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環泥跨足新科技 利永環球獲愛迪生獎

撰文/洪晟芝 照片提供/工研院

利永環球以軟性壓力感測器產品,接連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繼2010年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TIA)之後,再次奪得2015年愛迪生獎材料科學類金牌獎殊榮。利永環球的得獎是對其技術商品化量產的肯定,並顯示自工研院創始的技術獨特性領先國際。


 

「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材料科學類金牌獎,由利永環球副總經理侯智元、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科技部部長徐爵民、環泥董事長侯博義、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利永環球執行副總侯智升(依序從左到右)共同發布獲獎訊息。
「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材料科學類金牌獎,由利永環球副總經理侯智元、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科技部部長徐爵民、環泥董事長侯博義、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利永環球執行副總侯智升(依序從左到右)共同發布獲獎訊息。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利永環球於2010年自工研院技術移轉、新創成立,看著工研院的研發能量不斷地向外擴散,透過新創公司帶動臺灣產業發展,並在國際上屢獲國際獎項,感到與有榮焉。工研院鼓勵同仁勇於創業,以前瞻創新研發成果,投入新創事業的育成。自2011年起推動新創事業,3年多來已有將近40家公司成立,工研院技轉之技術已逐漸落實於產業並開花結果。蔡清彥特別藉此機會呼籲企業支持新創事業,並建議開放策略夥伴入股,開放股權給年輕人參與。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於致詞時提到,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服務與企業領導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曾經得過愛迪生獎,利永環球能獲此殊榮,真的是臺灣之光。希望臺灣有愈來愈多像利永環球這樣的新創公司,能夠站上國際舞臺。


 


利永環球執行副總侯智升表示,公司研發的壓力感測元件接連獲得國際獎項肯定,要感謝科技部部長徐爵民擔任工研院副院長時,面試並僱用他參與「 新世代捲軸顯示關鍵技術發展計畫」下的「軟性感測器專案」子計畫;並感謝工研院在利永環球創立之後,仍然持續支持團隊的發展,希望透過此次得獎,讓國際注意到臺灣有很多團隊腳踏實地持續投入科技研發與創新。


 


侯智升指出,當初他認定電子產品會越來越輕薄,因此便決心研發符合這些特性的壓力感測器,花了大約9年的時間將創意商品化並正式量產,2013年第一筆成交的客戶便是電腦大廠戴爾(Dell),目前壓力感測元件已受到Dell、HP、Adobe、Sharp、Lenovo、Panasonic等多家國際大廠青睞,合作量產鍵盤、觸控筆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世界級的技術直接應用於產業界。


 


談到研發創業的過程,侯智升強調,創業要成功必須要很專注,抗壓力要很強,才能克服困難;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能掌握時代趨勢,但非隨波逐流。以他研發的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為例,有別於傳統的感壓器材,利永環球的軟性壓力感測器產品具輕薄、可撓等特性,且能做成各種大小,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而且由於是「乾式製程」,沒有高溫,也沒有廢棄與汙水,符合環保期待。


 


關於應用,侯智升談到,目前壓力感測元件9成已廣泛應用在所有3C產品上,未來將逐步擴大軟性壓力感測器應用版圖,除積極耕耘藍牙耳機開關、內嵌式按鍵等電子產品應用外,也搶進居家照護醫療及保健電子產品市場。他表示,目前正與醫療器材公司合作,在長照的醫療床上安裝壓力感測元件,因為長期臥床的病人每2小時就要翻身一次,否則會產生褥瘡,未來可藉由安裝元件的病床遠距監控病患,透過壓力床檢測病患是否承受過大壓力。


 


此外,「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的技術,也可以應用在穿戴式裝置,做成穿戴式感壓鞋墊,即時偵測左右腳的壓力分布,結合雲端及數據分析,透過無限傳輸將訊息傳給使用者,藉此調整站姿,預防姿勢不良對身體造成的負擔。這項應用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有些患者四肢末稍神經病變,腳部感覺減退,可能會因受力不均造成關節病變,感壓鞋墊可以即時矯正、防患未然。另外,也可偵測運動員跑跳時腳步壓力的分布狀況,進一步防止運動傷害。


 


軟性壓力感測技術應用範圍廣泛,侯智升當初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從工研院的專案開始,至今利永環球的核心團隊已經邁入第9年,始終如一深耕超薄型壓力感測器技術,並進一步量產及商品化,且逐步擴大跨足新的應用領域。從解決技術不足的角度出發,最後成功開發出創新技術,也帶領家族產業從傳產跨足高科技,使這項獲獎技術在產業界繼續發揚光大。

工研院技轉的新創公司利永環球,將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技術量產及商品化,推出鍵盤、觸控筆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世界級的技術直接應用於產業界。
工研院技轉的新創公司利永環球,將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技術量產及商品化,推出鍵盤、觸控筆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世界級的技術直接應用於產業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