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CCS產業聯盟成立 帶動百億產值商機

整理/胡湘湘 照片提供/工研院

溫室效應引發極端氣候等問題日益嚴重,各國皆積極進行減排計畫,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動建立二氧化碳捕獲示範試驗廠,促成捕獲技術的商轉應用與產業發展,委由工研院籌組CCS產業聯盟,推動CCS技術的產業發展。



CCS(CO2 Capture and Storage; CCS,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技術已是國際間公認技術可行性最高,最接近實用與產業化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技術。由工研院籌組的「30MW 級鈣迴路捕獲示範系統產業聯盟」日前正式成立,計有水泥、發電、氣體製造、工程顧問公司加入,共同推動「30MW 級鈣迴路捕獲示範系統」的設立。

鈣迴路捕獲技術開發成功後,到2030 年被商業化應用時,預計我國捕獲產業設備投資額可達千億元以上,每年操作運轉所帶動的產值將超過百億元。

CCS 技術為減排重要手段

CCS 技術主要是在將化石燃料轉化為能源的過程中,利用相關捕獲技術將CO2 分離出來,再經過壓縮、輸送至特定地點進行封存,是目前國際間推行綠色新政的重要指標技術。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蘇金勝表示,經濟部能源局從2006年即投入CCS 技術的研發工作,更於2010 年成立「經濟部CCS 研發聯盟」,目的在整合經濟部內及臺電、中油、中鋼等相關單位之能量與資源,來共同加速推動CCS 的研發與示範試驗工作。透過研發聯盟共同發展關鍵技術與進行技術示範,來推動CCS 技術的產業化。

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研院積極投入鈣迴路捕獲技術的開發,利用3kWt Bench Scale 實驗系統,已建立技術與系統整合能力。2013 年6 月與台灣水泥公司合作完成全世界最具規模的1.9MWt 鈣迴路捕獲先導試驗廠的興建,現正進行長時間連續運轉測試與建立技術可靠度之中。

此技術成果榮獲2014 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 Awards)的殊榮。目前擬藉由產業聯盟的推動,於2017 年完成30MW 級鈣迴路捕獲示範系統的建置。未來藉由此一準商業化規模的示範系統,作為商業化應用推廣的先鋒,以開啟我國碳捕獲產業的契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