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開創物聯網的價值與產業機會

魏茂國

物聯網的應用涵蓋了生活中的各種面向,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的體驗。但產業需要關注的則是更內在的領域,要發掘真正有價值、能加值的應用,甚至從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找出最好的營運模式,才能發揮出更大的物聯網市場效益。

在當前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下,針對國內產業所關心的議題與機會,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也提出近期的觀察。特別的是,以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的物聯網,和過去網際網路的興起有著極為相似的過程;也就是大多數人都認為物聯網雖然尚未普及,落實的應用與服務也還不多,卻被認為是未來一大關鍵領域及產業,也激起各界不斷思考、發掘創新,並讓物聯網充滿各種想像及可能。

智慧裝置引領物聯網崛起

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組長紀昭吟指出,當前物聯網之所以變得更重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受到各類智慧手持裝置持有率提高影響;包括智慧手機成為了數據分析與資訊分享的運算中心,並可連結穿戴裝置,或是與汽車及家中設備相互整合,也帶動了更多創新應用的開發。同時,由於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資訊產品的成長率已逐漸趨緩,使得相關業者也在積極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因此讓物聯網受到更大關注。

以工研院IEK的估計,目前包括IoT與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物件聯網」,滲透率僅不到2%;相對於手機用戶的滲透率高達96%、網路用戶滲透率則有39%,而行動及社群網路用戶滲透率也各有30%和23%,顯然物件聯網的市場還有相當龐大的發展潛力。以2014年行動裝置數就將超越全球人口數,約達76億個;到了2020年也將有501億個物件聯網,約是行動服務時代的6.6倍。

此外,以2013年的行動網路每月資料量即達1.5EB,預估到2018年時可達15.9EB,將是2013年的11倍。在這種多樣、即時的資料經濟環境下,紀昭吟表示,如何以「量變」帶動「質變」,並布局未來的物聯網商機與優勢,就成為許多業者所關心的議題。

以今(2014)年初Google在收購溫控器與煙霧感測器商Nest,以及居家監控技術與服務商Dropcam之後,就持續透過軟硬體架構的開放,讓相關業者可以快速接取、連結開發更多服務,包括與汽車、健康照護、能源監控、家電管理等用途,建構更完整的應用服務。而Apple則是運用HomeKit來整合十多家關鍵零組件商與家庭應用服務商,打造智慧居家服務的體系;就連中國大陸的小米也藉由通路優勢基礎來吸引各設備業者,如關鍵零組件、影音服務、智慧居家配件軟硬體等廠商,共同打造新興的智慧家庭銷售管道。

也就是說,相對於過去的物聯網以企業應用市場為主,並以單一產品與技術導向的發展模式,顯得較為封閉且在地化;現在的物聯網則已邁向大規模的生活應用、系統整合及資料分析發展模式,並且走向更開放,不再只針對特定市場來服務,而是整合了家庭、建築、園區、城市、交通、個人等不同的應用領域,形成新的智慧聯網「生態體系」(ecosystem),並將各種感測技術、裝置、雲端服務等部分都連結起來,衍生出各種創新應用的機會。

從產業生態體系發掘機會

尤其隨著物聯網生態體系的演變與成形,從資料的搜尋與蒐集、處理與儲存、萃取與分析、到視覺化與商業加值,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價值體現,使得資料管理分析平台、系統整合、應用次系統、專業應用服務等角色變得更加重要。

但以物聯網的資料經濟模式,雖然也需要分段處理,可是不僅資料會愈來愈多、具暴增性,同時還能產生槓桿群聚效益,使得巨量資料分析處理的技術與know-how變得更重要,也能帶動更多元的業者加入。而對於物聯網的相關業者,特別是對臺灣產業來說,就必須從物聯網的生態體系中,在少量多樣的應用型態下,尋找可為產業創造綜效的角色,以及在國際大廠掌握的關鍵平台上,思考該如何借力使力。

例如在物聯網的應用情境中,就有居家、交通、能源等各種市場,也就有相對需要的產品或服務,然後再向上延伸到關鍵零組件的需求。若能透過這些上下游之間的串聯與資源整合,再加上臺灣業者所具備的電子產業群聚、生產成本控管、創新應用能力、以及彈性整合空間等方面的競爭優勢,才有機會以系統面來掌握終端產品和關鍵元件,藉此創新應用市場效益。

從應用面掌握物聯網商機

在當前物聯網方興未艾之時,已經有不少應用出現,為物聯網業者提供創新發展的契機或點子。像是在美國波士頓,就推出了戶外公共座椅「Soofa」,除了可以透過太陽能來發電運作,並且提供行動裝置的充電功能外,同時還能夠偵測周遭的空氣、噪音等環境品質狀況。

而在德國漢堡市內,也建置上百個太陽能垃圾桶「BigBelly」,不僅利用太陽能板收集能源來維持運作,同時還具有壓縮裝置、可容納更多垃圾,而且在裝滿垃圾後,垃圾桶上的LED燈就會亮起,並透過無線網路主動通知負責清潔的單位派人來收取垃圾,不需要再像過去用巡迴方式清理,節省許多人力與資源。這樣的創新與改變,就是希望能從物聯網應用中所創造的價值。

就如同在許多研究分析報告中,都不約而同地指出物聯網的最大商機,其實是在於「應用服務」的層面,約占整個物聯網產業的8成之多;特別是對於製造、醫療照護、保險、銀行證券、零售等產業,帶來的經濟附加價值更高。紀昭吟認為,就算是對新創公司而言,也能夠藉由物聯網而有所突破和創造機會;因此也讓不少業者思考在物聯網的潮流下,該如何跟上不同應用領域的物聯網興起?以及這樣的商機到底會有多大?


事實上,物聯網的應用涵蓋了生活中的各種面向,舉凡教育、能源與環境、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市政建設、旅遊休閒、交通物流、公共安全、政府治理等,都有不少物聯網的應用機會,並且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的體驗。IEK主任蘇孟宗指出,很多人談到物聯網時,都只是直覺地想到裝置(device)或硬體方面,但業者需要關注的則是更內在的領域,要發掘真正有價值、能加值的應用,而且是可以吸引人、滿足人,並且能夠有效解決使用者的需求或問題,甚至從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找出最好的營運模式,才能發揮出更大的物聯網市場效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