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展現軟硬體實力 開啟繪圖產業新動能

胡湘湘

臺灣的軟硬整合實力並不輸國際廠商,在國內研發能量最充沛的工研院協助下,讓臺灣廠商能夠將製程升級,強化國際競爭力。迎接新工業時代來臨,工研院發表兩項電子領域的研發成果,與業界攜手進軍高階電子產品市場。

臺灣產業經常遇到關鍵零組件被國際大廠壟斷的局面,需要透過國產自主的技術來協助產業轉型與升級。工研院開發出「數位儲存示波器晶片」與「高階繪圖基礎技術」兩項產業化成果,分別協助固緯電子跨足中高階示波器市場,以及技轉創意電子開發嵌入式繪圖運算分析工具,提升軟體效能分析與優化,降低硬體成本。

關鍵技術 跨入中高階示波器市場

由於中高階儲存示波器的關鍵核心晶片,都是國際量測儀器大廠自行研發使用,國內量測儀器廠商由於無法取得這些客製化的晶片,只能經營低階的數位儲存示波器市場,此次由工研院自主研發出儲存示波器的關鍵技術,包括寬頻類比前端晶片、高速ADC晶片、及軟體校正技術,並與固緯電子合作,成功將系統頻寬提升1倍,開發出國內首部自主核心晶片的1GHz 數位儲存示波器,並可從25%市占率的低階示波器市場跨入70%市占率的中高階示波器市場。

此外,繪圖產業國際大廠Imagination 與AMD 不論是在硬體設計、關鍵零組件、軟體設計與軟硬體整合皆有自主化技術能量。反觀臺灣業者大多著重硬體設計,缺乏繪圖介面軟體設計與繪圖系統軟硬體整合分析能力,導致產品面臨差異化不足,各類產品流於價格競爭而非價值競爭。

軟硬體整合 高效繪圖系統平台

工研院的「高階繪圖基礎技術」,從建立繪圖運算系統平台堆疊,不僅通過國際標準 組織科納斯(Khronos Group) OpenGL ES 2.0 標準認證,縮短與國際大廠的技術落差,並積極開發繪圖編輯工具及提升技術自主,降低業者依賴國際大廠繪圖引擎編輯軟體的現況。目前已有創意電子技轉「繪圖介面軟體效能分析工具」相關技術,將為國內嵌入式繪圖產業供應鏈注入新動能。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