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人事更迭 三主管履新

整理/胡湘湘 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日前進行新任主管布達,由彭裕民博士接任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胡竹生博士接任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企畫與研發處處長則由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王漢英副所長擔任。對此,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期勉,透過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以新創事業來協助產業發展及轉型升級,帶動臺灣產業不斷往前邁進。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肯定3位主管跨領域創新科技管理及專業研發能力,期望借重所長為國內產業發展效力(左起材化所彭裕民所長、劉仲明院長、蔡清彥董事長、機械所胡竹生所長、企研處王漢英處長)。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肯定3位主管跨領域創新科技管理及專業研發能力,期望借重所長為國內產業發展效力(左起材化所彭裕民所長、劉仲明院長、蔡清彥董事長、機械所胡竹生所長、企研處王漢英處長)。


工研院上月宣布新人事布局,由原企劃與研發處處長彭裕民博士擔任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技術總監胡竹生博士升任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王漢英副所長則出任企劃與研發處處長。工研院期望借重3位主管在跨領域創新科技管理及專業研發能力,深化國內產業的發展。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工研院的使命比個別產業都要重大,臺灣產業轉型的希望在工研院,也在主管及每一位工研人的身上,他期勉透過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以新創事業來協助產業發展及轉型升級,帶動臺灣產業不斷往前邁進。

他指出,面對全球化的激烈挑戰,材料與機械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希望新任的2位所長不只要做到臺灣第一,更能以挑戰全世界、引領全世界為目標。而企研處是工研院重要的前瞻研究整合部門,必須了解業界需求,並回應需求,才能與各界有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指出,近年科技產業發展的幾個方向,包括物聯網、智慧行動裝置,以及製造業的智慧化與製程智動化,對於安全電源、智慧製造機器人的需求可望快速成長。以開放式創新與產業合作,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他期許3位新任主管,能夠以跨領域的整合管理經驗,帶領團隊加速鏈結產業,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創造經濟價值。

新任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工程博士,專長為儲能材料、電化學工程及企劃管理。任職工研院期間積極推動工研院的創新體系與跨領域合作,協助工研院獲得18項國際創新研發大獎,並已技轉廠商或成立新創公司,落實推動科技產業化的成效。彭裕民表示,未來將持續扮演材料科技研發之前瞻者,並致力於新世代電子材料、綠色能源材料及元件、高值化學材料及民生福祉相關材料等關鍵技術開發,以創造價值來落實產業效益,加速工業材料與化工技術開發,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新任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專長為自動控制、機器人、機電整合、嵌入式系統、訊號處理與電力電子。任職工研院期間,主要帶領機器人相關研究計畫,其技術紮實,研發能力強,獲得國內外專利76件,期刊與會議論文發表近200篇。

胡竹生強調,工研院近年來在自動控制、機器人、機電整合、嵌入式系統、訊號處理與電力電子等技術上已相當純熟,除掌握契機積極發展智慧製造外,也呼應人類及高齡化的需求,致力於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期許帶領團隊研發高值化與智慧化科技,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

新任企研處處長王漢英,為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專長為先進車輛節能、智慧化技術研發,以及跨領域技術的研發管理。王漢英於1982年進入工研院服務,歷任低耗能、低汙染汽機車引擎改良等多項技術研發計畫主持人,1992年起擔任1.2L汽車共用引擎技術研發計畫主持人,曾帶領工研院團隊與合作業者成功完成第一款國人自行研發的汽車引擎,對於推動國內自主引擎產業與整車發展,建立車輛產業聚落與拓展產業國際化有豐富經驗,近年來更積極推動智慧車輛院內外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計畫。

王漢英表示,跨領域整合與開放式創新是當前創新管理的趨勢,將更積極推動跨領域合作創新,以及研發計畫整合管理,為工研院帶動產業升級貢獻心力。

個人小檔案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長 彭裕民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工程博士,曾任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企劃與研發處處長,清華大學兼任副教授。曾獲得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材料科技傑出貢獻獎、2009 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2009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第11屆「科技管理獎」等。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 胡竹生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曾任工研院機械所技術總監兼智慧機器人組組長、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顧問研究員。曾獲第16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獎、2014 工研院成果貢獻獎「產業機器人及自動化應用系統」、2007~2014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傑出人士榮譽獎勵等。


 


工研院企劃與研發處處長 王漢英


美國Wisconsin-Madison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副所長,現仍擔任2015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秘書長、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2015 台灣精密工程學會理事等。曾獲2014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國家傑出經理獎研發經理、2012 經濟部法人科專成果表揚科專貢獻獎個人獎、2011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傑出工程師獎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