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臺灣觀光工廠風潮興盛

劉麗惠

幾10年前的工廠,總讓人聯想黑煙和機械聲隆隆的生產線,但現在卻有許多工廠成為可遊可憩、兼具知性與教育意義的所在。主要拜10幾年前政府開始輔導產業轉型所賜,積極協助具有獨特產業歷史文化、並有意願轉型升級的廠商,使工廠由封閉的生產製造單位轉而直接面對消費者。此舉不僅翻轉了傳統工廠的印象,同時帶動國內休閒旅遊的新視野與新風貌。

近年來參訪觀光工廠成為國內熱門的旅遊行程,而且從吃的、玩的、穿的、用的,臺灣各地區都有具備特色的觀光工廠,吸引人潮前進。臺灣觀光工廠發展成熟且受到民眾青睞,主因為經濟部工業局自2003年起制訂「觀光工廠輔導事項與評鑑規範」,並委由工研院全面推動計畫,協助輔導業者發展觀光工廠,並進行評鑑,至今已有非常豐碩的成果,為國內觀光產業帶來了很大的產值效益,也為國人旅遊增加許多新景點與去處。

可口可樂博物館隱身桃園龜山鄉,裡頭充滿各式各樣可口可樂相關物品。
可口可樂博物館隱身桃園龜山鄉,裡頭充滿各式各樣可口可樂相關物品。

 

政策加持 觀光工廠起步走

將製造工廠變成以服務為主的觀光產業,早在20世紀的美、英、荷、法、日等國就已經行之有年,舉凡水晶、玻璃、食品、汽車……等各種類型的工廠,在世界各地都有業者將其發展為觀光用途。因應這股潮流,經濟部也效法國外經驗與作法,協助有意願且具備產業歷史文化或獨特性的工廠,升級轉型為觀光工廠,藉以展現新意與魅力,讓工廠的經濟效益轉化為地方觀光收入的邊際效益,並滿足多元化觀光旅遊的市場需求。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產品經理蔡秀如表示,自2003年推動評鑑開始至2014年8月,接受輔導的廠商共計有160家左右,而已經通過經濟部認證合格的觀光工廠達到117家,光是2013年這117家觀光工廠的累積參觀人數就達到1,350萬人次,帶動觀光產值增加新臺幣28億元。未來每年觀光人次更將預估以新增100萬人次規模持續大幅度成長。

蔡秀如進一步指出,目前通過認證的觀光工廠以酒類與食品類最多,達到40多家,例如宜蘭金車威士忌酒廠已經是知名觀光景點;其次是居家生活類有28家,桃園麗嬰房采衣館與雲林興隆毛衣廠都對帶動地方觀光帶來幫助;再者,養生類觀光工廠也有19家,讓更多民眾知道哪裡尋找健康美食;藝術人文類有17家,帶動國內文創產業與風氣。

蔡秀如強調,經濟部對觀光工廠的評鑑機制包括5大要素,分別為:觀光工廠主題、廠區空間規畫、導覽解說與體驗設施、企業形象與文宣設計、觀光工廠營運模式等。透過這5大要素的完善建立,企業可以讓原本關門拚生產的工廠展開雙臂,有系統地將自己介紹給社會大眾,並且也可以確保進入工廠觀光的遊客都能飽覽工廠製程與認識產業文化,發現傳統製造業生生不息的活力。

而工研院也在輔導觀光工廠的過程中發現,工廠轉型過程中,企業內部往往會有許多歧見與衝突,需要時間溝通與規劃。因此建議想要投入發展觀光工廠的製造業者,應該採取適當的節奏,先就內部進行溝通與協調,然後再搭配政府的協助與資源,逐步轉型。

就各地區發展觀光工廠的狀況來看,目前通過經濟部認證的觀光工廠中,臺南最多達19家、其次為新竹的16家,再來是桃園的12家,而桃園多家觀光工廠因為位處鄰近,相當適合民眾一次觀賞個夠、玩得過癮,包括南僑、可口可樂、祥儀企業3家已經獲得經濟部認證的觀光工廠,都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參訪。

機器人夢工廠 智動化令人驚艷

成立於1980年代的祥儀企業,為全球最大微小齒輪箱製造廠,該公司憑藉深厚的研發能量,於2005年投入機器人研發,並掌握機器人關鍵零組件──電動伺服機技術。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表示,投入機器人產業至今,已經研發出30多種機器人,為讓更多人了解機器人的多元運作原理,祥儀將桃園廠變身為觀光工廠,更希望讓大眾知悉,祥儀已經從傳統製造業轉型為智慧自動化科技廠商。

位於祥儀企業總部旁的便利商店,其實也是祥儀機器人夢工廠的入口,在這家便利商店可以看到祥儀展示的機器人,接著再走過具備高度科技感的聲光走廊,就可以進到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整個廠區共分為5大區域,分別為產品區、機器人演進史、家庭智慧化專區、教育文創區以及體驗區。

在產品區可見祥儀微小型DC齒輪箱、行星齒輪與塔層式齒輪等熱門產品,以及利用工廠廢棄物重新創造的機器人藝術品。在體驗區則可見吸引人的足球機器人、猜拳黑白配機器人、格鬥機器人,參訪民眾透過感測技術,不用遙控器就可以與機器人互動。另外,現場一款救災機器人也受到矚目,蔡逢春說,5年前祥儀與美國RoboteX公司合作,共同研發救災機器人,而祥儀主要提供救災機器人裡的關鍵零組件,為祥儀在機器人領域的發展,往前推進一大步。

泰迪熊導覽機器人吸引觀眾體驗

在夢工廠中還有人氣導覽員泰迪熊,藉由磁軌感應技術沿著導覽線行走,為所有參觀者進行導覽。另外,祥儀2014年最新推出的旗艦版潛水艇機器人BoBo Ship,也進一步打破以往服務型機器人的既定印象,圓球款的繽紛外型使其成為展館另一吸睛焦點。

「BoBo Ship不僅具備導覽功能,而且可以提供內外雙人搭乘,兼具導覽與載客雙重功能。」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廠長彭紹松指出,BoBo Ship導覽機器人除採用磁軌感應技術,另一關鍵技術是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的工廠「無人搬運車系統」(Auto Guided Vehicle; AGV),這讓BoBo Ship除可沿線感測之外,還會進行跨樓層搬運,最高可承載300公斤的重量,目前已經被應用在祥儀的工廠內部。

工研院除了協助祥儀公司在機器人部分的技術開發外,也在觀光工廠的建置上提供了許多協助,蔡秀如表示,在輔導認證過程中,工研院協助祥儀改善展區動線以及協助其入口意象的設計,提升夢工廠給人的休閒與遊覽舒適感。

可口可樂博物館 呈現百年風華

可口可樂是行銷全世界的飲料,但是過去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可口可樂在臺灣的工廠就隱身在桃園縣龜山鄉工業區。近年來可口可樂更將工廠6樓變身為「可口可樂世界博物館」,參觀者可以在博物館中,一窺可口可樂百年品牌故事、行銷手法以及生產製造流程。

1886年美國人約翰潘伯頓在亞特蘭大創立可口可樂,並在傑柯藥局販售第一杯產品,第一年平均每一天只賣出9杯,如今可口可樂在全球平均銷售19億杯,銷售地區遍布全世界超過200個國家,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在博物館中,共設計9大展區,包括星光牆、時光長廊、傑柯藥局、快樂工廠、積極樂觀好生活的環保理念、美式餐廳、聖誕北極村、可口可樂與運動、臺灣區等。

星光牆中可以知道可口可樂旗下還有雪碧、美粒果、爽健美茶等暢銷品牌,時光長廊中一則則的小故事,可以發現可口可樂曲線瓶當初原來是為了避免仿冒而發展出來的特殊包裝,還有1985年隨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所研發的太空罐。在快樂工廠展區則可一睹可口可樂的生產線;聖誕北極村區有各式各樣的可口可樂聖誕紀念品;在運動區中,一舉呈現奧運、世足賽、NBA與可口可樂長期夥伴關係,琳瑯滿目的展品呈現每個運動賽事的重要經典時刻,其中最不可錯過的莫過於象徵四海一家的奧運聖火棒;來到臺灣區則可認識可口可樂在臺灣推出的各項產品。

導覽人員指出,可口可樂博物館自成立以來,由於採取免費參觀,因此每年參觀人數都不斷增加,以2014年暑假期間為例,一天參訪人次大約600人,一個月就有9,000人次參訪,已經成為旅遊桃園的重要觀光景點之一。

南僑觀光工廠 享受美食DIY體驗

啟建於1970年的南僑桃園廠,是一座製造油脂及洗劑產品的民生工業工廠,為響應政府以觀光工廠達到產業教育、促進觀光的政策目標,南僑桃園廠於2011年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並於2012年開始對外開幕,成為宣揚臺灣餐飲美食文化的景點之一。

南僑觀光工廠共有9大展區,分別為介紹南僑歷史沿革的榮恭館、烘培油參觀走廊、牽引臺車進出礦坑的捲揚機、水晶肥皂體驗館、從泰國恭迎來的四面佛、點水樓餐廳、寶萊納啤酒餐廳、本場流專業麵店,以及泰國文物和泰國風味餐廳。

南僑觀光工廠事業部執行秘書周少康指出,南僑會長陳飛龍是一位美食家,為推廣餐飲美食文化,因此廠區內除設有各種美食餐廳,讓遊客品嘗異國美食佳餚。另外,廠區內也有南僑集團生產的杜老爺、卡比索、曠世奇派等冰品。

而讓遊客最感到新鮮、有趣的遊樂,就是廠區內各式各樣的DIY體驗活動。周少康表示,南僑桃園廠堪稱國內擁有最多DIY體驗的觀光工廠,包括水晶肥皂古早打印、卡比索冰淇淋甜點DIY、點水樓冠軍小籠包DIY、點水樓蛋塔DIY以及寶萊納比薩DIY等多項體驗課程,讓觀光工廠一到例假日就吸引龐大人潮湧入。

負負責輔導與評鑑南僑觀光工廠的蔡秀如指出,政府認可的觀光工廠每3年都要再接受一次評鑑,而南僑自2011年通過評鑑之後,已於2014年再一次通過評鑑。工研院除負責評鑑之外,也協助南僑水晶肥皂體驗館,給予動線規畫、與遊客互動機制的設計。

經濟部為協助企業適應時代變遷及產業轉型需要,積極推動觀光工廠輔導相關計畫,至今已經協助許多具有獨特產業文化、歷史沿革傳統的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成功地為產業創造具有特色的附加價值,達成製造業服務化的政策目標。過程中受委託推動的工研院,也不斷投入心力與資源協助傳統工廠轉型。未來,經濟部與工研院都希望有更多具產業歷史、教育、文化價值的製造業者,加快腳步進入轉型觀光工廠的行列,讓自己成為臺灣產業轉型與促進觀光的一股活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