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工研院發展3方向 提升創新研發能量

撰文/林裕洋 照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未來發展3大方向,會先以快速拼圖的方式,補足臺灣中堅產業技術缺口,其次則是會以推廣試量產模式,強化臺灣在全球創新的角色。最後則是以人才推動產學合作,與學界深度合作,促進臺灣科技研發創新與創業,加速創新能量釋放與創造經濟價值。

新任院長劉仲明博士,在材料與奈米領域技術涵養深厚,更善長科技管理,是奠定臺灣半導體產業基礎的重要人士。
新任院長劉仲明博士,在材料與奈米領域技術涵養深厚,更善長科技管理,是奠定臺灣半導體產業基礎的重要人士。

工研院自1973年成立以來,不僅扮演著研發前瞻技術的重責大任,更是培育臺灣優秀技術人才的搖籃,而在前院長徐爵民接任科技部部長後,原副院長劉仲明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監交下,正式接任工研院院長一職。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工研院近年來於多方面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不僅2014年專利數又突破新高,更獲得湯森路透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的榮耀,以及總統創新獎的肯定。新任院長劉仲明在工研院任職也有很長時間,堪稱是臺灣光電材料產業第一人,並設立技術成熟度判斷標準制度(TRL),讓研發過程有一個量化評估指標,將模糊進程轉換為可量化指標,有助於技術量產與商品化,可說是接任院長的最佳人選。



3大面向著手 創造更大產業效益

甫接任工研院院長的劉仲明博士,自1984年進入工研院任職至今已逾30年,在材料與奈米領域技術涵養深厚,更善長科技管理,曾擔任多項重要計畫主持人與研發部門主管,並獲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等重要獎項肯定。早期在負責研發半導體材料及製程等技術時,便順利促使多家化工廠商轉型切入光電化學品市場,是奠定臺灣半導體產業基礎的重要人士。



新任院長劉仲明指出,工研院未來發展3大方向,首先是1~2年內會用快速拼圖的方式,補足臺灣中堅產業技術缺口,以創造出更大經濟價值。其次,工研院將以試量產模式,連結世界上如矽谷、以色列、日本等國家的早期創業公司,達成將新技術走向產業化的目標,讓臺灣成為先進國家的創新夥伴,強化臺灣在全球創新的角色。最後則是以人才推動產學合作,與學界深度合作,促進臺灣科技研發創新與創業,加速創新能量釋放與創造經濟價值。



從工研院獲得湯森路透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的肯定,可以得知工研院在創新技術研發領域所擁有的能力,已得到國際業界的關注,未來若能進一步結合臺灣企業的高品質、高性價比生產製造能力,絕對能成為國際級公司的創新夥伴,強化與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的鏈結,帶動臺灣產業走向轉型與升級之路。




擴散研發效益 協助產業升級

工研院成立以來已累積高達2萬多件專利,培育出許多享譽國際的中大型企業,範圍涵蓋半導體、光電、自動化等領域,堪稱是臺灣成效最卓越的研究機構之一。因此,湯森路透在201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報告中指出,工研院在專利總數量、專利申請成功率、專利組合的國際化程度,及文獻引用次數所判定的專利影響力等4大領域,均擁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工研院多年來鑽研創新技術的成果非常豐碩,長年累積下來的專利數量也非常可觀,尤其在運用創新智財協助產業升級的成績卓越,是帶動產業不斷前進與創新的幕後功臣。因此,經濟部希望未來能與工研院有更深入的合作,除利用工研院能量培育更多新創公司,厚植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基礎外,也寄望臺灣製造業在先進技術的奧援下,達成2020年產值新臺幣20兆元的規模。尤其前院長徐爵民擔任科技部部長後,更能借助科技部的力量,協助其他公部門與工研院合作,讓更多產業受益。

剛卸下工研院院長一職,出任科技部部長的徐爵民也表示,工研院擁有非常雄厚的研發能量,因此科技部未來會以更宏觀思維與角度,強化與工研院之間的合作,讓臺灣產業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新技術與商業結合 研發能量可望再擴大

在新任院長的交接典禮上,聚集多位產官學研的重量級人士,也對工研院在劉仲明院長帶領下的未來,提出他們的觀察與期許。於2004至2008年擔任工研院董事長,現任源創產業投顧董事長林信義指出,過去在工研院期間,深切感受到工研院擁有非常強大的研發能力,是臺灣產業前進不可或缺的火車頭;而且工研院擁有絕佳研發環境,他在擔任董事長期間,鼓勵研究同仁以更宏觀角度,思考前瞻技術與商業化之間的關連,讓創新技術能夠真正協助臺灣產業成長。

工研院院士,也是建邦創業投資事業董事長胡定華則表示,近10多年來觀察發現,工研院研發能量愈來愈強大,而且在許多領域中的研發成果,都受到國際市場極大關注,未來若能強化與前院友間的聯繫與合作,有助於擴大與臺灣產業的合作效益。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教授說,工研院研發出許多創新技術,研究成果也備受國際肯定,未來除應持續協助新企業走向國際舞臺外,也應該強化與產業的合作深度,才能為臺灣創造出更多經濟效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