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新世代典範移轉 改變產業的關鍵轉機

胡湘湘

「硬體退位,服務當道」,這是臺灣產業面臨的困境,面對日益艱困的經營變局,產業界該如何因應?下一波經濟成長動能又在哪裡?硬體+軟體+服務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是一個新的典範轉移,在這個過程中,虛擬世界的崛起、連網節點規模劇增、電信走向服務的競爭……臺灣的強項──資通訊產業,將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近年來,臺灣產業面臨關鍵轉折,Wintel的模式下,毛利不斷下修,下一波的機會在哪裡?過去素有產業「動力引擎」之稱的半導體,引領臺灣一世代的成長動能,但在新趨勢如雲端及Big Data、電動汽車、穿戴式裝置、物聯網(IoT)等出現之際,臺灣的半導體是否能找到新的出路?

臺灣玉山科技協會日前舉辦的「玉山資通訊科技論壇」,就針對「通訊與半導體產業的新面向」,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等產官學方面的專家,共同為產業尋找躍升的動能。

虛擬世界來臨 全球成為最大實驗場域

今年臺灣電信業發展,受惠於資料中心與雲端應用所帶動的高階網路設備需求、手機代工訂單增加、手機品牌業者調整產品線等因素影響,整體產值可望止跌回升,預估2014年臺灣通訊產業產值可達新臺幣8,855億元,年成長率4.1%,而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預估臺灣半導體產值將突破新臺幣2兆元,占全球產值23%,附加價值更趨近新臺幣1兆元。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目前仍是臺灣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柱。

而臺灣的重點產業在網路時代,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熟稔國際及兩岸科技、智財、電子商務發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從製造業談起,特別在「虛擬世界來臨,我們準備好了嗎?」的專題演講中談到,今(2014)年全球上網人口超過30億人,2025年預估將達50億人,未來10年內,全球虛擬人口將超過實體人口總數。此一無人管的空間,是最大的實驗場域,「世界已悄悄改變了」。

她指出,2025年的電腦將比2013年快上64倍,光纖電纜平均每9個月快1倍,而臺灣網路整備度在全球排名第14名,此一部分是最需要補足的。目前政府的政策是推動臺灣成為網路世界的樞紐,這必須從數位生活新型態、網路環境的健全發展等願景方向,進行法規及政策布局的調整。行政院將結合經濟部、金管會及財政部,經濟部將負責股權彈性安排,金管會輔導網路金融工具多樣化,財政部協助跨境交易與課稅。

此外,數位生活新型態的趨勢,涵蓋勞動部、衛福部及教育部。舉例來說,未來發展遠距勞動可以兼顧事業跟家庭,遠距醫療照護可以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的健康方案,而遠距學習則涵蓋關懷弱勢及終身學習。網路環境健全發展則橫跨消保處、國發會及法務部。其他議題還包含政府資料開放網路公民參與、個人資料保護法消費紛爭的自律解決等等。

蔡玉玲強調,未來政府法規上調整,將以自律低度管理、彈性靈活規範、創新前瞻策略為原則,內政、外交等政策方案未來也許要擬定兩個方向,一個是針對真實世界,一個是針對虛擬世界,並進行國際合作。

物聯網崛起 每個行業都是金礦

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暨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指出,臺灣半導體產業產值今年將突破新臺幣2兆元,占全球生產總額超過2成,位居世界第2,是國內附加價值最高之產業,占總產業附加價值49.2%,占臺灣GDP 6.4%,半導體產業營收及獲利人均值均躍升全球第一。他表示,當物聯網時代來臨,因為「硬體製造」是臺灣廠商的最強項,所有新開發智慧電子裝置都需要臺灣做為夥伴。

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也估計,未來每個人手中都有一支手機,加上擁有筆電及具有IP節點裝置者,至少有100億個(連網節點)規模,平均每個人都有5010個IP裝置擴充出去,若再加上物聯網,聯網裝置上看1,000億個,扣除PC和筆電的200億個節點,聯「物」的點還有800億個,將是實體營運商最大的價值。他認為安全、防災及老人防護等領域,未來都有很好的機會。

王煒進一步指出,物聯網兩大前提在「雲」與「端」,應用服務則讓使用者從虛擬世界回到現實世界,「誰付錢」是商業模式能否續存的考驗。他建議政府可以拿錢出來,把電信、電力等基礎建設做好,從醫療、健康照護等產業尋找機會,「每個行業都是金礦」。

在電信產業方面,臺灣4G基礎建設已逐步建置完成,對於產業與經濟的發展具有正面效益。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指出,根據統計,臺灣目前每人平均約有1.26個門號,4G順利商轉之後,預估今年底臺灣4G用戶上看300萬戶,占全體行動電話用戶滲透率達13%,成長快速甚至超過韓國4G剛開通服務初期,以此觀察,臺灣4G的發展將是「後發先至」。

4G成長速度飆升 市場走向成關鍵

由於電信業語音的營業比重逐漸降低,蔡力行表示,底層網路基礎建設以及地面上的通路都是中華電信最重要的資產。中華電信也積極投資布局雲端、大數據等服務,目前以家庭、消費性的服務為主,未來更重要的是企業客戶。對於來勢洶洶的互聯網服務OTT(Over the Top)業者,蔡力行認為,「打不過,就加入他,」所以中華電信也開始OTT的計畫,要重新建立一個平台,把MOD與其他影視服務建立起來,現在MOD已經有跨手機及跨電腦的跨平台、螢幕服務,未來更將擴大到OTT的應用。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則認為,4G成長速度確實是飛快,每月申辦用戶就有6、7成是升級4G,看好市場發展性。此外,市場關注,電信業者4G吃到飽資費於今年10月結束後,後續將端出何種資費?李彬指出,市場最終會走向分級收費,時間點則與市場競爭性有關。電信業最大挑戰在「提升用戶使用經驗」,在物聯網時代,要能成功則有賴通訊與服務整合,在產品的後端還需要搭配貼近客戶的服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