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風潮音樂 用科技打造文創舞臺

口述/風潮音樂總經理楊錦聰 整理/許慈倩 攝影/吳毅平

風潮是唯一5次入圍美國權威音樂獎項: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的華人音樂品牌,自1988年成立以來已發行了數萬張專輯,從身心靈健康、新世紀演奏、親子兒童、自然人文創作、東方人文到原住民音樂等等,不斷滋養著音樂愛好者的靈魂,如今仍在音樂版圖中發掘更多創新的可能。

風潮音樂從創立之初就不走流行音樂路線,我們是以佛教音樂打響市場的,當時就從消費者回饋中發現,所有感動人心的音樂都離不開生活。對美的感知、新奇事物的探索、人文的詮釋、大自然的詠嘆、身心靈健康的追尋等,都是從生活的基調出發,並造就風潮音樂的多元豐富性,而「健康音樂(Healing music)」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板塊。

音樂市場在2000年由實體走向數位,相關業者莫不挖空心思因應數位巨浪,風潮則是以深化音樂與生活的連結來鞏固市場,我認為經營健康音樂的風潮必須證實所提供的音樂確實具有療效,因此必須找到具有公信力且具科研實力的單位進行合作。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合作對象就是工研院。

其實音樂治療在歐美早已行之有年,但在臺灣仍方興未艾,不論紓壓、助眠或治療疾病等,都缺乏相關的研究與論述。做為本土健康音樂先行者、擁有7成自製版權音樂的風潮亟須一個明確的說法,以證實音樂確實具有健康上的助益。而透過前瞻科技協助國內產業升級的工研院,也期待透過與更多廠商的合作了解產業現況,進而提供更多、更務實的協助,因此我認為儘管和其他科技業相較,和風潮的合作對工研院來說,相對是個小案子,但因為工研院有心要了解這個產業,找到跨入這個產業的契機,因此雙方展開了誠意十足的合作。

風潮將經過與工研院科學實證的音樂包裝成「音樂紓壓療癒系」系列專輯,並且成為歷久彌新的長銷商品。
風潮將經過與工研院科學實證的音樂包裝成「音樂紓壓療癒系」系列專輯,並且成為歷久彌新的長銷商品。

與工研院合作紓壓音樂

2008年第4 季,風潮音樂展開和工研院的合作。由風潮提供所精心歸類的紓壓音樂,委由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負責研究。首先,工研院找來25名受試者聆聽這些音樂15分鐘,再分別測量他們的腦波變化。

透過科學儀器可測得人類4種腦波,分別為α(Alpha)、β(Beta)、θ(Theta)、δ(Delta),當人處於平靜、放鬆狀態時α波較高;緊張、思考、專注時,β波會升高;處於剛入眠狀態時θ波會出現;沉睡時則出現δ波。經工研院研究發現,受試者在聆聽風潮音樂後,和閉目養神不聽音樂的狀態相比,α波約提高21%、β波降低了13%;另外,還將隨機打亂後重組的混亂音樂讓受試者聽,結果發現,聽特定旋律、頻率的音樂與聆聽較雜亂無章的混亂音樂,腦中的α波更增加了24%,顯示風潮所創作的音樂確實有助情緒平衡,減輕緊張或壓力。

自此我們信心十足地將這些經過科學實證的音樂包裝成一系列「音樂紓壓療癒系」套裝專輯,期許能在景氣寒冬中撫慰人心。結果我們不只做到了,這系列專輯還成為我們公司歷久彌新的長銷商品。在工研院的穿針引線下,風潮音樂也和智慧型床墊業者世大化成合作,透過工研院的非接觸式超寬頻生理量測技術(NPNS) ,藉由低功率雷達感測人體心跳訊號,即時計算出心率(HR)與心率變異參數(HRV) ,推導出情緒壓力指標(Emotion Index),進而提供紓壓音樂選曲與影像播放。

在工研院、世大化成與風潮音樂合作所開發的影音紓壓原型機中,工研院的超寬頻非接觸監測技術UWB和NPNS技術可以在最接近自然的狀態下量測到使用者的情緒、壓力狀態,且即時進行情緒指標分析,並提供影音播放選擇,甚至使用者可以得知在使用產品後的紓壓狀態。而風潮所提供的影音選擇也是相當多元,包括情緒紓壓、頌缽紓壓、活力紓壓、舒眠紓壓和鬆靜紓壓等5種類別。

成功的跨界合作來自開放心態

跨界與合作是近年來最重要的產業生存與升級之道,但是企業與企業、組織與組織之間各有想像與理解,更有各自的盤算,要落實往往不如想像中簡單順利。如今我回想起和工研院的合作過程,工研院一開始就展現高度的合作誠意,正因為他們開放的態度,願意傾聽和溝通,才讓合作可以圓滿完成。例如一開始的實驗,受試者是在一般環境下聆聽音樂,但我們堅持音樂賞聆必須有相對應的環境,方能凸顯效益。畢竟風潮經營音樂產業已經多年,擁有可觀的經驗值。我總認為:「科技你比我內行,我聽你的;但怎麼聽音樂,可能我的心得比你多,也該聽聽我的聲音。」令人欣慰的是,正因工研院願意聽風潮的意見,實驗才能進行下去,而實驗結果也並不只是風潮受益,許許多多為睡眠障礙、情緒、壓力所困擾的人們,也多了一個解決方案;而且本土音樂也有機會走向國際,成為人類追求美好生活與感動的一個選項。

從風潮和工研院的合作來看,即使是一個抱持開放心態的單位,雙方的磨合期也將近2年,說明不同產業之間要進行跨界連結,絕非易事。記得當時經由工研院介紹或我們自行接觸的相關廠商非常多,但絕大多數並無法談出結果,這相當程度凸顯臺灣廠商間,硬體製造思維和文化創意思維一直是兩條平行線。例如在談合作時,製造業者認為該方提供一個平臺或載具,讓內容業者發表作品,算是免費廣告,因此不願付費給內容業者;但內容業者則堅持創意無價,理應收取合理費用支持其創意的耕耘,如果雙方各持己見,自然沒有合作空間。

我建議,以工研院在科技領域的重量,以及近年來不斷將觸角延伸到更多元產業的努力下,很適合扮演一個平臺或者是橋接的角色,畢竟很多產業並不懂科技語言,而科技業者又多為工程師出身,對文化產業的理解也較少,像工研院既有深厚技術涵養又知道產業動態的實在少見,很期待工研院更熱情的面對產業,除了擴散其科技能量外,也影響廠商進行彼此的合作,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非常需要工研院的協助。

轉型搏生機 開創亮麗天空

做為臺灣非流行音樂邁向國際的舵手是我的志願,多年來和風潮一起走出傳統格局,不斷創新轉型。例如一般的唱片公司多以「藝人經紀」為發展導向,風潮卻堅持「品牌經營」,從音樂內涵、創新主題到產品包裝設計,每一個環節都導入創新元素並重視品質,讓風潮音樂成為生活美學中的重要元素,正是品牌歷久不衰的原因。而開發多元通路也是風潮重要的生存之道。數位時代的來臨讓實體銷售面臨巨大挑戰,我向來秉持「通路會消失,但音樂永存」的信念。理解消費習慣改變後,更積極開拓多元通路,例如在許多據點廣設試聽機器便是風潮行銷上的一大特色;此外,在松菸、花博館、臺南林百貨等文創據點打造專屬的音樂聆賞空間,更在華山文創園區設旗艦店,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喜愛音樂的人口駐足流連,進一步成為忠實顧客。而風潮更從2014年起啟動了「聽臺灣 音樂文創計劃」,正式由唱片出版跨足音樂文創領域。

打造臺灣文創商品 音樂讓世人認識臺灣

風潮往音樂文創領域推進,主要著眼於文創是科技之外,備受全球矚目的經濟成長動能,且文創的蓬勃有賴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活躍的創意動能。我堅信累積了近30年音樂產業知能的風潮,從內容到經營的知識,縱向可整合自有音樂資料庫、開發多元音樂文創商品,橫向則能整合其他音樂公司及異業夥伴,創造更多音樂附加價值與獲利空間。做為企業經營者,我在文創領域找生存空間,我更相信如果風潮可以做出成績,對於國內辛苦耕耘音樂的其他業者也會是腫起是、是一種鼓舞。

風潮挾著對文創市場的敏感度,致力於創造更多音樂成為文化產品的可能性,讓藝術力量發揮到極致。我們在2013年底,先推出《臺灣音樂地圖》烙木禮盒投石問路,獲得不錯的迴響,讓我們更加步履堅實地將台灣原創音樂與台灣意像做更多元、富創意的結合與創作。去年我們就推出了多樣化的文創商品,包括「音樂明信片」,這是我們和繪本作家幾米、空拍攝影師齊柏林等知名工作者合作,將視覺與音樂加以統合所特製的明信片,希望來臺灣旅行的朋友,除了買鳳梨酥、茶葉外,還可以帶回一點別致的紀念品,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回味臺灣;至於「手搖音樂盒」和「紙捲樂譜」搭配,就可以DIY自己的獨特音樂透過手做,收集了世界各國的音樂盒後,怎麼可以少了它?另外,我們也和廣藝愛樂交響樂團合作「聽臺灣 音樂會」,除了現場音樂會外,還融入來自臺灣不同角落、多元族群豐富的音樂文化,搭配臺灣不同地貌與風光,以多媒體呈現多姿多采的臺灣生命力。

對於音樂,每個人有自己的詮釋和感動,風潮邁入音樂文創市場,就是希望音樂可以和其他載體結合走出嶄新的風貌、在不同的平臺上出現,有聲音、有畫面、有故事、有我們對土地的愛……。而且這份愛可以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撞擊我們的心靈,成為有質感的生命中最美麗的陪伴。

創意與音樂能量持續擴散

當市場被一股創新的能量所推動,各行各業逐漸將目光投射到音樂領域,希望透過好音樂為自己的品牌或商品加值。這給了風潮更大的異業開發空間,例如我們與薰衣草森林旗下位於金瓜石與花蓮石梯坪的「緩慢」民宿合作,為其打造在地化的音樂頻道,包括結合當地生態的影音、紓壓、睡眠音樂的提供等。和燈具業者META合作,為其設計適合各種情境(如睡眠、閱讀等)的音樂。而與生活體驗結合的數位App,如元氣好眠、深呼吸、24小時音樂時鐘等也在智慧型手機風起雲湧的年代,讓風潮有機會貼近網路世代的族群。位於臺南十鼓文化園區的音樂屋,更是個全方位音樂體驗的空間,充滿互動的樂趣,又一次印證風潮音樂貼近生活和精緻音樂規劃服務的核心價值。

當然,我也考慮到了還有一群喜愛音樂但目前仍無力消費者,所以風潮就和中央圖書館及多所大學圖書館,合作建立音樂資料庫,讓學子得以享受免費優質音樂薰陶。

我永遠不會忘記交大求學時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帶合唱團、玩吉他,我也在大三那年確立自己終生職志從事音樂工作。28歲創辦風潮音樂以來,永遠相信音樂是上天送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矢志透過音樂傳遞生活的美好,也一直保持這樣的信念與堅持,也因為對音樂的執著,面對時代轉變不憂不懼,從生活出發,擁抱科技新世界,我相信風潮優雅的轉身,已為華人音樂世界留下讓人驚嘆的美麗身影。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