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臺灣IT產業先鋒方賢齊辭世 獲總統褒揚

整理/胡湘湘 圖片來源/工研院

臺灣電信、電子、資訊產業重要開創者方賢齊日前在美國紐約病逝,享壽103歲,他一生為國無私奉獻,科技界人士同表感佩,紛紛撰文追念,同時獲總統明令褒揚,以表彰他對臺灣科技產業的卓著貢獻。


 

臺灣電信、電子、資訊產業重要開創者方賢齊日前在美國紐約病逝,享壽103歲,他一生為國無私奉獻,科技界人士同表感佩,紛紛撰文追念,同時獲總統明令褒揚,以表彰他對臺灣科技產業的卓著貢獻。
整理/胡湘湘 圖片來源/工研院

曾任工研院第2任院長的方賢齊,平生致力於臺灣電信建設,培育電信科技人才,為國家資通訊產業發展奠定深厚基礎,並於1985年延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臺接任工研院院長,促成臺灣資訊、電信、半導體產業的蓬勃榮景。

方賢齊1932年於上海交通大學畢業,歷任浙江電話局修護股長、粵漢鐵路電務課長、交通部臺灣郵電管理局副局長、臺灣電信總局局長、工研院長、資策會首屆執行長,也是竹科聯華電子首任董事長,跨足電信、電子、資訊產業,是臺灣產業重要開創者。

1974年2月,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有心發展中華民國的科技,要求秘書長費驊進行評估,於是費驊找來孫運璿、方賢齊(當時為電信總局局長)、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電信研究所所長康寶華等7人,坐在臺北懷寧街的小欣欣豆漿店豆漿店裡,圍著一張圓桌,一邊用餐,一邊為臺灣勾勒電子之路。這場早餐會報,竟成為現今臺灣當紅半導體產業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

1976年,工研院與RCA合作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開啟臺灣半導體產業,1980年工研院衍生聯華電子公司,方賢齊接受延請,擔任第一任董事長。

交大師生都尊稱方賢齊為「學長」,對於方賢齊仙逝,校長吳妍華撰寫追思文追悼,前校友會理事長宣明智等校友也十分關注。吳妍華表示,交大已依循學長模式,發展臺灣生醫電子產業,在博愛校區籌建「前瞻跨領域生醫工程大樓」特別命名「賢齊館」,校友熱烈支持,已募得新臺幣6.4億元,預計2016年底竣工,希望「學長」的精神永遠跟交大同在。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當年曾經與方賢齊院長一起共事,他憶及方賢齊先生不居功,常將榮耀歸給他人,也是令人折服的領導風格。

方賢齊告別式已於4月11日在美國紐約舉行,故舊追憶其功績風範,皆緬懷不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