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帶領生醫產業起飛 開拓智慧產業商機

撰文/洪晟芝 圖片提供/工研院

生物科技產業未來看好,產業及育成中心的成立,將聚焦高階醫材及新藥研發,並協助連結整合企業、創投資金、國際育成網絡等加速育成輔導資源,希望可以培育出可具商品化或事業化的生醫中小型企業,促成商業媒合的機會。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3大中心之一的「產業及育成中心」,日前舉辦開幕啟用典禮,典禮以「生醫育成‧ 生生不息」為主題,意味著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如灌溉苗木一般,持續不斷注入活水資源,涵養育成可具商品化或事業化的生醫中小企業,加速生醫產業發展。典禮邀請產、官、學研各界約計有200人應邀與會共襄盛舉,共同見證臺灣發展生醫產業的重要時刻。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的「產業及育成中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與會共襄盛舉。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的「產業及育成中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與會共襄盛舉。

 

開創企業發展活力

馬英九總統於典禮致詞時談到,生物科技產業是21世紀的明星產業,亦是高度創新研發的知識型產業,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具有防止疾病蔓延、減輕患者痛苦、延長人類壽命、提高生活品質及改善生態環境等多元效益,早已被世界各國列為重點發展產業。我國亦於1980年代開始推動發展生技產業,陸續頒布「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等政策;多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生技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於2014年9月公布的《創新亞洲:推動知識經濟發展》報告,臺灣在「知識經濟指數」KEI項目之評分為8.77分,居亞洲之冠,顯見我國創新研發的表現不俗,並具有發展生物科技領域的競爭優勢。

政府對於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不遺餘力,馬總統表示,2009 年政府推出了「6 大新興產業」,其中生物科技就是主要發展項目。2013 年我國生技產業產值已達到新臺幣2,769億元,比前年成長逾5%,民間生技投資金額也超過新臺幣458 億元,相較於2012 年成長了16%。此外,2013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5億元的生技業者,占全國民間生技投資總額的比重已達到86%,足證我國民間生技產業已朝大型化方向邁進。2013 年行政院核定「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計畫」,透過發展特色產品、催生旗艦型公司及擴大投資等3 項策略主軸,加速擴大我國生技產業的規模,預計2015 年投資金額將達新臺幣500 億元,2020 年更可望達到新臺幣5,000億元的目標,並催生5家營業額新臺幣100億元以上的旗艦型生技公司。

馬總統表示,希望「新竹生醫產業及育成中心」未來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輔助臺灣生醫企業並帶來每年上千億的產值。因此,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的重要性不容小覷,無論在藥物研發與臨床實驗上都是未來努力的目標。對於政府的期許,新竹生醫育成中心主任邵耀華指出,生醫育成中心啟用營運後,將聚焦於高階醫材及新藥研發為核心領域,並協助連結整合企業、創投資金、國際育成網絡等加速育成輔導資源,希望可以培育出可具商品化或事業化的生醫領域的中小型企業,並透過中小企業的創新力與組織彈性,來支持生醫產業的穩健發展、促進商業媒合機會,增進我國生醫產業發展活力。未來新竹生醫園區的育成中心將以維新、鞏固與育成3 大主軸,擔負起國內新藥以及醫材等生醫新興智慧產業的重責大任。

國際合作 拓展產業規模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是政府推動「愛臺十二建設──產業創新走廊」及「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計畫」的重大政策;在行政院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的支持下,導入一站式(One-Stop Shop)的服務概念及挹注種子基金,加速園區內各項生技研發腳步。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表示,「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是由衛生福利部設置「園區醫院」、科技部建立「生醫研發中心」、經濟部成立「育成中心」等3大核心中心所組成,希望藉由3 大中心跨部會協力運作並整合上、中、下游機制形成生醫聚落,打造生醫產業環境,積極發掘具事業發展潛力的醫療研發種子,透過臨床試驗平臺的驗證,育成具市場性的商品,促成生醫產業規模,為生物科技向下扎根!

卓士昭進一步談到,經濟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過去已成功創設了南港軟體、臺南科學、南港生技以及高雄軟體4個育成中心,這4個育成中心創造了超過7,700個工作機會,並吸引企業投資超過新臺幣94億元。其中南港生技育成中心,更培育出生技類股票的股價突破400 元的生技標竿企業「臺灣微脂體」公司。

臺灣微脂體公司也應邀出席慶賀,並藉由此次機會與各生醫優質潛力廠商分享經驗與交流。新竹生醫園區的育成中心目前有8 家廠商將陸續進駐,典禮最後還安排生醫產業國際合作簽約儀式,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及邵耀華見證下,與進駐廠商景凱生物科技公司及新加坡商愛恩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合作簽約。預計未來育成中心至少將提供20 家中小型生醫廠商進駐,預估也將帶動企業投資金額每年達新臺幣數億元以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