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搶攻百億美元商機 工研院為產業創新藍海

整理/胡湘湘 圖片來源/工研院

隨著科技進步,照明的需求大增,根據IHS及工研院預估,2015至2019年LED 照明市場規模將成長1倍以上,其中整合系統、軟體和服務的智慧照明,將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工研院結合產學研等單位主推智慧照明,未來將進一步發展創新商業模式。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由工研院主辦的2015 臺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美、亞洲知名照明大廠與學者,分享固態照明產業最新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以利於國內產業掌握研發先機,創造更大的LED 照明產值。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隨著LED 元件發光效率提昇,產業發展已從技術研發走向系統整合和應用。臺灣LED 產業具有很強的製造能力,且產業結構有秩序,面對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高值化的應用發展。工研院挾著前瞻的創新技術,力推智慧照明,與學校、產業界已有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提高LED產業的附加價值。



市場規模龐大 智慧照明成亮點

LED照明市場規模有多大?根據IHS及工研院IEK報告預估,2015年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361億美元,至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726億美元,成長超過1倍,市場滲透率達48.5%;其中整合系統、軟體和服務的智慧照明,將成為市場的關注重點。

隨著LED 技術日趨成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藍海,走向客製化的智慧照明設計,研討會也特別邀請億光電子公司研發處經理呂宗霖分享「LED 車用照明新體驗」。呂宗霖表示,LED 隨著照明應用的普及而逐步應用到汽車產品之中,過去駕駛者判斷危險的被動式安全,透過LED 先進技術與電子科技結合,朝向主動式安全智慧車輛發展。

另外,會中也邀請國際知名的東京晴空塔燈光設計師戶恆浩人,分享如何以節能美觀的LED 切入城市照明的新應用,他運用LED 可調控多樣化顏色的特性,讓晴空塔燈光在淺綠和淡紫之間變換,塔頂則散發銀白光輝,不僅傳遞著東京的江戶氣質,也帶出富士山頂積雪的印象,成為東京著名地標。

OLED為下世代照明新星

此次研討會的重點主軸除了LED外,輕薄、可撓、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照明新星。工研院做為技術創新研發先驅,與照明公會合力打造「OLED照明主題館」, 在2015照明展中展出37盞OLED燈具,讓業界首度接觸到被譽為繼LED之後的照明新星,這也是臺灣首見大規模OLED的商品化展示。工研院除了持續研發LED技術之外,希望推動LED和OLED互補並存,為產業追求新藍海,以利大眾追求更好的照明生活。

劉軍廷指出,由於OLED照明90%以上都是燈的主體,加上可彎曲性和無高熱問題,易與建築材料直接結合,讓設計師在設計時擁有更多的彈性,以創造出更多的照明應用情境。他強調,OLED與LED是互補關係,兩者各有優勢,LED是點光源,照明光線集中,應用於戶外環境時更為醒目,適合局部區域照明、廣告標牌、交通警示標誌等應用;而OLED是平面光源、光線柔和,人可以用肉眼直視OLED光源,不會目眩,適合室內照明場所。他預測OLED照明產品將首先應用在裝飾照明市場上。

工研院2014 年7 月成立OLED照明聯盟,串聯上中下游產業鏈,共同投入OLED照明應用,開發光引擎、設備與材料等關鍵技術,並建置完成OLED照明小量試產驗證平臺,此次在OLED照明主題館展出的37盞燈具,即是由工研院提供光引擎模組予亞壯照明、達豐燈飾、雷耀企業、康爾富照明、正豐光電及捷威企業等6 家燈具業者進行設計,展出適合飯店大廳、百貨、咖啡廳等情境的創意OLED燈,顯示臺灣已具備OLED技術實力,並進一步推動OLED照明邁向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