM、OBM。

負責整體園區規畫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指出,園區是全臺灣第1座同時取得鑽石級綠建築、鑽石級智慧建築雙候選證書的建築。園區的建築外型搭配當地地貌外觀,並從規畫階段起即導入碳足跡計算,降低建置過程之碳排放量。另進行輻射熱、室內風道模擬分析,並於建築外牆設置外遮陽板,既是裝置藝術更具有節能、隔熱與調光功能。同時,園區亦設置140千瓦的全臺灣最大斜角太陽能發電裝置,導入擴增實境、手勢控制之園區導覽等。

完善的軟硬體設施,也吸引大廠紛紛進駐。其中,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指出,將率先進駐園區設立全球研發中心,未來集團將整合日本、德國、義大利等最先進技術,在此從事航太、汽車、軌道及智慧機器人等相關設備產品的研發。

此外進駐的法人包括工研院及資策會,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指出,工研院中部分院計畫將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發展農業生技。對此,杜紫軍認為,工研院發展溫室系統,而農試所技術強項在於溫室栽植技術,雙方合作將有助於臺灣農業生技的發展。

工研院中部分院計畫推動包括溫室系統、智慧設備及感性設計等三大業務主軸,並希望將新科技能融入生活化及實用性的產品裡。工研院中部分院,除了設有專案辦公室外,還設立智慧化工具機技術中心,及溫室系統技術中心等單位。同樣地,資策會將原「中區產業服務處」遷移至該園區,另分別成立育成中心,及成立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藉以搭配園區重點產業發展。

經濟部表示,中臺灣創新園區基地面積為24,721 平方公尺,整體建設為低碳、環保、節能、永續的生態園區。目前除了友嘉集團表態之外,包括台達電、崇越科技、普生、亞邁開發、北歐前翼,以及永進機械、百德機械、崴立機電等多家大廠,也都有意進駐園區設立研發或設計中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