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注目健康產業發展 掌握臺灣ICT優勢

王湘菲

面對智慧健康產業的興起,「2014 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集丹麥與日本的健康產業代表,分享其產業的趨勢及發展概況。臺灣未來也可利用既有優勢,掌握創新商機。

面對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各國對健康促進產業益發重視,期待透過健康促進產業降低醫療成本,同時提高國家競爭力。在發展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的前提下,由經濟部指導,工研院主辦的「2014 智慧健康國際論壇」,特地邀請來自丹麥和日本的智慧健康產業代表,分享兩國健康照護產業的最新近況,並與本地專家共同商討臺灣如何與國際接軌,以開發出適合臺灣的商業模式。

丹麥強調責任分配 日本重需求

丹麥健康照護產業協會資深計畫經理Anne Mette Bang 提到丹麥注重整體規畫,使得丹麥醫院競爭力大幅提升。
丹麥健康照護產業協會資深計畫經理Anne Mette Bang 提到丹麥注重整體規畫,使得丹麥醫院競爭力大幅提升。

來自丹麥健康照護產業協會資深計畫經理Anne Mette Bang 以「丹麥健康照護產業發展暨成功案例」為題,分享相關經驗。為了提升健康照護產業的成長,丹麥的公、私部門合作緊密,注重各層級的職掌,結合商業和醫療照護,專注於總體性規畫。同時,在IT技術、裝置和軟體應用的整合下,丹麥醫院的生產力大幅提升,尤其在個人電子編號和電子病歷的導入後,資訊的交流更便捷,加快醫療院所服務的速度,有效地縮短病患留院時間。

除了軟體的發展外,丹麥在硬體部分也有傑出的成果,目前不僅是全球前3大醫療器材供應商,其兼具實用性的人性設計更廣獲推崇。丹麥的經驗凸顯出科技須透過務實的設計才能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以醫療輔具的應用為例,輔具除需具備醫療功效,設計上亦得增加人性的考量,如造型應避免讓人一眼看出使用者是病患,才能增加使用意願。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關西文化學術研究都市推進機構的寺崎肇博士,則以「日本京阪奈地區健康產業推動願景與企業營運案例」,分享日本從高齡化社會快速進展至超高齡社會的因應政策。寺崎肇指出,未來社會將更重視改善患者的生活習慣和照顧病患的需求,包括出院後的保健和日常的健康量測技術。除了技術層面,要強化整體的照護功能,患者的意願也很重要,包括如何鼓勵病患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如何提高健康檢查的參與率等。

寺崎肇強調,產官學研4領域應加強合作,將科技確實應用在基層醫療體系,並需要私人企業的參與來填補政府照護系統的不足。展望未來,日本當地的現有產業人士需進一步拓展與地方產業的合作,例如,京阪奈地區的農業和觀光產業若能結合健康照護和檢測,便有助於開拓出健康產業新的發展面向。

2014 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請丹麥與日本專家,與本地專家對談,探討臺灣如何在健康照護產業中,找出合適的商業模式。
2014 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請丹麥與日本專家,與本地專家對談,探討臺灣如何在健康照護產業中,找出合適的商業模式。




資料庫整合、跨平臺交換為大勢所趨


在這場智慧健康國際論壇的座談討論中,論及不同醫療體系間病患資訊流通對病患個資安全的保障時,Anne Mette Bang表示,丹麥很重視個資安全,為了保障病人隱私不因跨組織資訊交流而受損,醫院的資訊系統均設有綿密的防火牆,且對資訊取得者的權限和授權設有清楚的規定。


再者,病患有權選擇接受或拒絕共享個人資料,每位患者醫療卡上的資訊只有病患本人可以存取,如果醫院需要卡片內的資訊,須本人授權或出示證件。藉由這樣嚴密的控管,丹麥在過去5年間只發生506件病患資料遭盜用的案例,比例很低。她認為,無論對病患自身的醫療安全或整體社會來說,資訊流通都有很多好處:醫院間願意分享資料,可促使制度開放透明,民眾可以知道每間醫院的表現,醫院間形成良性競爭。至於電子病歷在不同醫療體系間整合的問題,Anne Mette Bang指出,除了資訊的整合,更重要的是資訊的篩選,保留對醫師確診有幫助的資訊,進而達到軟硬體資源最有效的運用。




釐清責任歸屬有助節省醫療資源

臺灣、美國和丹麥在醫療體系上存有不少差異,如:美國由家庭醫師把關,病患須經過長時間等待,才能進入醫院體系尋求專科醫生的協助,但臺灣的民眾很容易就能到醫院看病。而丹麥民眾可以直接找專科醫師,但多數人仍習慣先諮詢家庭醫師,不過,愈來愈多人投保私人保險,以便直接進醫院找專科醫師看診。然而,由於專科醫師分布不均,某些地區的專科醫師人數太少,病患的等待時間仍過長。

至於在院和在家照護給付制度的問題,臺灣在家照護給付制度尚未成熟,美國到府看診則採獨立收費,丹麥是醫院管理及居家照護系統互相獨立,但居民在院照護的費用,縣市政府仍須負擔約25%。Anne Mette Bang提醒,大家應該關注在引入新模式時,責任歸屬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果有人受傷了,有些情況是透過縣市政府指派護士到府、拍照後傳送到醫院給專科醫師評估傷口大小和情況,再決定是否送到醫院。藉由縣市政府和區內醫院的合作,病患若可在家自行包紮,就不一定要去醫院,政府也可減少支出,同時,醫院亦可減少看診時間。當產業成熟時,責任歸屬將會是重要的課題,系統內勢必會出現更細緻的分工。

重視法律和科技應用平衡

日本京阪奈地區人文素養高,提供以身心靈健康為導向的服務;臺灣的願景則是提供多重構面的服務,日本京阪奈的模式,未來是否可複製於臺灣?寺崎肇在座談問答中表示,確實有機會可複製來臺,但須做些改變;同時,臺灣的模式也可能適用於日本。日本目前執行中的計畫,注重銀髮族人際關係的互動加上ICT技術支援,對社區間不同的需求來做修正,注重服務實施後對該地區的適合程度。

寺崎肇進一步表示,對於科技應用層面,日本國內現已有應用穿戴科技來偵測健康數據,但未來進一步推廣時,需考慮有些技術在應用方面、醫療照護和保險方面是否真正適用,同時醫藥法規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於技術的認定、醫療器材的應用兩方取得平衡,以縮短審查時間。

例如,照護機器人在日本技術已經非常進步,保險是否能給付購買機器人的費用?或者,清潔機器人若不小心撞到易燃物恐釀火災,醫療界若使用也會產生安全議題,雖然業界普遍希望法律鬆綁,但又憂心技術是否能落實在現實生活。另一方面,如果不停開發新技術,也會使預算增加,故需共同的平臺來整合,以斟酌社區內某個人該適用哪些軟體和設備。換言之,產業須因應需求來推廣,必須兼顧商品利基和社區需求,在全面整合後才能實現全民健康。

臺灣ICT優勢填補迫切需求

另外,與會者特別關注臺灣ICT產業的優勢,尤其在無線網路和感測科技上,臺灣有哪些產業或產品可以推向歐洲?對此,Anne Mette Bang分享了產業目前面臨資料處理的困境,指出現在蒐集資料容易,但大量的資料又會占用很多儲存空間,平常多半不會使用,只有在需要醫療資訊時才會存取,使得資料的整合和過濾格外重要。舉例來說,各國都收集了非常多的罕見疾病研究資料,若能全面的整合並有效地過濾,這些巨量資訊便是彌足珍貴的臨床資訊,對提升病患照護品質有極大的助益。

未來工研院將與商業發展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動計畫,在符合國內一般民眾需求的前提下,以年齡做區隔,鼓勵民眾從25歲起便展開促進健康計畫。工研院將更一步輔導業者達到產業的5大訴求,即健康美容、運動健康、養身安心、舒壓休閒和通路端的便利整合。臺灣對於歐美觀念之接受度為亞太之冠,若能再充分結合ICT優勢及臺灣完整的醫療品質,可望打造臺灣成為亞洲長壽村、銀髮俱樂部的最佳典範。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