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堅實研究基礎 推動創新獲肯定

唐祖湘

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東元獎」,今年堂堂邁入第21屆,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為今年「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獎項的得主。劉軍廷長期深耕科技研發領域,在工研院推動多項創新技術及國際級研發計畫,此次榮獲東元獎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東元獎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創設,獎勵對臺灣科技研發具特殊貢獻者,是國內唯一強調科技與人文並重,積極倡議與實踐「科文共裕」的社會發展精神的獎項,堪稱國內科技獎項的標竿之一。多年來,東元獎秉持嚴謹評選的傳統,廣受產官學界重視與肯定,頒獎典禮更成為一年一度的科技人文產業盛會。

前瞻思維與跨界專業獲青睞

今年的東元獎在激烈角逐下,共有7人獲獎,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不負眾望,榮獲「電機/資訊/通訊科技類」獎項。東元獎評審委員會總召集人史欽泰表示,東元獎成立以來,秉持「科技與人文並重」的精神,共表揚了110位頂尖的科技人才,被譽為是科技界的「奧斯卡獎」。

史欽泰並恭喜得獎人,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他們都是學養俱優,且長期在科技與人文相關領域中努力耕耘,是國家社會的寶貴資產,對國家科技產業也發揮很大的激勵作用,也是壯大臺灣實力的原動力,值得社會各界肯定。

劉軍廷自臺大電機系畢業後,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深造,師承199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崔琦,從中學習到做研究必須從最基礎的地方,探究全貌的嚴謹態度,對其日後的發展受益良多。獲得博士學位後,劉軍廷進入貝爾實驗室工作,雖然剛進實驗室的第1年,被指派去做其他研發人員都不願意負責的量產技轉工作,但他不僅做得有聲有色,研究範疇還從單一電晶體,晉升至了解整個IC晶圓製程,跳脫出單一領域的窠臼,具備掌握全面整合的能力,對未來的研發之路產生極大助益。

2002年,劉軍廷被友達電子延攬回臺,帶領12,000人的事業群以及1,500人的研發團隊開發平面顯示器,因其優異的眼光及深遠的規劃,在其任職8年期間,開發出多項領先日韓的平面顯示器產品,讓友達的技術與市占率一直居於世界領先地位。而他也在2010年,事業達到一個巔峰時選擇功成身退,結合工作與信仰,跨界至臺灣世界展望會擔任營運長,全力投入第一線工作,協助讓行政程序資訊化步上軌道。

直到工研院盛情邀請,在2011年10月接下電光所副所長任務,並於2012年1月升任電光所所長,藉由其豐富的產業經驗,透過跨領域整合歐、美、日諸多領導廠商的研發團隊,推動具重大突破的大型國際研發合作,從前瞻研發一路到實際量產,其中更包含許多高難度的整合型計畫,例如:(1) 厚度僅有50~100微米的超薄玻璃卷對卷製作的觸控面板; (2) 3微米線寬的「超細線直接印刷技術」,用一道製程取代傳統的黃光蝕刻所需的7道製程; 以及 (3)最先進的OLED照明等,帶領工研院在卷對卷製造、OLED照明、智慧照明、人機介面、半導體新系統架構物聯網等方向,加速研發進程與推動產業創新,為臺灣建立領先國際的競爭力;因而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決定授予東元獎重要榮耀。

將榮耀歸於工研院與研發團隊

劉軍廷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東元獎一開始對自己是遙不可及的,因為歷屆都是校長等級的人士獲獎,當被通知得獎的那一刻,很驚訝自己能夠得到這份殊榮,而能夠從李遠哲先生手中接過東元獎的獎座,真的讓他感到非常榮耀,更深深感受到榮耀伴隨而來的社會責任。

對於此次獲獎,劉軍廷除了感謝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和評審委員的肯定與鼓勵,也感謝工研院的栽培、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以及工研院全體同仁的協助,「感謝工研院給我這麼好的工作環境,並且提名我去競選,更感謝工作團隊用實際成果去競爭此獎項,此項殊榮不但鼓舞團隊研究人員的士氣,也代表工研院全體上下的榮譽感和長期投入研發的努力與績效。」劉軍廷感性的說道。

劉軍廷也推崇東元獎「科文共裕」的理念,及其精益求精的精神。「臺灣電子產業發展至今,大家都在談如何讓產業繼續升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穩健的基礎研發,今天東元獎給予我這份榮耀與肯定,相信一定對臺灣基礎研發有正面影響。」

他並指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嚴謹的態度舉辦東元獎,是目前臺灣社會最需要的精神,現場有許多年輕人,包括自己領導的多位研發團隊成員也都非常年輕,重視傳承與創新的東元獎,不僅激發臺灣正面力量,也特別給年輕世代一個正面榜樣。劉軍廷說,未來將督促自己,不管是技術研究,或是帶領研發團隊,都會將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當作畢生職志,也相信東元獎將秉持同樣的精神持續下去,甚至更發揚光大。

而受邀擔任頒獎人的李遠哲致詞時,稱許「東元獎」得主來自各領域菁英,歷年累積下來已成為臺灣珍貴的人才寶庫,期許所有獲獎者繼續在科技及人文社會工作的崗位上再接再厲,共同為開創永續臺灣的跨世紀願景做出更多的貢獻。李遠哲強調,臺灣現在不僅要發展「硬實力」及「軟實力」,更要發展「巧實力」,這也是東元獎「科文共裕」的精髓。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右)專精科技研發,推動產業創新,為臺灣建立領先國際的競爭力,因而獲得東元獎榮耀(左為頒獎人李遠哲)。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右)專精科技研發,推動產業創新,為臺灣建立領先國際的競爭力,因而獲得東元獎榮耀(左為頒獎人李遠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