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工研新創群英會 推動創新創業里程碑

撰文/洪晟芝 圖片來源/法新社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近年積極推動以科技創新創業來協助產業轉型優化,日前成立「工研新創群英會」,將扮演重要的創業資源平臺,培育更多年輕創業家。在工研新創群英會的協助下,創造巨大的新創能量,為臺灣產業轉型優化注入新動力。


為建構更完善的創業環境、培育年輕的創業能量,由工研院推動的「工研新創群英會」,日前舉行成立開幕儀式,並推舉鼎茂光電董事長高繼祖擔任首任會長,期望藉由「工研新創群英會」這個平臺,匯聚各CEO寶貴的創業經驗,提高臺灣創業家創業成功的機率,更進而跨出臺灣邁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創辦人暨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於致詞時談到,過去一段時間,在與新創公司聯繫,了解創業可能面臨的困境後,便開始構思成立新創群英會。「工研新創群英會」的成立,將整合工研院創新的研發能量,並凝聚院友們的資源,提供資金、經驗以及人脈等,協助新創事業跨越創業的死亡之谷,為新創事業注入活水,並扮演重要的創業資源平臺,讓創業家一棒接一棒的傳承,培育更多新的年輕創業家。

蔡清彥同時表示,希望能夠集結各界的創業菁英,發揮矽谷創業家的精神,一方面擔任創業導師,並鏈結外界資源,發揮「Mentor Network」的角色;另一方面挹注創業資金,投資新創團隊,活絡「Angel Network」的功能,透過這個平臺集結新創事業的老闆,有如社團一般,互相交流、分享創業經驗,發揮矽谷生生不息的精神,讓「工研新創群英會」成為臺灣科技新創事業最重要的推手,進而帶動臺灣經濟發展與躍升。

三大工作 打造創新創業基地

共同創辦人暨工研院院長劉仲明,感謝大家共襄盛舉,並期許大家一起來思考,如何用更開放的態度,以創新平臺的概念來建立臺灣的創新體系,尤其工研院擁有二萬多名院友的珍貴資產,將會全力推動大新竹地區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更期待所有工研新創群英會會員,都能學習高董事長的熱情與服務精神,發揮創新大格局的奉獻,幫助臺灣轉型並與國際接軌。

工研院近年積極推動以科技創新創業來協助產業轉型優化,2014年共成立14家新創公司,且累積至2014年止,已衍生新創事業共103家,目前有94家仍持續營運,存活率高達91%,未來在「工研新創群英會」的加持協助下,工研院的新創能量將更加巨大,並將研發成果快速淬練為新創事業,轉化為新興產業效益,為我國產業轉型優化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首任會長暨鼎茂光電董事長高繼祖談到,現在全世界正在進行第三波創新創業風潮,政府也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未來希望透過「工研新創群英會」的資源,與工研院攜手,在人才、技術、資金、市場四個創業關鍵要素上,協助青創家勇於創業,邁向成功之路。

高繼祖更進一步指出,「工研新創群英會」將推動三大工作:第一就是傳承與資源整合,將創業成功的創業家的豐富經歷,傳承給青年創業家,由工研院開設創新創業學程,帶領新創團隊成為Mentor的角色;第二是技術支援與投資臺灣的新創團隊,甚至帶領新創團隊二次創業,並透過已創業有成的創業家,籌組天使投資團隊,與工研院的資金結合,以資金協助新創公司;第三則是整合工研院院友的力量,將「工研新創群英會」做為臺灣創業家與政府溝通的橋樑,並對國家創新創業的政策提出建言,建構更友善、更開放、更創新的創業環境。未來希望進一步協助政府共同推動「華人創新創業中心」,成為全球華人創新創業的重要基地。

歷程分享 複製成功案例

「工研新創群英會」為鼓勵初創業公司經營者的信心,特別邀請創業有成的新創群英會會員,來分享過去創業成功的歷程與心得。目前主要會員包括國碩總經理蔡禮全、日紳精密董事長陳正、鈺邦科技董事長鄭敦仁、玖鼎電力董事長陳展鵠、利翔航太總經理林榮生等。

鄭敦仁回首創業之路,談到鈺邦科技成功的因素,若從人才、技術、資金跟市場新創的關鍵來看,其中技術與人才這二個條件,鈺邦科技與國外大廠相當,團隊的技術與人才均來自工研院,資金則是由工研院的創新公司無條件支持。鄭敦仁透露,「市場」是鈺邦科技成功的最大關鍵,找到對的Business Model讓鈺邦科技得以踏出穩健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因此,他呼籲創業者,尋找符合潮流的一個好的商業模式,是跨出創業成功的契機。

而玖鼎電力是工研院在能源領域中的第一個衍生公司,它的前身是工研院其中一個研發小組。因此陳展鵠特地前來參與「工研新創群英會」的開幕儀式,分享他從能源科技專案計畫,衍生成立玖鼎電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創業及經營管理經驗。當時擔任電能技術組組長的陳展鵠,提出了智慧電表的產品概念,立即獲得青睞,成為工研院大力支持的研發專案。他說,智慧電表當初會從眾多提案中脫穎而出,是因為這是一個市場需求相當大,但卻很少人會投入的領域。正當一般產業喊著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口號時,玖鼎卻反其道而行,先到海外市場走一遭,然後藉著在海外建立的口碑,回戰臺灣市場。

創業者領頭 帶領新創團隊前行

對於有心想創業的朋友,陳展鵠建議,創業之初需思慮周詳、找出市場的爆發力,並創造產品的故事,才能成功募資得到援助;另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團隊,沒有團隊絕對無法成事;前兩項都具備後,則需積極爭取工研院的援助及資源。而創業之後,則必須要仔細思考主導權與股權分配的問題,找出投資者的助力與主導權之間的平衡點。

高繼祖分享過去創業心得時也認為,創業最重要的是團隊,因為企業的核心是人;另外,創業要有無私的精神,必須以追求眾生的利益為目標。高繼祖強調,目前創業的時機點是好的,工研院在過去20幾年吸取非常多創業的經驗,能量相當充足,加上董事長蔡清彥積極地推動創新創業團隊,使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當然臺灣目前也面臨產業轉型關鍵,因此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成立創新創業學程,由創業者帶領,分享創業成功的故事,透過學習補足創業的核心關鍵技能,並傳授產業CEO豐富的實務經驗。同時,將籌組天使投資團隊,以資金協助新創公司。

矽谷臺灣 開創年輕人時代

談及當初興起成立工研新創群英會的構想,蔡清彥指出,是因為工研院曾針對一些想要創業的團隊或是新創公司,在籌備期間進行訪查,許多工程師反映新創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他們都是很優秀的研發人員,但不一定懂行銷、財務,其實新創公司需要的資金不多,但非常需要引導。

蔡清彥觀察,臺灣現在的創業環境比四年前好很多,但仍比不上矽谷。在矽谷,許多創投會進入董事會協助經營,讓過去成功的創業經驗傳承下去。而工研新創群英會,就應該能像聯誼會一樣,按照產業分類,由創業成功的院友當導師,帶領新創公司創業。

另外,工研新創群英會也將成立鑽石級的創投基金,連結矽谷及海外資源,把矽谷及海外資源帶入,讓工研院的新創能量更加巨大,將研發成果快速轉化為新興產業效益,為我國產業轉型優化注入源源不斷新動力。

有鑒於此,高繼祖強調,未來將深化「工研新創群英會」與國際鏈結,協助臺灣新創團隊走向國際市場,並期許,透過「工研新創群英會」的努力與協助,臺灣能有更多的創業家帶領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創業,讓矽谷臺灣這個夢想更值得期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