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從醫療到預防 在家照護更幸福

王湘菲

寺崎肇博士來自工學的背景,對智慧機器人、穿戴式設備和健康照護系統有長時間的研究。他在專訪中說明京阪奈地區健康產業的推動願景,以及希望透過不妨礙日常生活的健康檢測,達成「從醫療到預防,從醫院到在家照護」的目標。

Q:京阪奈地區規畫健康照護的主要驅動力是什麼?
A:日本正從高齡化社會快速進展至超高齡社會,今天日本的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數的24%,未來問題將更嚴峻。根據人口普查,2025年時戰後嬰兒潮將會成為7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屆時將占總人口約18%;同時伴隨少子化的現象,人口將從現在的1.2 億降至2060年的8,600萬人,年輕勞動人口的負擔將倍增,未來需有效控制老人年金及福利費用等支出。
  因此我們計畫在京阪奈地區深化預防醫學的應用、推廣日常健康檢測,以控制醫療費用,過去醫療照護都用於急性病患,現在則以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居多。日本男性需要醫療照護的時間大約為9.13 年,女性為12.68 年,最常臥床的疾病則是骨折、腦血管病變等,這些疾病皆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必須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病情。我們希望未來可進一步縮短照護時間,並拉長健康、不需照護的時間。

Q:縮短照護年限是否和日本醫療體系現在遭遇的瓶頸有關?
A:是的。以平均住院天數來說,丹麥是2.4天,日本卻是32.5天,足足高出好幾倍。日本厚生勞動省希望能降低住院天數,把病患從醫院移到家裡,完善的居家照護醫療設施還需要地方力量的整合。今年起政府改變醫院分級的方式,把醫院分為急性期醫院、恢復復健期或長期療養醫院等,並同時興建附設在宅照護的住宅。除了這些制度和設施上的支持外,當病患回到社區後,還得由社區提供生活方面的照顧,故需要非營利組織、志工和老人會的協助,讓照護網更加完善。

Q:請談談京阪奈地區健康產業的未來具體規畫?
A:日本文部科學省從2002年開始聯合大學的力量,推動醫療福祉和運動科學等研究,並鼓勵工業團體、學界和國家研究機構負責創新開發,以形成規模經濟。其中一個共同研發成果是居家照護的裝置,去年起已在社區中實際應用。對居家照護來說,最重要是要防止復發,因此日常生活的健康量測技術非常重要,如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就可量血壓,或睡覺時可做心電圖檢查的設備等等,此類設備可將資料直接上傳雲端,供專業人員提供醫學諮詢。由於每天監測式的健康管理需要相關人才的配合,因此人才培育也將是未來規劃的重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