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謀定才能後動

張彥文

似乎才剛在寒風中聽著2014的跨年演唱會,一轉眼又要迎接2015年。近日媒體依例選出了2014年的代表字,沒什麼意外的,是一個負面的「黑」字拔得頭籌,主要是今年的黑心食品問題連環爆,讓社會大眾對食品安全大失信心。

2014在民生議題上,或許是慘澹的一年,不過在產業的發展上,強於製造業的臺灣,卻逐漸發現了新的契機,更可望在2015發酵。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依例在年底發表了對未來一年產業趨勢的展望,最值得期待的,當然是「討論度」最高的物聯網(IoT)。雖然各界對於物聯網的評價不一,觀察這個剛剛興起的新玩意兒,人人都有不同的解讀及想法,就好像達康(.com)剛開始出現的網路時代,也因為它的想像空間,沒有人敢輕忽這波浪潮。
現在物聯網的網路架構,大多依垂直市場特定需求建構,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商務、智慧製造等。至於物聯網應用下的重要技術,包括底層感測器、系統硬體,到各式通訊技術、下世代網路架構、應用平台等都將是關注焦點。不論哪一個方向,對臺灣來說,都會是典範移轉的良機,因為透過通訊技術、網通運算和雲端服務,物聯網商機可望於短期內萌芽,與物聯網密切相關的半導體廠,更可維持快速成長。

隨著物聯網普及,未來可分析資訊的來源也將愈來愈多,所謂的資料經濟亦將帶來龐大商機。因為不僅人們願意付錢購買資料,企業也可以基於資料與分析技術創新產品或服務,或者協助商業決策,進而滿足客戶需求或改善營運效率。

眺望2015的產業發展趨勢,IEK還針對機器人產業、4G時代的發展、環保節能相關產業的新興趨勢,以及被視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3D列印提出了相關的分析。

首先是機器人相關產業,全球智慧自動化市場的成長,到2020年將超過3千億美元。IEK分析,面對中國大陸世界工廠角色轉變,以及全球性製造業回流的趨勢,智慧自動化已成為製造業的重要議題,不僅可以緩解勞動力需求、減少浪費、提升生產效率、並且創造附加價值。與智慧自動化密切相關的精密機械,正是臺灣重要的製造業領域,2014年預估產值已突破9,600億元新臺幣,未來仍將是臺灣產業的重要支撐力量。

而今年4G服務陸續開臺,帶動電信相關產業發展,全球通訊設備市場將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帶動下,在2015年達到成長高峰。其中網路通訊設備及個人行動裝置皆可維持穩健成長,有望再創臺灣通訊產業年產值新高,新興市場更將是臺灣通訊產業拓展新商機的主要戰場。

另外,IEK評估,2015年綠能產業將呈現溫和成長,但未來的發展模式將因環境變化而有所調整。這個領域的觀察重點可從經濟面與產業面來切入:由經濟面觀察,歐盟國家普遍處於低迷,加上烏克蘭問題產生的能源供給問題,使得再生能源處於微妙的地位;美國近期經濟走強,連帶解除量化寬鬆政策,對新興市場可能引起新的波瀾;中國大陸成為舉足輕重的經濟體,在再生能源上的投資也將牽動全球相關產業之走向。

雖然未來的經濟局勢變化依然詭譎難測,但檢視自己的優劣勢以因應變局是絕對必要的,希望這分關於未來的「關鍵報告」能夠為臺灣產業界爭取到早一步的先機和優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