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著的話 Editor's Note

創造一個「科技綠」

撰文/張彥文

近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是「缺水」。在大家開心地度過許多晴朗舒適的週末假日後,才發現自2014下半年起,臺灣的雨少得可憐,限水危機逐步逼近,若萬不得已要進入輪流分區供水的階段,多年前曾經歷過的惡夢又將重現。

雖然全世界都在高喊節能減碳、環境保護、資源回收等等口號,但對大多數的民眾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危機感。就以缺水這件事來說,真正在意的人有多少?光是高喊「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就能讓長期習於忽視寶貴水資源的社會大眾身體力行?除非真的大家一早起來扭開水龍頭時,發現連刷牙洗臉都無水可用時,才會真的有些緊張吧?但這種緊張感又能維持多久?反正臺灣連1月都會有颱風,渴不死的啦!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想強調一句話:節能減碳絕不能只靠道德勸說,必須有務實的對策。因為即便被視為生命3要素之一的水資源缺乏時,都無法讓大眾有感,更不用說包括石油在內的其他資源。若沒有具體的方法,節能減碳的成效將會進展得極為緩慢。而所謂的具體方法,除了政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科技的力量,如何將許多資源的消耗,在科技進步的基礎上,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之道。

本期的封面故事,就詳細介紹了工研院運用前瞻科技進行節能的創新作法。自2011年開始,工研院就擬定了「Green Campus綠色低碳院區計畫」,以自行研發的科技,導入智慧電網、智慧綠建築等,將綠色理念融入產品研發、技術創新及日常工作與生活中,打造工研院成為前瞻綠色科技示範應用院區。

綠色低碳院區計畫,首要目標就是找出「電力殺手」,藉由各類耗電設備與裝置的效能改善,不僅能實際降低用電量和電力需求,同時還可減少為發電而耗用的能源及碳排放。因此工研院致力採用創新的綠色節電科技與管理方法,以減低全院的使用電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舉例來說,目前院區已經裝設了超過3,000個智慧電表,具有分析各項用電數據,達到用電管理、即時顯示、趨勢統計、智慧節能控制等功能。取得這些用電相關資訊後,就可以進行預測模型、最佳化控制與自我學習等方法,達到系統設備的運轉優化,落實節能措施。

其實進行節能減碳的工作時,有一個很大的困難是工研院有許多2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但不可能將所有舊設備打掉重建,這時候更是高科技發揮實力的機會,像是利用高效變頻式冰水機、空調水泵變頻控制、照明用電最佳化、高日光反射隔熱塗料與電腦智慧休眠等技術,就可以讓老舊建築,變身為現代化的節能綠建築。

另外,提高院區的綠覆率,也是綠色低碳院區計畫的重點工作,像是屋頂的綠化,不僅可增添優質的綠色環境,同時還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需求。工研院希望把節能減碳當成是整體運作的一部分,加強每位同仁的綠色意識,包括未來也會在品質管理系統中訂定每年的節能目標,真正落實在生活、工作及環境中。

工研院推動綠色低碳院區,著眼點並不僅止於自身的節能減碳,同時希望在運行或實驗的過程中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並且更有效地連結至未來的商業化階段。想知道工研院怎麼創造出這個「科技綠」嗎?那千萬別錯過我們精彩的詳盡報導!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