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能源健檢 生活館變身節能綠建築

整理/胡湘湘 照片提供/工研院

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議題,早已是世界各國關注的重點,工研院團隊協助全家便利商店揪出兩大浪費電的「元兇」,分別是效率不佳的照明設備及空調系統,經工研院團隊調整後,一年省下32 萬度電。以國內1 戶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291 度估算,省下來的電量足以供應一戶小家庭用電超過90 年,節能效益十分驚人!



由全家便利商店經營的竹科生活館於2013 年12 月榮獲綠建築EEWH-RN 銀級標章,持續改善節能再升級,再度於2014 年10 月榮獲綠建築鑽石級標章,為全國首例1 年內升級。為此,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特別在第34 屆園慶頒發「綠色環境建築貢獻獎」給全家便利商店及工研院兩單位,表彰其對園區環保的貢獻。

在2 年前,全家便利商店取得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生活館的經營權,當時經營團隊發現科技生活館的空調及照明系統效率不佳,造成用電浪費。在竹科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全家便利商店特別委託工研院進行能源「健檢」,並協助評估改善。

經過工研院全面體檢後發現,科技生活館既有照明系統老舊且多有損壞,燈具則多採用效率較差的傳統T8燈管與鹵素燈,在部分辦公室及會議室還有照明過量的問題;而空調方面,工研院也發現,科技生活館原有的中央空調冰水主機效率低,且使用的是不環保、會破壞臭氧層的舊式冷媒,不但浪費電,對環境傷害也大。

經過工研院的努力,揪出兩大元兇後,即著手淘汰「電力殺手」,把低效率T8 燈管燈具及低效率緊急照明設備汰換成高效率T5 燈管與LED 燈具,並配合嚴謹的照度量測與燈具最佳化配置,提供兼顧節能與舒適的照明環境。

同時,工研院也把空調系統的冰水主機汰換成200噸高效率變頻機種,並採用環保冷媒。此外,也讓科技生活館的空調系統變得更聰明,可以隨著天氣變化、建築人數多寡而有對應的變頻節能效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創造出一年節電32 萬度,合計減碳29.52%的成果,省下電費近百萬元,讓竹科生活館變身為環保節能的清淨空間。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特別在第34 屆園慶頒發「綠色環境建築貢獻獎」給全家便利商店及工研院,表彰其對園區環保的貢獻(左起為全家便利商店協理蕭大誠、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鄭名山)。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特別在第34 屆園慶頒發「綠色環境建築貢獻獎」給全家便利商店及工研院,表彰其對園區環保的貢獻(左起為全家便利商店協理蕭大誠、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鄭名山)。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