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解開醫材商機的關鍵方程式

劉麗惠

一年一度由工研院主辦的「醫電高峰論壇」再次登場,與會專家指出,除了技術上的創新外,產品差異化及品牌經營,才能創造產業的生機。

即便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我國醫療器材產業仍持續繳出亮麗的成績單,2013年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達到新臺幣1,163億元,較2012年成長6.5%,預估2020年可望超過新臺幣2千億元。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表示,為讓臺灣醫療器材產值營運續創佳績,並且順利與國際大廠無縫接軌,必須仰賴「品牌策略」、「通路布建」、「高值化產品」等策略邁進,才能創造比代工更多的附加價值,提升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的獲利率。

在品牌策略方面,邵耀華建議臺廠應透過併購國際品牌,或與全球各地區性廠商推動共同品牌策略(co-branding),輔以臺灣優質製造能力,打入全球各大區域醫材市場。在通路布建上,則應藉由「品牌力」的提升,直接與消費者接觸,以B2C模式布建行銷通路。在高值化產品與服務方面,邵耀華則建議臺廠應採取製造業服務化,從服務端需求創新研發更具價值的產品與服務,朝智慧醫療路線趨近,如此才能避開市場的惡性低價競爭。

在大陸經營相當成功的禾利行集團,以及在印度與歐洲成功布局的雃博公司同時指出,創新差異化產品與品牌經營,是我國醫療器材與設備廠,贏得商機關鍵。

禾利行集團旗下的禾研科技董事長鄭文一指出,在中國大陸醫療電子產品市場,臺廠的價格優勢絕對拚不過陸廠,必須發展具備特色與差異化的產品,才有機會贏得消費者的青睞。以禾研科技為例,就是透過政府的輔導支援以及與工研院、臺中榮總的共同研發,從通路走向研發製造,發展透析設備與洗腎液等差異化產品。  「品牌經營確實是臺灣醫療器材廠商應該積極為之的重點策略。」雃博公司總經理李永川指出,由於醫療設備牽涉到人體健康與生命,因此醫療機構或是個人對於採購醫療產品,往往較信賴歐美國家的知名品牌如GE、飛利浦,面對這樣的問題,臺灣必須致力於發展品牌,才有機會贏得更大的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