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深化產業價值 觀光工廠向前行

許慈倩

經濟部自2003年起積極輔導國內傳統工廠轉型,以創新思維導入服務加值的營運內涵,使具遊憩休閒價值的觀光工廠在全臺遍地開花。繼而為了鼓勵廠商自我提升,於2009年開始著手「優良觀光工廠」評選,藉由選出能彰顯產業特色的觀光工廠,來帶動產業新價值及觀光服務再升級。2013年再接再勵開始推動「國際亮點觀光工廠」輔導工作,不斷翻轉傳統工廠印象、帶動休閒旅遊的新視野與新風貌。

經濟部為國內傳統產業積極轉型所特設的「優良觀光工廠」,每年的選拔競爭都相當激烈,以2014年為例,就有上百家競逐,8家脫穎而出的「2014年度優良觀光工廠」皆足以成為產業觀摩與學習的新典範。兩屆的「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在政府傾資源挹注下,將協助參與國際展覽、機場燈箱曝光、網站連結、與國際業者異業結盟及微電影行銷等,同步深化廠商經營能力及將優質的觀光工廠推向國際。

觀光工廠帶來人潮與錢潮

在國民旅遊方興未艾,加上國際觀光客訪臺意願不墜的利多因素中,觀光工廠藉由生產與觀光的複合經營模式,掀起新的旅遊與消費風潮,不只建立起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與忠誠度,企業形象與品牌價值也隨之提升。

由經濟部主辦、工研院執行的「觀光工廠輔導」計畫,主要就是針對國內具有獨特產業歷史文化,並有意願轉型升級的工廠,藉由整體再發展的設計規畫,展現其新意與魅力,繼而選出能彰顯產業獨特價值的觀光工廠典範賦予「優良觀光工廠」殊榮。其評選標準有5大面向:包括產業特色、空間、形象、設施與服務品質,經由過去的評選經驗,已成功激勵全國觀光工廠廠商積極發展產業特色,和提升觀光服務價值。今年就有臺灣不二衛生套知識館、臺灣滷味博物館、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宏洲磁磚觀光工廠、和明織品文化館、宜蘭餅發明館、緞帶王觀光工廠、寶熊漁樂館等8家觀光工廠脫穎而出,戴上全國觀光工廠最榮耀的桂冠。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許茂新在頒獎典禮中指出,製造業升級與轉型是擁抱時代趨勢的不二法門,尤其加入觀光休閒元素貼近消費者,在全世界都大受歡迎,並且帶來可觀的收益,產業觀光化的熱潮,在未來10年將銳不可當。

不只優良更有亮點 傳統產業邁向國際

臺灣觀光工廠的效益顯著,不只在國民旅遊市場掀起旋風,在國際上也開始嶄露頭角,例如今年來臺的國外參訪團中,就有團體特別指定要參觀、學習觀光工廠,可以肯定臺灣觀光工廠整體素質不斷提升。因此,在建置典範推升整體產業價值之外,經濟部從去年開始推動「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的輔導工作,致力協助業者與國際接軌,提升臺灣觀光工廠的能見度,繼去年第一屆入選兩家後,今年又選出包括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臺灣金屬創意館,及宏亞食品巧克力等4家,臺灣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已增至6家。

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的評鑑分3個面向,即經營理念與未來發展、廠區環境設施與服務品質,及區域產業連動效益。許茂新進一步解釋,區域產業連動效益包括了觀光景點群聚與異業合作、與政府及地方互動程度。今年針對國際亮點觀光工廠的輔導重點,除協助業者深化經營能力及開拓知名度外,還會與國際觀光旅遊業異業結盟,甚至配合觀光局文宣「移外版」,宣傳國際亮點觀光工廠。

在行銷手法上,也希望增加觸及國外旅客的機會,因此將這些觀光工廠放上機場登機走道燈箱廣宣。另外也將以國際亮點為主題進行全國性的微電影競賽,讓觀光工廠更加深入人心。而政府也將協助業者參與國際展覽及推動各項國際行銷廣告宣傳,讓業者有機會登上國際舞臺。

建置觀光工廠展開學習之旅

每一家觀光工廠的背後都少不了感動的故事,從20年前用5,000元在高雄十全夜市擺攤到成立全球第一家「臺灣滷味博物館」,一路走來無不秉持食品業就是良心事業的終極價值。董事長陳秀卿笑著說:「最近食安問題鬧的沸沸揚揚,很多消費者一進來就問『你們是用哪一家的油』?」她總是耐著性子解釋「我們的滷味是用中藥材和醬油來製作的,沒有用到油,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觀光工廠的好處就是眼見為憑,任憑廠商說的天花亂墜,都比不上消費者親眼所見。遊客不只可以了解滷味的前世今生,看見現場一包包美味可口的滷味是怎麼做出來的,由於DIY常是遊客的最愛,因此館內亦準備足夠的體驗空間和教學時段,不只看和買,還可以「玩」得很盡興。

從路邊攤到工廠,陳秀卿坦言壓力很大,她表示在轉型過程中得到政府部門諸多幫助,例如1998年臺灣開始為加入WTO做準備,當時農委會就有許多課程協助農民轉型,「我們搭上順風車,到屏科大、中興大學等處去學製程標準化、常溫保存技術等,然後把這些技術運用在我們產品的製作與保存上。」她透露,不用防腐劑而能保存1年的技術,不只領先同業,也讓其產品得以站穩行銷海外的利基。2002年到香港參展,果然獲得國際買家青睞,讓臺灣美食站上國際舞臺。

為了衝刺外銷訂單,陳秀卿在2005年擴建新廠,2008年看準國內旅遊風氣日盛,開始推動觀光工廠,「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推出很多課程讓我們學習,然後還有免費的創業張老師,工研院的顧問等,對業者進行深度輔導,讓我們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去思考如何讓社會大眾認識我們。」

製程透明 食在有安心

陳秀卿感嘆的說,以前大家買東西會先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認證標章,可是現在大家卻失去信心,一個不肖廠商就足以打壞整個環境,相當令人扼腕。藉由觀光工廠把原料、製程真實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是和消費者溝通最直接的方式,面對食安風暴,危機就可能化為轉機,因為唯有優質產品才能經得起考驗。而隨著消費族群的多元,該公司近年來已著手開發新商品,因為公司靠近海港,陳秀卿把秋刀魚、烏魚等製成海洋系列產品,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

開發新商品外,陳秀卿也重視創新服務,例如兩年舉辦一次滷味文化季,將其中繪畫比賽的優秀作品公開展示。「小朋友第一次可能是跟學校來參觀,但因為有自己的畫作被展示,就會想要帶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來看,而且幾年後小朋友長大了,畫風也不同了,回到這裡還是可以看見自己成長的軌跡。」此外,由於滷味博物館內,可以看見產業演進與文化特色,許多高中的產業觀摩課程都樂於安排讓學生參訪。把品牌向下扎根,讓所有投資變得相當超值。

陳秀卿也發現,觀光工廠的資源相當豐富且多元,彼此觀摩學習可以刺激更多創新的點子,當然也可以透過異業結盟,例如交換產品展售藉以擴大市場,或是食品展或旅遊展的積極曝光,加上直營店,都可以和觀光工廠交叉產生綜效。陳秀卿說,善用資源可以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她藉由申請計畫、比賽等過程不斷省思,確信觀光工廠是值得的投資,重點在於你要賦予它什麼樣的內涵?以臺灣滷味博物館來說,這是生活價值的延伸,若是經營有成,還可以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中小企業生存不易,但是團結就會產生大力量。

用滿滿誠意說產業的故事

創業已20餘年,主力產品為織帶類紡織品的縉陽企業,於2007年投資彰濱工業區,2010年積極轉型為觀光工廠。創辦人吳世長說,連續兩屆獲選優良觀光工廠,這個榮耀肯定公司深耕產業文化所付出的努力。然而今年公司還收到另一項「大禮」,那就是美國的織帶傾銷調查,「這種衝擊並不是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所能承受的,由於這項『非戰之罪』導致原本規畫中的二期廠房擴建暫停,但也因此使我們在觀光工廠的硬體、軟體及服務深化方面更加積極。」

吳世長自信的說,如果2、3年前曾來參觀過的,現在再回頭來看,肯定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廠內設有6個免費體驗區,遊客只要前來,隨時都能體驗。另外還有各式DIY教學,雖是收費項目卻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而在這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中,還展示不少世界之最,例如有一個用緞帶製成的二維條碼QR code,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最大的。

觀光工廠最熱門的不外乎吃吃喝喝,感覺上緞帶的訴求比較侷限,「所以如果我做得起來,其他產業應該也沒有問題,」吳世長的秘訣就是從遊客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有感官都能感受到誠意,所以從體驗、DIY到裝置藝術等,都是建立消費者與產業文化的連結。此外,縉陽對環境保護也有使命感,過去由於產品要推向國際,而積極取得歐洲相關認證,證明產品安全無毒且對地球友善。落腳彰濱工業區後,則將環境教育課程融入團康活動,與遊客互動過程中,認識織帶美學,也認識彰濱。

產業 人才多贏的策略

推動觀光工廠以來,很多人都問吳世長為何經營觀光工廠?他說,很多人都覺得紡織業是夕陽產業,堅持的人都很辛苦,年輕人也覺得這行發展性較低,而不願投入。但他反問,「如果這真的已經是夕陽產業,那也就代表無足輕重,為什麼還會被美國告呢?」吳世長幽默反問。他相信有興趣的年輕人能夠在這裡看到工廠如何運作、管理,其實也能具有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的意義。他也常告訴員工,參觀的人來來去去,「大家都看得到你專業的背影」,因此同仁會更加兢兢業業,對於營運品質的提升絕對有幫助。

吳世長也強調,借力使力是聰明的經營哲學,推動觀光工廠之初,就是看準當地前有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後有臺灣玻璃館,有利發揮群聚效應。他也樂觀地相信,只要所有觀光工廠彼此串聯、互相增益,小而美的臺灣有形成觀光工廠島的潛力,隨著臺灣在國際旅遊市場上能見度越來越高,規畫三日遊、五日遊的觀光工廠參訪行程大有可為,不只可為臺灣創造收益,把臺灣產業文化之美流傳到全世界將是指日可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