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跳脫製造思維 科技與美感共存

撰文/陳德怡 攝影/黃鼎翔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工研院執行之「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成果作品表現出色,共計有8大技術設計分別榮獲國際4大設計獎(IDEA、Good Design、Reddot、iF)肯定。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傳偉祥特別表揚獲獎團隊,表示這些產品未來都可以衍生出商業價值,對於提昇臺灣經濟將有實質效益。


 


高科技產業一直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主力,但隨著產業創新跟市場轉變,科技不再只是重視前瞻性及大量製造,而是轉向結合國內創新科技研發機構及工業設計師,從技術創新及設計思考的角度切入,以精進臺灣科技研發軟實力,同時讓民眾也能使用並享受原本應用於工業的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優點。這樣的轉型方向,重點在於如何運用創新與創意帶領產業創造商業價值,尤其是在微利時代中,商品製造應擺脫僅在價格、規格與效能競爭的製造業思維,「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因此啟動,今年已是第6屆。


 


此項計畫由工研院執行,以「科技美學」為核心,運用「設計」結合「科技」(Dechnology; Design + Technology)將設計導入技術以找到創新應用,進而提昇各項技術研發成果的價值及臺灣的高科技能量。計畫執行6年來成果豐碩,既有的技術衍生出成千上萬的新科技產品,至今累計產自設計概念的科專成果共1,088項,其中共有33項榮獲國際設計大獎。

今年科技美學國際賽事獲獎典禮中,臺灣技術設計一舉大滿貫囊括4項大獎,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傳偉祥(左三)特別表揚獲獎團隊。
今年科技美學國際賽事獲獎典禮中,臺灣技術設計一舉大滿貫囊括4項大獎,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傳偉祥(左三)特別表揚獲獎團隊。

臺灣設計 創造2.8億元產值

自去年到今年之間,共有8件最新的創新設計作品分別獲得國際4大設計獎項,表示臺灣設計已獲得國際支持與認同。日前舉行的「科技美學國際賽事獲獎典禮」受表揚的獲獎技術產品為:榮獲2014 IDEA獎的蒸糕粿;榮獲2014 Good Design獎的消防瞄子燈;獲得2015 Reddot獎的彎角輔助照明設備、抗發炎植物藥紋身貼紙、手持3D 掃描器,以及獲得2015 iF獎的Soft Shell組合式超薄布花園植生牆、ShaKit與酥脆箱。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傳偉祥表示,以往科技產品缺乏感性與感知元素,導致民眾常會覺得不知如何應用或使用不便。不過自從2009年開始推行此加值計畫,愈來愈多科技美學產品在技術商品化過程中結合了科技、美學及設計,相信可以提昇民眾對新技術的接納度與熟悉感。這次獲得國際4大設計獎項,更代表臺灣的科技美學產品在設計、美學、感動、行銷等面相都表現傑出。

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也表示,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是科技人與設計師對話的平臺,透過需求導向以及從使用者角度思考等方式,將科技在生活中做到最大應用。由工研院、資策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等8大法人的專業科技研發結合了國內設計師,將設計融入科技,到目前為止已繳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自2009年到現在,在超過上千件的作品中,已促進產業加值效益合計達新臺幣2.8億元。未來工研院將持續強化結合的能量,讓臺灣的科技美學可以繼續發光發亮。

強化媒合角色 促成更多商品

運用噴水時的水壓提供照明的消防瞄子燈,使用工研院的渦輪技術,榮獲2014 Good Design獎,目前亦提供臺南市與新竹市的消防隊使用。
運用噴水時的水壓提供照明的消防瞄子燈,使用工研院的渦輪技術,榮獲2014 Good Design獎,目前亦提供臺南市與新竹市的消防隊使用。

在科技美學精品展中,現場共展出26件作品,其中21件是實體作品,5件為未來概念性設計。

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副組長黃天佑指出,加值計畫的本質是要將原本應用於工業的技術具體轉變為民生應用,產品從概念到設計均本於科技,設計師與科技人的合作就是將作品所需的軟硬體整合,打造出作品原型。

有時可能設計概念理論上可行,但實際科技有限制或無法進行。原型產出後要接受實際市場驗證,看民眾對它的接受度高低、使用情況如何、給予了哪些反應回饋等,再進行修正,最終版原型經過以上層層關卡後才能在會場展示,並尋找有興趣的廠商合作研究量產。因此,科技美學精品展在展出新作品的同時,也是希望能藉此機會媒合研發單位與產業廠商。

此外,在廠商準備量產的過程中,有時還需研發單位技術移轉或進一步合作研發。在過去幾年間,共計有41件作品進行技轉、共同授權、或共同開發。

在頒獎典禮中獲表揚的8項作品中,已經技術移轉給廠商的2件商品運用的都是工研院的技術。一項是手持式3D 掃描器;另一項消防瞄子燈現在則已經提供臺南市與新竹市的消防隊使用。

能提昇社會民眾生活品質水準的創新商品是啟發商機、引領市場的重要關鍵,因此如何協助產業提昇技術及創新能力,同時將技術與設計結合並導向商品化,是臺灣未來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透過「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工研院等8大法人得以藉此優質平臺進一步與業界及設計團隊密切合作,大力推廣應用研發技術。計畫執行至今成果豐碩,多項作品也獲得國際肯定,皆表示科技與設計的結合是臺灣重要潛在軟實力,也是提昇臺灣經濟發展、開拓國際市場的關鍵。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