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通訊/科技應用 虛實結合展開加速度發展

文字整理/王元元

在固網運營商營收逐漸回穩,以及行動運營商營收持續成長的加持下,2010年通訊服務與設備總體市場已呈現止跌回升的態勢,全球產值將突破兩兆美元。在通訊服務方面,全球電信運營商在2010年的資本支出依然保守,北美電信運營商對光纖布建投資較為積極,歐洲電信運營商開始布局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程演進技術),中國的網路布建投資則已趨緩。而在全球通訊設備市場方面,較2009年成長7.8%,是由電信系統維運設備投資與手機需求同步帶動市場成長,其中智慧型手機造成的換機熱潮,成為2010年通訊設備市場最突出的產品。

工研院IEK通訊研究部研究經理王英裕指出,當前全球通訊產業面對的挑戰,包括:透過新應用服務維持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戶平均收入)或提高營收、發掘新應用服務與對應之行動裝置、整合固網/行動資源發展匯流應用、維持網路效能與競爭力的平衡等,如能迅速展開布局,將可在未來搶占先機。

通訊產業:聯網需求帶動商機

展望全球通訊產業的未來脈動,其實目前4G前哨戰已經正式開打,LTE-A(長期演進技術-進階版)與WiMAX 2(下一代的WiMAX─WirelessMAN-Advanced)將是未來4G技術標準。現在全球主要運營商仍以HSPA+(High Speed Packet Access Plus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為重點,LTE則蓄勢待發,預計2012年開始進行大規模商業化服務,WiMAX面對此一衝擊,除了持續拓展新興市場外,轉進垂直與專業應用市場,尋求與物聯網結合將是新出路。

聯網電視的出現,則意味著具有多接取方式與裝置、多螢幕服務的TV 3.0時代正式來臨。而聯網電視將引爆家庭無線傳輸技術的競爭,其效應並將帶動新電視聯網設備的市場成長。

從全球趨勢回頭來看台灣通訊產業,2010年電信和企業市場對通訊設備的採購皆比2009年積極,加上全球網通產品與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持續成長,帶動台灣整體通訊產業大幅成長。

從分項產業觀察,展望2011年也多有樂觀的前景。在行動電話產業,Android OS手機已在歐美市場站穩腳步,並擴大至其他地區,帶動我國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出貨;中國、印度等市場平價3G手機與智慧型手機需求增溫,亦有助於平價智慧型手機的訂單成長。在IP STB(機上盒)產業,歐美IPTV(網路協定視訊電視)運營商紛紛提供多種加值服務以增加用戶黏著度,故附有硬碟、Wi-Fi、3D功能的IP STB機種需求可望提高。在WLAN產業,由於智慧型手機內建WLAN已成必備功能,加上聯網功能普及,使得Tablet、TV、Game Console等對WLAN模組與Router的需求持續增加。在GPS產業,戶外手持GPS需求仍持續增加,且休閒健身之GPS應用周邊產品增加;不過要注意智慧型手機PND(行動導航裝置)產品的替代效應已經出現,將使PND市場持續衰退。在WiMAX產業,美國Clearwire的用戶數仍穩定成長,且內建WiMAX/WiFi模組的筆記型電腦已在通路銷售,有助於WiMAX產品在大眾市場的銷售;不過要注意部分既有WiMAX運營商轉向LTE發展,將影響WiMAX服務的普及。

整體來看,雖然PND與WiMAX等產品面臨成長瓶頸,但在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以及家庭聯網需求的帶動下,2011年台灣通訊產業的整體產值可望較2010年成長6.1%,達新台幣8,869億元,重點產品以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裝置居首,其次則為聯網電視及其周邊連結設備。

而中國市場雖持續成長,但競爭激烈、低價化傾向、政策未完全開放,容易產生看得到、吃不到的情況。所以成熟市場的高階產品需求仍為台灣廠商獲利的關鍵,但整合應用發展將使得軟體開發的能力差異日趨明顯。

行動裝置:走入體驗設計

在通訊產業中,行動裝置的版圖向來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如能找到下階段的關鍵商機,便能提前布局建立優勢。

經過多年發展,消費者對於網路的依賴性愈來愈高,網路使用模式逐漸由固定不動走向行動網路,行動網路遂成為消費者資訊需求與業者服務提供的關鍵媒介。於是可攜產品愈來愈受歡迎,行動終端也不斷朝「智慧化」提升邁進。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楊心貝表示,總結2010年行動裝置有三大焦點發展趨勢:一是開放;二是整合;三是新體驗。

2008年開始,由RIM與Apple兩家公司帶起的開放式應用潮流,讓使用者可自由地下載所需的應用內容,改變了手機的使用型態,也將智慧型手機推進大眾市場。而開放趨勢也擴散到更上層的作業系統,各手機廠紛紛開發自有的作業系統,希望能在開放的環境下差異化。

而智慧型手機的未來發展,可朝向三大趨勢:一是成為虛實整合服務中心,即手機成為一個平台或載體,讓消費者可自行透過各種應用程式完成自己的需求。二是發展新應用,像是取代功能相對單純的PND,或是成為個人健康記錄、簡易遠距醫療等最便利的隨身電子應用產品。三是產品特性可分別朝低價化或擁有更多新興科技的高階產品等方向發展。在開放環境中,廠商也更容易朝垂直與水平進行整合。

在以人為本的的思考模式下,消費者生活體驗遂成為廠商開發新產品的關鍵要素,透過智慧化行動裝置的應用,滿足消費者更多生理與心理上的需求。例如好看、好聽、好拿的行動裝置,便是滿足消費者「感官體驗」的需求;讓資訊隨手可得,滿足的是消費者「思考體驗」的需求;透過使用行動裝置獲得社群的認同,則是滿足消費者的「關聯體驗」需求。廠商可將體驗設計做為創意發想元素來開發新產品,讓體驗設計成為行動終端產品的潛力機會。

數位影音應用:內容與使用者需求是關鍵

數位影音應用服務也是當前通訊產業的一大重點。過去透過個人電腦所收看的網路影音,隨著數位化與匯流趨勢,逐漸走向客廳,使得傳統影音應用的主戰場,出現新的競爭與變局。

寬頻網路的普及,也間接促成數位影音多元服務成型,工研院IEK研究經理陳豫德強調,網路不再扮演關鍵角色,而是由內容與使用者需求成為下世代發展關鍵。在各種發展趨勢之下,影音應用將走向更多元、搭載更多載具,也相對帶來更多樣化的營運模式。

其中內容業者如MLB.TV(美國職棒官網電視),便是採取以強勢內容搶攻各類終端的模式切入市場;而平台業者如Apple,則採取以自有封閉網路平台強攻客廳市場的模式切入;設備業者如三星,採取的是打造自有軟體市集串連各類產品的模式切入市場。

綜合「使用者需求」(降低每月開銷、隨時能找到喜歡節目、不願改變收視習慣)與「業者目標」(增加用戶規模和收入來源、提升ARPU、服務/產品差異化),交集出業者可能的發展策略為:一、掌握平台便將掌握用戶;二、創新營運模式(免費提供消費者收視,以廣告做為主要收入來源);三、單一服務,多元出口(消費者可在不同載具享受相同服務品質);四、多元內容來源(掌握關鍵內容與應用來源)。

網路影音服務根據服務特徵,其實可分為封閉系統(IPTV)和開放系統(Internet TV)兩大體系,傳統封閉網路影音系統以服務業者把持為主,利基點是擁有客戶基礎或優勢內容,多為電視的應用服務。傳統開放網路影音系統,則主要為內容或頻道業者於廣播以外的其他管道,賺取收益及擴大用戶基礎為出發點,利基點通常是掌握關鍵內容,多為網路之應用服務。而兩大系統的共同目標,都是搶占電視/客廳市場。

展望未來,OTT STB(Over-the-top Set-top Box以網路平台提供串流服務至電視或電腦收看模式的機上盒)與聯網電視的銷售成長值得期待,付費影音應用將從谷底攀升,線上匯流影音將持續成長,將主導2011年的數位影音應用服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