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歡迎你,100年!

文/范碧珍

老毛病又犯了,在百貨公司逛街選購家電產品,總是會問銷售人員,「你的品牌和某某品牌相比,你們贏在哪?」這時他會用高傲的口吻回答,「他們家的面板是用我們家的,」通常我不會就此罷休,趕緊再走到競爭品牌專櫃問同樣的問題:「對方說你們家的面板是用他們家的,你的產品有何優勢?」我的話似乎激怒了這位老兄,他用冷冷且斜眼回答我:「看我們市場銷售第一就可以證明一切,」這時他一定很想趕我走,殊不知我對他們家品牌忠誠度高,而且真的要買他們家的商品。

我不是奧客,我只是想從他們口中瞭解,現在的消費者最重視的問題是什麼,順便藉此瞭解產品發展的趨勢,尤其高科技商品,走進消費末端才能真正瞭解需求是什麼。強調節能LED電視真的符合一般人對節約能源的期待嗎?一般人是否用肉眼就能分辨色彩飽和度的差異?為什麼我在賣場看到的解析度和在家看到的不一樣?如果LED平板電視壞了容易修嗎?千萬不可小看這些問題,誰能率先瞭解消費者心態,誰就能搶得消費者心象占有率的機會。

一向被公認是年度消費性電子發展趨勢的前哨戰—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已落幕,往往在會場中受到矚目的科技,多少可從中嗅出今年發展的新趨勢。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的分析,歸納今年度消費電子的三大趨勢:一、Connect,各項裝置連結、分享應用模式逐漸成熟;二、Entertainment,電視內容、遊戲、應用商店普及至所有裝置;三、Smart,操控、感應、管理等功能日趨智慧化。除此之外,平板電視、行動電腦、智慧型手機成為關鍵的三個螢幕產品,匯流將成為2011年再進化的重點,包括連結與分享模式已趨成熟、線上娛樂內容將普及至各類裝置、操作與管理功能將更加智慧化。

為了迎接2011年的到來,我們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來迎接:「趨勢大合體」,我將「2011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以及「2011華人城市生活微趨勢」整合成一個大趨勢,讓讀者可在過年期間閱讀即將到來的新年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想像一下新科技的發展將何去何從?除了從CES看出端倪外,本期2011科技產業發展趨勢更深入探討產業的發展方向。而當大家都在探討大趨勢的時候,另一種「微趨勢」(Microtrends)正悄悄成形。什麼是微趨勢?Me & We、優憂獨寶貝、JUST MAKE進行式……,北京、上海、台北、重慶與廣州等創新先驅的華人都會城市,存在著什麼樣可能改變未來世界的微趨勢?本期都有精彩報導。

這讓我想到我今年也用一種另類方式迎接2011年:「腳底按摩」,今年冬天真的很冷,大夥兒為了跨年做足準備,而我呢?找到一家24小時燈火通明的腳底按摩店,進行人體大改造,以便在強烈冷氣團的侵襲下,依然平安度過。這次我遇到一位從高雄上來工作的女按摩師,她不多話,人很緬靦,直到按到某一處,我痛到吱吱叫、縮腳,她才笑出來,「那是三叉神經,要多多刺激穴道才會讓身體更健康!」我苦笑,並堅強的說:沒問題,我能忍,她持續用專業的手勁幫我的身體進行復健,不知不覺中,睡著了。在睡夢中開心地叫著:歡迎你,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